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兩塊表”承載思念與堅守
2020-01-13 19:1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13日電 題:記者手記:“兩塊表”承載思念與堅守

  新華社記者胡振華、黃浩然

  列車南來北往,團聚氣氛漸濃。

  春運前夕,記者踏上從井岡山到北京西的D734次列車,跟隨列車值班員卞菁的腳步,記錄下了“兩塊表”的故事。在南昌西站站臺,女兒朵朵在爸爸的陪同下趕來看幾天不見的媽媽。短短幾分鐘,朵朵在卞菁左手手表旁,畫了一塊歪歪斜斜的黑色“手表”,“媽媽,我和爸爸在家等你”,童真的眼神直戳人心。

  閃爍的淚光飽含依依惜別的不舍,轉身的剎那道盡堅守崗位的不易。一邊是割不斷的親情,一邊是沉甸甸的責任,一塊是思念,一塊是堅守。

(圖文互動)(3)記者手記:“兩塊表”承載思念與堅守

  朵朵(右)在站臺上將母親手腕上稍有模糊的“手表”描繪清晰(1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這對母女深情的告別,是日常生活的一幕,也是“舍小家、為大家”的縮影。據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統計,今年僅南昌客運段就有4500余名職工參與到春運運輸服務中。記者記錄下的,只是千千萬萬鐵路職工中的一位,捕捉的也只是忙碌工作中的一段。

  生活的平凡,往往蘊含不凡。普通的瞬間,往往動人心弦。短視頻《兩塊表》播發後迅速在各大主流媒體和社交網絡平臺廣泛傳播,共情的力量,讓眾多網民産生共鳴,紛紛留言:有人説,“和老媽約好了,今年回家過年”;有人説,“在列車上看得淚流滿面,為辛勤奉獻的人們點讚”;還有人説,“我和老公經常加班,孩子管得少,太理解這種苦”……

(圖文互動)(4)記者手記:“兩塊表”承載思念與堅守

  列車即將離開南昌西站站臺,車內的卞菁(左)向丈夫和女兒告別(1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春運路上,有鐵路運輸的進步,攜手同行的溫暖。記者看到,從井岡山到北京西往返的普速列車換成了全新的動車,朵朵第一眼看到D734次列車就説,“媽媽的車,是新車”;動車臥鋪上多了人性化設計,床頭增加了數據線介面,充電更加便捷;車廂內,44歲的農民工老徐和老鄉們有説有笑:“今年工資沒拖,想家了,早點回。”

  在職責與親情的交匯裏,想做到兩全,卻總難兼顧,鐵路人如此,其他行業又何嘗不是?無數人默默奉獻與付出,凝聚起集體的智慧與力量,社會的穩定與發展,又保障個人的安居樂業。誠如卞菁所説:“誰沒有家,誰沒有親人,可是沒有大家的團圓幸福,哪來小家的溫馨美滿。”

  最美的約定是團圓,最好的擔當是堅守。朝著奮鬥目標,努力做好自己,也許美好生活的花朵就會在你身旁悄然綻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死亡谷掠影
死亡谷掠影
“90後”機長教員是怎樣煉成的
“90後”機長教員是怎樣煉成的
澳大利亞:探訪林火過後的村莊
澳大利亞:探訪林火過後的村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45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