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們是科技天空中31顆大星
2020-01-10 08:28:2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抗瘧藥青蒿素的發現者屠呦呦、我國第一枚導彈總體和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總設計師孫家棟、“中國預警機之父”王小謨……無論你是否熟悉這31位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的名字,你都應該知道——

  他們是科技天空中31顆大星

  一年一度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是我國科技界最重要的盛事之一。其中,最吸引人目光的,是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頒發。該獎代表了中國科技界的最高榮譽,每年獲獎者不超過兩名,有時還會空缺,自2000年設立至今,只有31位科學家獲獎。其中既包括享譽全球的“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抗瘧藥青蒿素的發現者屠呦呦,也有曾隱姓埋名幾十年的我國核武器開拓者和奠基人程開甲、我國著名核物理學家于敏。他們矢志創新、求真務實,在各自領域作出了重要貢獻,贏得了科技界和全社會的讚譽。他們是我國科技界的傑出代表,在他們身上集中體現了我國科學家熱愛祖國、無私奉獻、求真務實、創新開拓、團結協作的精神。

  他們,把愛國之情化作報國之志,踐行強國之夢。

  2012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王小謨,被譽為“中國預警機之父”。談起緣何選擇“預警機”作為終身事業,他爽朗地笑著説:“最根本的原因,還是‘我想為國家爭一口氣。’對我們這一代人來説,報效國家,是成長中最重要的信念。”

  從研究合成石油,到火箭推進劑及發動機,再到高能化學鐳射,2013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獎者張存浩院士,一次又一次改行。有人不解,但他很堅定:“這是國家戰略需要的前沿課題,不能講價錢。國家的需要就是我的研究方向。”

  他們,愛崗敬業,求真務實。

  2009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孫家棟院士是中國第一枚導彈總體、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第一顆返回式衛星的總設計師,是北鬥導航衛星等第二代應用衛星的工程總師,也是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他説:“愛國,對我們航太人來説,表現就是愛航太,愛航太就要把航太的事業辦成。”

  2006年度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李振聲院士是我國著名遺傳學家、小麥育種專家,為保障中國的糧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貢獻,和袁隆平院士一起被國人並稱“南袁北李”。他説:“真正給我打分的是農民。”

  他們,品德高尚,淡泊名利。

  榮獲2016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屠呦呦沒有發表過SCI論文,沒有博士學位,沒有留過洋,也沒有院士頭銜……是一個“三無”科學家。她説:“科學研究不是為了爭名爭利。”2016年,她拿出諾貝爾獎獎金中的100萬元人民幣捐贈給北京大學醫學部設立“屠呦呦醫藥人才獎勵基金”,又將100萬元人民幣捐給中醫科學院成立創新基金,激勵更多的年輕人參與到中醫藥科研中去。

  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陸軍工程大學教授錢七虎把800萬元獎金全部捐獻出來,成立基金會,重點資助更多品學兼優的貧困家庭子女,讓他們有學上、上好學。談及捐獻的初衷,錢七虎院士對記者説:“我就是在國家的資助下成長成才的,現在還有很多貧困學生,如果他們能像我一樣完成學業,將會給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他們,言傳身教,桃李滿天下。

  2005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中國肝膽外科之父”吳孟超院士作為中國醫藥衛生界第一位獲此殊榮的科學家,他將當年獲得的獎金全部捐出,培養科技人才,獎勵有重大貢獻的醫護人員。吳孟超院士多次提供機會,資助學生赴歐美學習深造,其中1987年,他將王紅陽送到德國科學院學習,現在王紅陽已成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不僅如此,除了王紅陽院士,吳孟超院士的學生楊甲梅、楊廣順、郭亞軍、沈鋒等,都已經成為了國內著名專家及相關領域的領軍人才。

  在醫學科學界,還有“一門四院士”的佳話。曾經獲得2010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王振義院士,不僅在臨床上極大地提高了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病人的完全緩解率和長期生存率,還先後培養出陳竺院士、陳賽娟院士、陳國強院士,在上海血研所,師徒接力攻克白血病,讓中國故事傳向了世界。

  他們,心繫蒼生,造福人類。

  2000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袁隆平院士發明的雜交水稻,被西方專家稱為“東方魔稻”,從根本上解決了中國人吃飯的問題,也為全人類免于饑餓作出了重大貢獻,他説:“我有兩個夢,一個是‘禾下乘涼夢’,一個是‘雜交稻覆蓋全球夢’。”

  屠呦呦60多年致力于中醫研究實踐,帶領團隊攻堅克難,研究發現了青蒿素,解決了長期困擾的抗瘧治療失效難題,挽救了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數百萬人的生命。如今,以青蒿素類藥物為基礎的聯合用藥療法成為世界衛生組織推介的最佳瘧疾治療方法,這是中醫藥帶給世界民眾健康福祉的生動詮釋。

  回顧這些獲獎的科學大家,他們愛國敬業,德才兼備,國家的需要就是他們的研究方向,他們攻堅克難,開拓創新,他們,是我國科技界最閃亮的“星”,是國家的功臣!他們身上體現的科學家精神,將激勵著我國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不負韶華,傳承接力,朝著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奮進。(記者 袁于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4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