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場持續22個月的經貿摩擦,改變了什麼?
2020-01-13 13:22:09 來源: 澎湃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恩格斯説,新聞工作者的最大榮幸就在于他們能夠目睹歷史是怎樣形成的。

  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我們也有幸見證。

  應美方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于本月13日至15日率團訪問華盛頓,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一)

  目前,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還沒正式簽署,內容自然沒有公布。

  不過,根據雙方早前發布的消息,協議文本包括序言、智慧財産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産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最終條款九個章節。

  協議是好是壞?有些人不看好。有人表示,這份協議太過“脆弱”,隨時可以崩盤;另有人説,協議沒有觸動中美貿易的根本問題;也有人説,協議對兩國貿易並無實質性改變,只是讓兩國“看上去取得某種成就”。

  身處多元化的世界,存在這種聲音不奇怪。

  “隆東腔”認為,根據目前公布的資訊來看,這是一個“有原則”“有限度”“有好處”的協議。

  首先,協議體現了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雙方都守住了各自的位置。

  中美雙方的各自核心關切,早已擺在臺面上了。中方對美方關于農産品採購等核心關切很清楚,美方也對中方的三條核心關切(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字要符合實際、改善文本平衡性)不陌生。

  此次,雙方達成一致,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華産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如果沒記錯,這是本屆美國政府首次對一國降低已加徵的關稅。

  而中方將順應國內老百姓“買買買”的節奏,順應經濟高品質發展要求,進口一定量的美國産品。當然,這種“買”是有原則的。

  擴大貿易合作必須基于WTO規則和市場化原則,美方需要保障供給能力、提高産品品質和價格競爭力、滿足中國相關監管要求。

  至于智慧財産權、技術轉讓、金融服務等方面,實際上中國按照既定的方針節奏,一直在穩步推進。

  值得一提的是,中方堅持了自己不可動搖立場,並靈活地提出了彌合雙方差異的解決方案。比如,在評估和爭端解決方面,實行的是雙邊雙向安排,而非單邊單向。

  其次,協議前面冠以“第一階段”,意味著這是一個“有限度”的協議。

  美方之前一直要求“一個大交易”,想一次性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是打打談談下來發現,畢其功于一役太難了,中方“求同存異”的思路破了題。

  哪些問題現在能談成,就放到第一階段去落實;哪些問題更加困難,就放到後續磋商中去。

  接下來,第一階段協議的落實需要時間進行消化、調整。

  最後,毫無疑問的是,這是一個互利共贏的協議。

  盡管第一階段協議沒能解決所有問題,前路依舊道阻且長,但是它在促進雙邊經貿合作、增進中美和全球人民福祉、穩定全球市場預期方面的作用,是不容低估的。

  美國卡托研究所貿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爾·埃肯森稱,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減少了商業不確定性。而不確定性是商業活動的“最大敵人”。

  (二)

  “隆東腔”看到這樣一個比喻,很有意思:

  在美方一些人的邏輯中,這個世界存在三種相處模式——

  第一種是獅子和老虎,各劃一塊地盤兒,誰也別惹誰。但是,只要有機會就去滅了對方,把地盤兒搶了。

  第二種是獅子跟羊群,獅子只要吃羊的速度不超過羊群繁殖的速度就好。

  第三種是獅子跟大象,只有讓獅子認識到,大象雖然是吃草的,但是如果去招惹大象也很危險,唯有如此大象才能繼續吃自己的草。

  第三種是我們所爭取的。

  從2018年3月美國發起對華貿易戰,到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即將簽署,這場貿易戰的深度、廣度、長度超出想像。

  客觀來説,美國是主動進攻方,頻頻打拳擊,中國是戰略防禦方,乙太極見招拆招。

  打打談談,幾經波折。有的時候,進一步退幾步,讓人把心提到了嗓子眼;有的時候,峰回路轉,讓國際社會暫時松了口氣。

  “隆東腔”深刻感受到,有一顆強大的心臟是多麼重要。

  當這場博弈由閃電戰進入到耐力競賽,美方不得不承認,本來準備高舉高打,但沒料到這麼難打。

  吵歸吵,鬧歸鬧,談還是要談的。

  去年12月,我們注意到積極跡象——

  北京時間12月13日晚23時,中方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中美已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美方也就協議中共識發布資訊。

  一向惜字如金的美方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頻頻接受採訪,公開表示:“我們是自由市場體係,他們是國有社會主義體係,我們必須找到一種方法讓這兩種體係可一起共事,這正是我們開始做的。”“希望我們能找到一個讓我們都變得富有的方法。”

  事情已經起了變化,這是雙方理性計算的結果。

  (三)

  有一個基本的判斷,“矛盾衝突”與“合作互利”共生于中美關係裏。

  一方面,過去40年,中美兩個大國在合作過程中形成了千絲萬縷的聯繫。在經濟、安全、網絡、海洋、外太空等等領域,雙方“低頭不見抬頭見”,兩國關係已經“大到不能倒”。

  另一方面,雙方真是太不一樣了,也時不時會在全球“互踩腳趾”。基辛格説,在中美這兩個具有不同歷史觀的偉大國家之間,分歧是不可避免的。

  對于中美關係而言,經貿磋商的意義在于,雙方相互摸底,不斷磨合,積累經驗,可以逐步將這種理性對話的方式拓展到其他更復雜的問題上,將“合作互利”的一面壓過“矛盾衝突”的一面。

  就像當年周恩來總理在與基辛格會面中所説的,舵手必須懂得該怎樣駕馭風浪,否則會被大潮所吞噬。

  從這種意義上説,持續22個月的磋商,是值得的。

  歲末年初,大家都喜歡回憶回憶往事。

  2000年前後,中國在卯足勁兒衝刺WTO,並于2001年正式加入,從此輕舟駛過萬重山。

  2010年,倣佛“忽然”之間,中國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益走進世界舞臺中央。

  2020年,不出意外的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即將簽署。

  日子一天天溜走,日歷一頁頁翻過,二十一世紀第三個十年悄然開啟。

  (原題為《這場持續22個月的經貿摩擦,改變了什麼?》)

  來源:隆東腔M/微信公號“隆東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這場持續22個月的經貿摩擦,改變了什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55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