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院落微治理:讓老百姓自己協商治理老舊小區
2020-01-11 15:1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1月11日電(記者毛海峰、雷肖霄)入冬供暖試水期間,陜西省寶雞市新建路西段17號院3號樓楊明家的天花板,被樓上流下來的水浸濕了一部分。這位獨居的84歲老人並不慌亂,迅速給3號樓的自管小組打了電話。在自管小組的協調下,老人很快與樓上的住戶達成處理協議。

  自管小組副組長趙鳳霞告訴記者説,自2018年6月街道辦在3號樓推行“黨建+微治理”項目以來,3號樓49戶居民自己協商成立了自管小組,制定了院落居民公約,共同商討如何治理3號樓小區。

  3號樓建成于上世紀90年代,衛生長期缺乏有效管理。小區居民雖看不慣,但因無人出面組織管理,也只能聽之任之。自管小組成立後,經過居民共同協商,迅速承擔起了小區硬體改造、物業管理、居民糾紛協調等事項。居民自己的事,自己提、自己議、自己管、自己辦、自己評,“我的庭院我做主”。

  趙鳳霞説,碰上小區共同的事,自管小組就會召集49戶居民在院子開會。“我們自帶小板凳,在院子圍成一圈,小區所有的大事就都在‘板凳會議’中決定了。”包括居民自己掏的小區治理費用、小區停車收費、院落居民公約,都得到了小區所有居民的認同。由于這些事都是大夥共同商定的,小區的治理推行得很順利。

  趙鳳霞告訴記者,自管小組順利運轉有賴上級黨組織和社工人員的指導。陜西普輝青年社會發展中心寶雞地區負責人汪子阜對記者説,自管小組屬于參與基層治理的社會組織,近年來他們一直堅持對自管小組進行能力建設,目前自管小組已熟練地掌握了社區治理議事規則和實務操練。

  趙鳳霞所在的寶雞市渭濱區經二路街道辦主任汶書耘對記者説,在推行院落微治理過程中,黨組織自始至終發揮了強有力的領導作用。從自管小組的建立到院落居民公約的制定,黨組織都給予了及時指導。

  通過整合各方面力量,目前經二路街道的133個老舊小區已有23個參與了院落微治理,這些院落的老百姓通過自己協商治理小區,把小區建成了有黨組織、有自治小組、有自治平臺、有居民公約、有自治行動的“五有院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院落微治理:讓老百姓自己協商治理老舊小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44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