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心村”變“幸福村” 來自張家口脫貧攻堅一線見聞
2020-01-10 09:17:23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駐落花營村工作隊第一書記李向明向記者介紹創辦“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給村民帶來的變化。

  雪後的張北,大地裹著厚厚一層白雪,粉粧玉砌,皓然一色。

  1月7日下午,記者冒著嚴寒,深入河北省張家口市張北縣鄉村,探訪當地脫貧攻堅的成果。

  張北縣公會鎮落花營村屬于壩上地區。氣候高寒,土地鹽鹼,十年九旱,靠天吃飯,這是落花營村過去的真實寫照。2018年3月來這裏駐村的河北港口集團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李向明向《法制日報》記者介紹説,這裏的自然條件困擾著村裏的發展。原來農民種植的農作物基本上是亞麻、莜麥,産量低、價格低。

  駐村工作隊來了以後,和村委會積極探索幫助村民脫貧致富的方法,開始嘗試在大棚種植西紅柿和藜麥,當年,西紅柿畝産達到7000多斤,單棚凈收益達到6000多元。

  據介紹,2019年落花營村開始試種奶油南瓜,村民利用房前屋後種植,為弱勞動力解決了生活來源。

  生活有保障了,村民的積極性也越來越高了,自己吃不完還可以包銷。

  目前,村裏貧困戶從2017年年收入不足3000元,到2019年的6800元,收益翻了一倍多。産業扶貧,為這個深度貧困村帶來了希望。

  落花營村有394戶979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53戶284人,未脫貧2戶3人。2019年貧困退出31戶46人,累計脫貧151戶281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31%。

  扶貧需雙扶,即扶智和扶志。李向明告訴記者:“剛來時,感到經濟脫貧相對容易,但精神上脫貧卻較難。因此,我們決定必須努力讓村民在思想上脫貧。”

  2019年,落花營村開辦了農民講習所,主要是宣講黨的脫貧攻堅方針政策,宣傳自力更生、愚公移山精神,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和社會公德等。

  在農民講習所,村民曹軍用他這些年依靠黨的好政策,靠養牛養羊致富的經驗,鼓勵村民勤勞致富、擺脫等靠要的思想。

  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在解決群眾“增收入、富口袋”的同時,解決“健精神、富腦袋”問題,嘗試創辦了張北地區首家“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

  道德銀行為每家每戶開立賬戶,按照《積分獎勵細則》,村民憑善行義舉記錄積分,在愛心超市兌換物品。

  “設立扶貧愛心銀行,讓村民動起來,通過勞動獲得物品,引導群眾丟掉等靠要的思想,激發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公會鎮黨委書記郭建勳説。

  曹軍和兒子因幫助村民救火,村裏將他作為道德評議會褒揚的對象,為他們在道德銀行積了40分,曹軍用積分到愛心超市兌換了一套床上用品。

  2019年上半年愛心超市兌換了20人次,下半年有119人經公示兌換了物品,這些物品大到電視機,小到毛巾、牙膏等。通過一係列舉措,使村民由“被動脫貧”轉變為“我要脫貧”。

  “有幸參加到脫貧攻堅的偉大戰役,就要用真心、付真情、使真力、求真效。”看到村裏發生的巨大變化,李向明動情地對記者説。

  異地扶貧搬遷項目是扶貧攻堅工作的重點。作為深度貧困縣,這裏的人員大量外出,常住人口只有百分之二三十,“空心化”問題嚴重。全縣農宅空置率在50%以上的“空心村”,有15個鄉鎮188個行政村。按照規劃和縣情實際,統籌考慮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主要通過異地新建、聯村並建和整治提升三種模式進行整治。

  張北縣建有4個安置區,油簍溝鎮義合美新城是其中之一。

  1月8日,記者來到義合美新城5號樓一單元402室侯翠林的家。“快請進來坐。”侯翠林熱情地招呼著。一進門,記者看到房間幹凈整潔,溫暖的陽光照進房間。雖然室外寒氣逼人,室內卻暖意融融。

  “大娘,住進新房感覺怎樣啊?”“非常好!感謝黨,感謝政府!”侯翠林笑著回答合不攏嘴。侯翠林原來住在大河鎮北房子村,距離新居有60裏。她説,過去房子裏生爐子,條件非常簡陋,居住環境無法和現在比。

  2013年,張北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47948戶90570人,貧困發生率為29.62%。經過2017年全省“回頭看”及歷年調整,2019年張北縣建檔立卡36406戶64872人,脫貧3553戶6270人,剩余未脫貧937戶1750人,貧困發生率由2018年底的2.65%降至0.57%,100個貧困村脫貧。

  張北縣委書記郝樹國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説,全縣立足本地資源秉賦,基本做到扶貧産業全覆蓋,將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有機結合,通過“空心村”治理、農村互助幸福院建設,實現高品質脫貧。

  記者手記

  從落後簡陋的住房到寬敞明亮的新居;從等靠要缺乏主動性到不靠政府的救濟自力更生;從資金缺乏、種植農作物單一到多措並舉通過産業扶貧發家致富……

  脫貧摘帽讓貧困地區群眾看到希望,憧憬未來,喜笑顏開。

  一個個深度貧困村脫貧摘帽事例的背後,凝聚著黨和政府以及駐村幹部的責任擔當。(梁士斌 文/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4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