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警察沈克誠:生死關頭,他把生的希望推給別人
2020-01-11 11:0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11日電(記者許舜達)一名交通警察,一生中做過無數交通指揮手勢和動作。在生死關頭,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的人民警察沈克誠做了他12年交警生涯中最後一個動作——推。就這一推,他把生推給了別人,把死推給了自己。

  沈克誠,1960年12月出生于安吉縣鄣吳鎮裏庚村一個普通農民家庭。1978年參軍入伍,在部隊4年曾7次受到嘉獎。1982年復員後,在安吉縣供銷社車隊做修理工7年。1989年進入安吉縣公安局交警大隊。

  從警12年來,他曾先後擔任縣交警大隊辦公室副主任、主任、副大隊長兼交管股股長;曾先後6次受縣公安局嘉獎,兩次被評為優秀民警。

  “我要做一個名副其實的有理想、有道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好警察。”這是沈克誠同志在他的入黨志願中的一句話,也是他時時處處對自己的嚴格要求。

  2001年7月13日深夜,大雨滂沱,一輛由浙江溫州開往湖北襄陽的雙層臥鋪大客車,在安吉縣境內的04省道幽嶺隧道2號洞口外,翻入公路旁9米深的山谷,車上的23名旅客生死不明。

  安吉縣交巡警大隊聞訊後,立即組織警力趕赴現場。當時並不擔任值勤任務的交巡警大隊副大隊長沈克誠,也第一時間駕車趕往現場。

  幽嶺隧道是下坡彎道,雨水衝入隧道後,路面過滑使客車失控,造成了這起重大事故。客車駛出500米長的隧道後,如同脫韁的野馬,撞開護欄墜入了路基一側的山谷。沈克誠當即指揮民警在隧道另一端維護交通秩序,隨後,他和現場民警全力投入了搶救工作。

  後續增援的警車呼嘯而至,民警們在谷底事故車廂周圍緊張地搜索著。受傷旅客陸續被救助上來,並火速送往醫院。

  但現場突發新的意外情況。一輛由杭州開往安吉的罐裝貨車駛入幽嶺隧道,在隧道內超越一輛拖拉機時,由于路滑失控而左衝右撞。一出隧道洞口,貨車衝往出事客車墜入山谷的方向。

  正忙著救助傷員的沈克誠面對著隧道洞口,看到這突如其來的險情,他的第一個反應便是高喊:“讓開!快讓開!”在生與死的瞬間,沈克誠又一把推開了近在咫尺的民警沈俊與旅客楊長江。

  一群剛從山谷底爬上路基的旅客就在附近,正在救助旅客的同事就在身邊。在沈克誠吶喊聲的提醒下,大家都本能地躲閃、避讓開了衝過來的失控貨車。然而,沈克誠卻被撞倒在離隧道洞口幾十米遠的路基上,並與貨車一起翻入公路一側的山谷裏。

  “當時的情景,憑著沈副大隊長的經驗和機敏,完全可以自己逃開,但他卻把生的希望推給了別人。”沈俊説,一直以來,他一直以沈克誠為榜樣,牢記人民警察的職責和使命。

  在這次交通事故中受傷的14名重傷員脫離了危險,一向以人民群眾的忠實衛士為己任的沈克誠,卻永遠離開了。犧牲後,浙江省政府批準沈克誠為革命烈士,並追授“人民衛士”稱號;公安部追授他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模稱號。

  妻子徐冬梅説,事發當晚,當得知丈夫沈克誠因發生交通事故趕往現場搶險時,便隨身攜帶了800元現金騎車趕到安吉縣人民醫院。“他常年處理交通事故,常常代傷員墊付醫藥費,有時身上的錢不夠,還要電話通知我送錢來,家裏經常備著1000元以應急需。”

  徐冬梅説,她想著那次事故可能會有傷員,所以就預先帶錢直奔醫院,準備幫助丈夫墊付醫藥費。但她未曾料想到,在醫院裏看到的,竟是丈夫的遺體!

  沈克誠犧牲時,女兒沈穎君才14歲,如今,沈穎君不僅考上大學,還繼承父親的遺志成了一名警察。“現在女兒、女婿都是警察,他們都繼承了克誠的優點,他們是我和克誠的驕傲。”徐冬梅欣慰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4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