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盼望反腐敗釋放更多民生紅利
2020-01-13 08:00:11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員幹部的工作作風好了,不僅為我們家辦了低保、流轉了土地,又幫我修了房子。”家住江蘇省泗陽縣三莊鄉畢灘村的低保戶劉濤説。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召開前夕,記者採訪了多地群眾,傾聽他們對一年來各級紀委監委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的真切感受。

  “清除全面小康路上的蠅貪蟻害”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在部署2019年主要任務時指出,要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比起遠在天邊的“大老虎”,眼前的“微腐敗”更讓群眾有切膚之痛。

  “地面全部硬化了,院壩也重新整修了……”湖北省鹹豐縣當門壩村村民盧國素樂呵呵地告訴記者。

  去年,盧國素家未徹底改造的危房,卻被“驗收合格”。“真沒想到!”盧國素説,一次,縣紀委監委負責人到他家走訪,對他隨口説出的“危房改造資金支付有問題”一事上了心。

  最終,在縣紀委監委的督辦下,施工方退回部分虛列的工程款,並對房屋進行了整修。

  打好脫貧攻堅戰,要真正讓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讓貧困群眾真正得到實惠。

  “如今,貧困戶賣毛竹、種臍橙、種茶葉都能增加收入,生活有了甜頭和盼頭,也吸引了很多外出務工的年輕人返鄉創業。”福建省長汀縣庵傑鄉黃坑村黨支部書記陳志宏説,這離不開扶貧惠民的好政策,也離不開公平公開、陽光透明的政策落實。

  “必須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清除全面小康路上的蠅貪蟻害。”黑龍江省海林市巡察辦主任關長福表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圓夢之年。過去一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月至11月,全國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7.08萬個、處理9.9萬人。

  面對記者,吉林省集安市長川村村民郭殿珍老人表達了自己的心願:“怎麼能在扶貧款上打‘小九九’呢?要加大整治力度,讓貪官受到懲罰,讓老百姓的日子過得更好!”

  “對老百姓痛恨的問題,抓好、抓牢,莫放手”

  冬日的新疆,西風凜冽,寒氣逼人。天山腳下的焉耆縣金糧社區會議室擠滿了人。在焉耆縣紀檢監察幹部的監督指導下,佳和上城小區的居民排隊領回自己的錢款。

  “要不是縣紀委監委開展民生領域專項整治,我們950戶居民繳納的285萬元裝修押金怕是拿不回了!”佳和上城小區居民海軍説。

  民生領域的大事小情,總是牽動千家萬戶的心。過去一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群眾痛點難點,著力整治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眾利益問題。

  前不久,在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就診的劉先生發現,自己在其他醫院拍過的CT片,也可以作為臨床診斷的依據了。推進醫療機構間檢驗檢查結果互聯互通互認,是上海市紀委監委開展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成果之一。

  過去一年,江蘇省無錫市以巡察破題,全面推進學校食堂治理改革。“全市公辦幼兒園和義務教育學校食堂食材及輔材統一採購、集中配送,合格證、價格和功能表及時公示……”作為該市濱湖區育紅小學膳食委員會代表,學生家長楊硯楓多次走進學校食堂和蘇南食材配送中心,查驗食材、討論功能表、品嘗餐食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河南省商水縣白莊村村民白義水説:“希望對老百姓痛恨的問題,抓好、抓牢,莫放手!新的一年,我們盼望反腐敗釋放更多民生紅利。”

  “希望將來無人敢當‘保護傘’”

  “‘車霸’消失了,終于不用提心吊膽地跑運輸了!”長期在四川省犍為縣鄉村跑運輸的貨車司機楊師傅説。

  此前,犍為縣文壁村黨支部書記楊文超聘請社會人員張某等負責村上道路交通管制工作。其間,張某等人採取扣車威脅等方式強行向過往司機收取“過路費”,惹得怨聲載道。

  去年,犍為縣深挖細查涉黑涉惡腐敗問題線索,精準打擊黑惡勢力背後的“保護傘”,楊文超就在其中。

  “希望將來無人敢當‘保護傘’!”楊師傅説。有著相同感受的,還有河南省鄭州市惠濟區八堡村村民袁國春。

  他曾是當地有名的養魚大戶。以原村黨支部書記馬書喜為首的黑惡勢力“馬家幫”見村裏養魚的人多了,就建起飼料廠,強迫大家購買他們的産品。“誰敢説個‘不’字,直接棍棒相加!他們的飼料品質差,價格貴,賣魚的錢還抵不上飼料的錢。”

  去年,“馬家幫”30多名成員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全軍覆沒”,背後數十名“保護傘”被連根拔起。“今後我又可以養魚了。”袁國春説。

  安全感,是老百姓提升幸福感、獲得感的前提。唯有掃黑除惡、打掉“保護傘”,才能更好守護群眾的平安。

  2019年8月以來,根據主題教育有關部署,在相關專項整治過程中,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對黑惡勢力聽之任之、失職失責甚至包庇縱容、充當“保護傘”問題7766起,處理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1.29萬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866人,移送司法機關1298人。

  今年是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三年目標實現之年。只要黑惡勢力依舊存在,“懲腐打傘”絕不會停止。(本報記者 李雲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5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