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方國企改革擬定2020路線圖
2020-01-13 07:52:18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地方國企改革擬定2020路線圖

  各地國資委將制定實施方案,細化目標任務縱深推進改革

  “2020年地方國企改革,要推動國有企業切實發揮好在國民經濟中的‘穩定器’和‘壓艙石’作用,牢牢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説,按照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要求,國務院國資委正在組織起草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方案預計將在一季度報批印發。地方國資委要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方案,細化目標任務,強化督促指導,在確保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基礎上,把國企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

  1月11日至12日,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在北京召開,黑龍江、上海、廣東、重慶、廈門等地方國資委負責人作了交流發言,並對2020年地方國企發展和改革進行了討論。

  郝鵬指出,2019年上半年,各地新增混改企業1540家,其中一級企業25家,吉林、廣西、四川、陜西等地公開透明推介混改項目,積極組織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對接,雲南加快暢通混改企業現有經營管理者與職業經理人身份轉換通道,改革示范工程有力實施,上海、深圳、瀋陽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全面啟動,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扎實推進,涌現出一批改革尖兵。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推動構建國資監管大格局取得新進展,形成國資監管工作“一盤棋”的理念進一步深化。數據顯示,截至目前,27個地方出臺國資監管機構職能轉變方案,35個地方出臺權責清單,22個地方對權責清單進行動態調整,內蒙古修訂後的權責清單將審批事項從最初50項減到16項,上海圍繞高效服務企業,建立“首問負責制、一次告知制、限時辦結制、超時默認制、責任追究制”等五項機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持續深化,31個地方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超過100家,同時,違規責任追究持續強化,35個地方出臺違規責任追究制度,監督追責力度不斷加大。

  談到2020年地方國企改革,郝鵬強調,各級國資委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突出抓好穩增長,推動國有企業切實發揮好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的“穩定器”作用;突出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為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突出抓好改革落實,全力實施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突出抓好科技創新,推動企業大力提升技術創新能力;突出抓好結構調整,不斷提升國有資本配置效率和整體功能;突出抓好職能轉變,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突出抓好工作協同,攜手共建國資監管大格局;突出抓好黨建引領,為國資國企事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保證。(記者 楊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5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