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天眼”通過國家驗收
2020-01-13 07:55:0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11日,被譽為“中國天眼”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順利通過國家驗收,正式開放運作。

  國家驗收委員會專家認為,FAST綜合性能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對促進我國天文學實現重大原創突破具有重要意義。

  “國際上,傳統大型射電望遠鏡的調試周期一般不少于4年,由于FAST接收面積巨大,結構係統更為復雜,所以它的調試極具挑戰。”中科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FAST運作和發展中心常務副主任、總工程師姜鵬感慨道,FAST團隊經過兩年的緊張調試工作,實現了跟蹤、漂移掃描、運動中掃描等多種觀測模式,多項關鍵指標超過預期,于2019年4月通過工藝驗收,並向國內天文學家試開放。

  FAST試運作以來,設施運作穩定可靠,其靈敏度為全球第二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的2.5倍以上。中科院國家天文臺FAST工程經理嚴俊在作工程總結報告時表示,這是中國建造的射電望遠鏡第一次在主要性能指標上佔據制高點。同時,FAST在調試階段獲得了一批有價值的科學數據,取得了階段性科學成果。

  中科院院長、黨組書記白春禮表示,FAST採用全新的設計理念,利用貴州省喀斯特洼地作為望遠鏡臺址,開創了建造巨型望遠鏡的新模式。FAST作為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實現了多項自主創新,顯著提高了我國相關學科、相關領域産業技術水準和自主創新能力。(記者 陸成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5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