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雪山深處的巡線工人
2020-01-13 16:2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走向雪山深處的巡線工人

這是1月10日拍攝的寒冬中的虎峰嶺。新華社發(唐鐵富 攝)

  新華社哈爾濱1月13日電 題:走向雪山深處的巡線工人

  唐鐵富

  寒冬的虎峰嶺上白茫茫一片,遠看松樹已被大雪覆蓋。巡線工人丁明全幾乎每天在淩晨5時起床,收拾好工器具、備足午飯,做好了巡查輸電線的工作準備。

  59歲的丁明全是國網哈爾濱供電公司輸電運維中心葦河運維班巡線工人,今年是他工作的第37個年頭,也是最後一年。

  班長鄭維明6時帶領丁明全、吳海全驅車向虎峰嶺深處進發,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到達起點處。他們的任務是巡視牡亞線224號到230號,橫興線53號到60號,一共15基桿塔,清除樹障、鳥窩等影響線路運作的安全隱患和檢查線路零件,給輸電線“把脈”“看病”。

  冬天的虎峰嶺深處看似平靜,實則危險,最怕遇見“石塘”。鋒利的大石頭堆在深坑中,被厚實的大雪掩藏起來,巡線工人一旦掉進去就可能崴腳、摔傷。“冬天要接受寒冷和冰雪的挑戰,夏天則更艱難,蚊蟲、野獸、酷暑、沼澤,這些都是家常便飯。”丁明全説。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走向雪山深處的巡線工人

丁明全(左)和吳海全在虎峰嶺中(1月10日攝)。新華社發(唐鐵富 攝)

  “千裏不捎針,萬裏沒輕擔”是巡線工人常説的一句話。每天幾千米的崎嶇山路,兩基桿塔時常建在兩座山頂,翻山越嶺的巡線工人一瓶水都不敢多帶,這段枯燥、孤獨的旅程是每個巡線工人的“必修課”。他們經常風餐露宿,飲食不規律,胃難免會有毛病。“一旦喝涼水,吃冰雪,胃就會疼,有時上山我幹脆滴水不進。”丁明全説,不光是胃,膝蓋、腳踝常年受寒風、冰雪和涼水影響落下了病根,陰天下雨,膝蓋、腳踝就隱隱作痛。“這些輸電線、桿塔就像我的孩子一樣,照顧他們,總要有付出。”丁明全説。而他的回報是所經管的線路“零事故”。

  丁師傅拿著磨掉漆的望遠鏡,認真地檢查桿塔和輸電線情況,徒弟吳海全拍照並做記錄。“巡線主要是檢查線路本體和通道情況,重點查看桿塔上有沒有異物,導地線有沒有斷股,絕緣子、線夾等是否完好。”丁明全説。

  現在,葦河運維班有7名巡線工人,負責巡檢17條線路,共計315公里、1274個桿塔,每個月他們都要合力走一遍這315公里,幾乎每天都奔走在巡線的道路上。這些線路是聯結黑龍江省東、西部電網的重要通道,為高鐵,以及亞布力等景區用電提供輸電保障。每塊螢幕、每盞燈、每個電暖氣背後都有巡線工人的堅守。

  從虎峰嶺裏出來已經是16時,天就要黑了。“為了大家能用上電,不斷電,苦點累點不算啥。臨近退休更要站好最後一班崗,給後輩打個樣兒。”丁明全説。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走向雪山深處的巡線工人

吳海全(右)和丁明全在虎峰嶺中(1月10日攝)。新華社發(唐鐵富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5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