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陳華:寶島衛士天涯金盾 衝鋒在前舍身為民
2020-01-10 09:4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陳華:寶島衛士天涯金盾 衝鋒在前舍身為民

這是陳華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海口1月10日電  題:陳華:寶島衛士天涯金盾 衝鋒在前舍身為民

  新華社記者劉鄧

  雖時隔十八年,陳華的事跡和精神,依然不曾因歲月而褪色,在人們的記憶中永生,在後來者的行動中傳承。

  陳華生前是海南省三亞市公安局民警,畢業于廣東省警校。參加工作以來,刻苦鑽研,業務上精益求精,先後五次在全國、全省公安係統技能競賽中獲獎。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3次受嘉獎,多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殉職後,公安部追授為“全國公安係統二級英雄模范”;民政部授予“革命烈士”榮譽稱號;海南省委、省政府追授為“寶島衛士”。

  2001年4月17日,兩男子在武漢市南京路天歌咖啡廳持槍搶走梅某的8.39萬元人民幣,又開槍打死追趕上來的易某,制造了震驚全國的特大持槍搶劫殺人案。公安部當即向全國發出A級通緝令。

  2001年5月1日,陳華接到海南省公安廳通知,要求配合抓捕這兩名逃犯,陳華立即放棄“五一”節日輪休安排,主動請戰。經過兩天兩夜摸查,最後發現通緝要犯的落腳點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縣某招待所。

  2001年5月2日上午,陳華在圍捕嫌犯的過程中,面對窮兇極惡、困獸猶鬥、負隅頑抗的持槍歹徒,第一個衝入房內,連開兩槍擊中犯罪分子,為圍捕戰立下大功。但幾乎同時犯罪分子也開了兩槍打中陳華。陳華身受重傷倒在血泊中,最終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而犧牲。

  陳華以自己英勇無畏、舍生忘死的精神首先制服了罪犯,既保護了人民群眾的人身財産安全不繼續受到侵害,也以自己的血肉之軀保護了身後的戰友。

  陳華弟弟、三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三級警長陳文告訴記者,哥哥犧牲時他兒子才小學6年級、女兒才3歲,對家庭打擊很大。“現在他女兒也長大了,還立志報考公安,我想這就是傳承。而我在出入境支隊的工作很苦很累,從未有過怨言,因為不能給我哥抹黑。”陳文説。

  三亞市公安局民警吉曉龍是陳華的徒弟,自從警以來一直跟著陳華學習辦案。“他生前辦了160多個公安部督辦、公安廳督辦的大案要案,幾天幾夜都講不完。我一步步成長起來,任何時候都以他作為我心裏的標桿,我的工作思維和方法都是他教給我的。”

  作為新入行的民警,呂倩向記者表示:“作為人民警察,愛崗敬業為老百姓降魔除兇不避艱險。我想這就是陳華前輩傳承給我們青年人最樸素卻最動人的精神財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陳華:寶島衛士天涯金盾 衝鋒在前舍身為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4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