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柴達木盆地:紅火枸杞紅火年
2020-01-12 11:4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柴達木盆地:紅火枸杞紅火年

  1月11日,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香日德鎮樂盛村,村民們在進行社火排練。新華社記者 張子琪 攝

  新華社西寧1月12日電  題:柴達木盆地:紅火枸杞紅火年

  新華社記者王金金、張子琪、史彧

  “今年枸杞收成好、收入高,要把家裏好好布置一番,過個好年。”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大格勒鄉查那村村民崇玉恒開心地向記者展示領取的春聯。

  春節將近,大格勒鄉政府大廳內人聲鼎沸,村民們為給來年討“福”,爭相領取免費春聯,好不熱鬧。

  2008年開始,在以幹旱著稱的柴達木盆地,兼具經濟價值與生態效益的枸杞被廣泛種植,近50萬畝枸杞承載了海西州農牧民脫貧致富的美好願望。

  莊稼地裏種枸杞?10多年前,對當地農牧民是個不小的挑戰。大格勒鄉菊花村村民韓正金説:“過去,大家都不敢相信種枸杞能脫貧致富,幹部引導、政府補貼,這樣莊稼地裏才慢慢插上了‘木棒棒’。”

  剪枝、除草、摘果、晾曬……農戶們粗糙的雙手默默記錄了枸杞種植的辛苦。“枸杞年收入是小麥的10倍,但技術要求高、品質要求高,因此種植也更辛苦。”菊花村村民韓正廷説。

  柴達木枸杞顆粒飽滿、含糖量高。進入市場以來,以其優良品質受到海內外消費者青睞。格爾木億林枸杞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興海説:“每年枸杞採摘期,50多名工人在生産線上分級、去石、色選,每天加工處理有機枸杞幹果10噸,市場銷售供不應求。”據西寧海關統計,枸杞目前已成為青海省出口數量和金額排名第一的農産品。

  從2015年下半年開始,由于市場波動,枸杞價格下跌導致農戶連年虧損。對此,當地政府實施了打造柴達木枸杞區域公共品牌、引進價格指數等措施。海西州都蘭縣委副書記潘立清説:“即便在産業‘寒冬期’,柴達木枸杞仍嚴把品質關、不搞‘價格戰’。”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柴達木盆地:紅火枸杞紅火年

  1月11日,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香日德鎮樂盛村,村民們在進行社火排練。新華社記者 張子琪 攝

  2019年開始實施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促進枸杞産業發展條例》,首次將枸杞品質體現在立法中,明確生産、加工枸杞及其産品過程中,禁止使用焦亞硫酸鈉及其替代品。查那村村民陳玉蓮説:“品質是我們對抗價格波動的法寶,堅決不能為了求産量添加藥物。”而枸杞市場也在這一年開始回暖。

  作為柴達木盆地枸杞産區之一,海西州都蘭縣香日德鎮去年也喜獲豐收。走進香日德鎮樂盛村,火紅的舞獅踩著歡快的鼓點在村民們的秧歌隊中穿梭、跳躍。“趁著年前農閒,村裏組織了社火展演,過個紅火、熱鬧年。”村委會主任余雲邦説。

  “去年年景好,每畝地産量達到了600斤左右,可以踏實過年了。”村民李文奎説,靠著家裏的10畝枸杞,今年增收10萬元。

  傍晚,嫋嫋炊煙在這個高原山村中升起,落日余暉灑在一望無際的枸杞地裏。李文奎一邊收拾家務,一邊在心裏盤算地裏的“木棒棒”,他説:“最大期望就是今年也是豐收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5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