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包鋼集團: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2020-01-13 11:2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13日電 題:包鋼集團: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朱文哲

  作為我國重要的鋼鐵生産基地,包鋼集團自1954年成立以來,黨建工作在企業發展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包鋼集團在改革與發展中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打牢基層黨建基礎,以黨建工作為統領進行優勢資源的科學整合,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由此得到顯著提升。如今,高品質的黨建工作已成為引領包鋼集團高品質發展的先鋒力量。

  探索中見實效

  包鋼集團現有黨委63個、黨總支31個、黨支部648個、黨員30000余名,其中在崗黨員18000余名。從建廠之初開始,黨建工作就一直推動著包鋼的發展。

  今年84歲的包鋼離休幹部葛桂林表示,包鋼建設初期,凝聚發展力量、提升職工素質,是黨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在建廠之初就來到包鋼工作,那時包鋼的職工主要由國內鋼鐵廠援建人員、轉業軍人、地方幹部和農村富余勞動力組成。每一名黨員職工都是一面旗幟,是大家學習的榜樣。”葛桂林説。

  葛桂林表示,當年包鋼職工的文化素質普遍不高,提升職工文化水準成為一項重要工作。“工人光有幹勁不行啊,文化素質跟得上,廠子才能發展得更好。”葛桂林説,“那個年代人們喜歡在外衣口袋裏插鋼筆,人們打趣説插一支筆是‘小學生’、兩支筆是‘中學生’、三支筆是‘大學生’。當年我的文化水準不高,當‘大學生’就是我那時的目標。”

  為更好地提升職工文化素質,包鋼黨委當年組織開辦各類夜校。“當年幹部職工上夜校的熱情特別高,廠區路上拿著窩頭趕去教室的人特別多。”葛桂林説,夜校模式的探索讓包鋼職工的文化素質得到明顯提高,職工的工作熱情也被充分調動,一大批優秀帶頭人在這一過程中得到培養鍛煉,為包鋼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改革中促發展

  如今的包鋼,發展勢頭蒸蒸日上,但此前也曾面臨危機。受內外部綜合因素影響,2014年開始包鋼陷入連續巨額虧損,企業效益持續下滑。面對艱難復雜局面,包鋼集團黨委以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為著力點,緊緊扣住抓改革、促發展的工作主線,不斷強化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以高品質黨建引領推動改革發展。

  作為老國企,居高不下的人力成本曾一度成為包鋼發展的瓶頸。2017年,在包鋼集團黨委的領導下,一場“幹部帶頭、全員起立、逐級優化、競聘上崗”的“瘦身健體”改革在全集團開展。“‘瘦身健體’改革讓職工專業技術與崗位匹配度更強,生産效率得到顯著提高,企業的人力成本也得到有效降低。”包鋼集團黨委組織部副部長索宇宏説,通過“瘦身健體”,包鋼集團廠處職幹部精簡20%,集團機關部門精簡50%,基層單位機關壓縮35%,一線技術操作崗位優化15%。

  經歷“瘦身健體”的幹部邊軍表示,這場改革讓他能夠以問題為導向重新認識自己的優勢和短板。“‘瘦身健體’再次激發了職工的幹事熱情,讓企業煥發出新活力。”邊軍説。

  2018年初,包鋼集團黨委在全體幹部職工中創新開展“保持工人階級本色”專題教育,教育引導廣大幹部職工保持黨員初心,堅守工人階級本色,不斷提高政治意識,弘揚不怕苦累的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我們在全廠的一線職工中評選出‘首席技術專家’和‘首席技能大師’,用榜樣的力量鼓舞更多職工在自己的崗位上取得新成績。”索宇宏説。

  今年39歲的“首席技能大師”孫承碧是包鋼股份煉鋼廠的一名爐長,2008年入黨的他一直是廠裏的技術能手。對于“首席”二字,孫承碧認為,“首席”並不是終點。“‘首席’是組織對我的信任和鼓勵,是鞭策我進步的動力。”他表示要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動身邊更多工友的工作熱情,永葆工人階級的初心本色。

  在包鋼集團黨委的領導下,一係列改革讓企業重燃發展動力。2017年,包鋼成功實現扭虧為盈,2018年鋼産量首次突破1500萬噸,2019年前三季度的利潤總額為14.27億元,近乎達到去年全年的利潤額,包鋼正邁入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

  創新中謀未來

  包鋼集團黨委高度重視科技創新,不斷增強創新驅動發展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讓科技創新成為引領企業發展的第一動力,加快建設創新型包鋼。

  包鋼集團管理部科研管理工作主管劉明表示,包鋼集團黨委推行科研人員與生産單位技術人員交叉任職,讓科研與生産銜接更緊密,科研人員更“接地氣”,使科研成果能更順暢地向市場轉化。

  “集團黨委統籌多部門共同發力,集中優勢力量辦大事。”劉明説,“在黨建工作的引領帶動下,科研工作服務生産現場、對接銷售市場的效率得到提高,集團科研投入不斷加強,對科研人員的激勵機制也不斷完善。”

  如今的稀土鋼已成為包鋼集團科研創新的代表産品:在京滬、京張、蘭新等多條高鐵線路上,包鋼創新鋼軌的身影亮眼;新研發的稀土鋼軌、高等級耐磨鋼軌、高速重載鋼軌等産品也將在未來的鐵路運輸領域大顯身手。

  “在集團黨委的帶動下,包鋼科研機構將繼續加大重大科研項目開發力度,力爭在智能制造、節能減排、資源綜合利用、稀土鋼研發、稀土産品産業鏈延伸等方面實現更多突破、取得更多成績。”劉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55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