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漁民“三變”——鄱陽湖畔轉産見聞
2020-01-13 16:3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13日電 題:漁民“三變”——鄱陽湖畔轉産見聞

  新華社記者萬怡、郭強、程迪

(新春走基層·大湖之變·圖文互動)(1)漁民“三變”——鄱陽湖畔轉産見聞

1月8日在江西鄱陽縣拍攝的漁民在禁漁期集中停靠在水面的漁船。新華社記者 余剛 攝

  農歷小年前,鄱陽湖畔大小港灣內,一條條漁船靜靜停靠。

  從2020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的重點水域開始分類分階段實行漁業禁捕,一大批漁民將收起漁網謀求新出路。近日,記者驅車環著我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走訪發現,有的漁民從“賣魚”到“賣景”,有的從“上岸”到“上班”,有的從“打魚”到“護漁”,開始了新生活。

  從“賣魚”到“賣景”

  鄱湖農莊、佬俵魚館、驢友農家樂……穿行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南磯山鄉南湖段,每隔幾步就有一家農家樂。

  這座鄱陽湖中的小島上,人們祖祖輩輩以打魚為生。隨著漁業資源的衰減,這幾年,當地大力發展生態旅遊,引導漁民轉産轉業。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捕了30年魚的陳保護把家裏的房子改成農家樂,如今靠接待前來觀鳥、看湖的遊客,年收入超過5萬元。“現在辦農家樂已成了家裏主要收入來源。”他説。

  “現在,很多漁民已經從‘賣魚’轉向‘賣景’。”鄉幹部萬輝説,這幾年,島上不僅新修了道路、停車場、公廁等設施,還舉辦了美食節、藜蒿節、觀鳥節等活動,遊客一年比一年多,全鄉辦起了60多家農家樂,還有40多名帶領遊客觀鳥的“鳥導”。

  “春看草,夏看水,秋看蘆,冬看鳥。”記者驅車環鄱陽湖走訪發現,不少地方和南磯山一樣,依托鄱陽湖的湖光山色發展生態旅遊,引導漁民從“賣魚”轉向“賣景”。

  田園鄱陽湖、忠義文化園、大明花海……在佔鄱陽湖五分之一水域的江西余幹縣,一個個新打造的景區引人入勝。余幹縣文旅局副局長蔡美芳説:“作為湖濱大縣,我們正將目光從鄱陽湖的漁業資源轉向旅遊資源,力爭將‘鄱陽湖’從水産品品牌打造成知名的旅遊品牌。”

  從“上岸”到“上班”

  每天吃完早飯,江西鄱陽縣白沙洲鄉車門村56歲的漁民范秋旺就和妻子到村外的鄱陽湖濕地公園上班,如今他們已經習慣了這樣朝八晚五的生活。

  “我在公園當水手,負責遊客安全,妻子當保潔員,兩個人加起來每月有4000元收入,和過去打魚差不多,但比打魚輕松!”范秋旺説。車門村村支書范華有介紹,依托附近的濕地公園和景區,如今村裏共有七八十名漁民轉産,成為水手、保潔員、保安、服務員等。

  隨著禁捕的實施,越來越多漁民和范秋旺一樣,上岸後變身“上班族”。

  鄱陽縣雙港鎮長山村58歲的漁民楊志明告訴記者,自己的大兒子和兒媳過去也在家打魚,如今在南昌一家電子資訊企業上班,每人每月收入4000元左右。

  從“上岸”到“上班”,漁民的生活變得更穩定、更舒適。

  見到余幹縣康山鄉漁民袁錦海時,一身保安裝扮的他正在忠義文化園景區值班。“我在湖上打了25年魚,過去一天能打五六百斤,現在最多一百斤,掙得越來越少。”袁錦海説,擔心以後無魚可打,2018年,他到景區找了份工作,如今月收入近4000元,還有五險一金,不僅旱澇保收,老了還有養老保險。

  從“打魚”到“護漁”

  在長江和鄱陽湖交界處的江西湖口縣,漁民張傳國的漁船早已不再捕魚了,撒了半輩子的漁網也收了起來,如今的他是一名長江江豚巡護員。

  “打了幾十年魚,現在我們是在還‘生態債’!”前幾年,張傳國自願報名成為湖口縣江豚協巡隊的隊員,協巡隊中多數人和他一樣世代以捕魚為生。“我們每周巡護不少于5航次,一旦發現偷捕、採砂、排污等行為,立即向漁政部門報告。”

  記者在鄱陽湖畔走訪發現,隨著各地對漁業資源及水生生物保護的日益重視,湖區一些漁民不僅收起了漁網,還轉而開始保護起漁業資源。

  幾年前,鄱陽縣12個湖區鄉鎮成立了12支護漁生態志願隊。在每年禁漁期內,志願隊隊員每天對轄區湖面進行日常巡護,養護湖區漁業資源。

  “我們全縣110萬畝水面,但漁政執法人員僅10人左右。”鄱陽縣漁政局局長劉英才説,禁捕後,當地準備吸納一批漁民成為巡護員,讓捕魚人變身護漁人,既解決部分漁民就業,也彌補漁政部門執法力量不足問題。

(新春走基層·大湖之變·圖文互動)(2)漁民“三變”——鄱陽湖畔轉産見聞

1月6日在江西余幹縣拍攝的停靠在岸邊的漁船。新華社記者 余剛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56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