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落黃河灘 新居盼新年
2020-01-12 15:3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月12日電(記者栗建昌、王志)首場大雪過後,濟南市長清區200多平方公里的黃河灘區,白茫茫一片。77歲的歸德街朱中村村民王現侖和老伴兒,坐在兩個月前剛剛搬入的崇德苑新家,期盼著從灘區搬遷後的第一個春節:“團聚時孩子們不用在老房子裏受罪了”。

  “像做夢一樣,在黃河邊住了一輩子,想不到老了能離開灘區、住上樓房。”王現侖對記者説,“過去黃河水漫過後,沙多種啥都不長,起風就刮來一身土,村子就叫迷眼村。”

  “更要命的是地基不穩,房子裂縫尺把寬,差不多每隔十年就得翻蓋一輪。我們家前後蓋了五次房。最可怕是淩汛來時,嘎嘎響,聽著瘆人。現在樓房品質好,幹凈又利索,住著安心舒坦!”

  “九曲黃河萬裏沙,浪淘風簸自天涯。”黃河灘區是黃河行洪、滯洪、沉沙的場所,也是濟南60萬灘區群眾生存空間。長期以來,受汛期洪水淹沒威脅等影響,灘區群眾祖祖輩輩與出行難、上學難、就醫難、安居難、娶親難為伴。

  “三年攢錢、三年築臺、三年蓋房、三年還賬”,是許多灘區群眾一生的宿命,導致這裏貧困率極高。

  記者在歸德街曹樓村看到,全村房子就建在近15米高的村臺上。不遠處,滔滔黃河水流過。村民曹宗河正拿著掃帚,清掃門前積雪。“1958年和1976年,黃河大水衝出河道,漫過莊稼地,淹沒村莊,大水跟屋檐一齊,所有家當都打了水漂。”70多歲的曹宗河至今仍記憶猶新。

  同樣,在曹樓村村支書張波的記憶裏,他的父親總是一大早就起床挖土挑擔墊村臺,一直忙到深夜。“父親一輩子就是在壘臺子、蓋房子,先後蓋過四次房子。每年夏天心裏都不踏實,擔心房子裂縫漏雨,更害怕夜裏發大水。”

  為了圓全省60萬灘區群眾的安居夢,2017年8月,山東省全面啟動黃河灘區遷建,其中規模最大的遷建工程就在長清黃河灘區,共涉及224個行政村、15.7萬人,採取外遷安置、築堤保護、舊村臺改造提升、撤離道路改造提升四種方式。其中,外遷安置63個自然村、4.3萬人。

  2019年10月,長清區灘區遷建外遷安置工程一期正式入住,朱中村等18個村1535戶、5445名灘區群眾搬入崇德苑社區。“按照每人33平方米的標準配置房屋,六層帶電梯,七種戶型精準匹配,供氣、供暖、太陽能熱水器一應俱全。”歸德街道黨工委書記王允松説。

  遷建不僅讓灘區群眾安居,更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方式和生産方式。記者看到,崇德苑社區位于歸德街道駐地的核心地塊,配套建設小學、幼兒園、文體中心、社區服務中心、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孩子上學、老人看病等問題都解決了。

  王允松説,為了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留得住,安置社區的物業、保潔、環衛等用工全部面向搬遷群眾。由于緊鄰歸德街道工業園區,園區有近百家企業,搬遷群眾經過免費技能培訓即可就近就業。

  如今,山東省最大的安置區長清區孝裏鎮孝興家園社區,149棟樓也已全部封頂,今年6月全區4.3萬名灘區外遷群眾將全部遷入。

  “村子搬走了,垃圾和污水就沒了,灘區的生態環境自然就好了。”張波説,故土難離,為了解決村民牽挂的種地問題,村裏將全村1800畝土地統一流轉,每畝租金由過去散戶流轉不到300元增加到800元,村民收入增加了,也沒了後顧之憂。

  “黨中央把灘區人民挂心間,棟棟高樓拔地起,電鈕一按到房間;夜晚街燈美如畫,白天逛逛心情歡,快樂安康度晚年……”79歲的朱中村村民杜建國給記者唱起了她自己編了這段快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45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