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抓住“關鍵少數” 發揮表率作用--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重要講話
2020-01-12 12:5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題:抓住“關鍵少數” 發揮表率作用——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堅持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帶頭”“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必須做表率、打頭陣”。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發揮好表率作用提出明確要求,激蕩起砥礪初心再出發、以上率下勇擔當的奮進力量。

  行動是最好的引領,實幹是最好的示范。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帶頭衝在前、幹在先,是我們黨走向成功的關鍵。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正是因為有一大批平時看得出來、關鍵時刻頂得上去的英雄模范,我們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創造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在上面要求人、在後面推動人,都不如在前面帶動人管用。這次主題教育堅持領導帶頭,讓各級領導幹部扛起主體責任,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一級抓一級、一級促一級,推動取得扎實成效。群雁無首難成行,羊群走路看頭羊。領導機關是國家治理體係中的重要機關,領導幹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少數”,對全黨全社會都具有風向標作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經常對照檢查、檢視剖析、反躬自省,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才能充分發揮表率作用,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説到底是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做勤政為民的表率。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密切聯繫群眾,心繫人民冷暖,切實為老百姓排憂解難,方能得人心、聚同心,不斷夯實黨長期執政的群眾根基。

  行動最有説服力,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做擔當實幹的表率。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實現“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外部環境不利因素增多,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保持定力、一往無前;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奮勇當先、實幹擔當。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保持“趕考”心態、激發奮鬥狀態,以信仰守護初心,用擔當詮釋使命,就能匯聚起人人奮發、個個爭先的磅薄力量,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向黨和人民交出更加精彩的新答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華社評論員:抓住“關鍵少數” 發揮表率作用--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45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