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站臺上的“兩塊表”
2020-01-09 10:3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站臺上的“兩塊表”

1月3日,動車即將離開南昌西站站臺,車內的卞菁(左)向丈夫和女兒告別。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攝

  新華社南昌1月9日電  題:站臺上的“兩塊表”

  新華社記者胡振華、黃浩然

  臨近晚上9時,從井岡山開往北京西的D734次列車即將停靠南昌西站。列車值班員卞菁站在車門前,照著車窗把帽子扶正。伸手瞬間,她左手手表下露出一塊歪歪斜斜的“手表”,黑色的線條有些模糊。

  “每年最忙的時候,一周才能見到女兒一回。”卞菁説,女兒朵朵5歲生日那天,接到任務臨時出乘,朵朵很不開心地在她手上畫了塊“手表”,提醒她按時回家。後來,卞菁每次出乘前,“畫表”成了母女倆的約定。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站臺上的“兩塊表”

1月3日,動車即將離開南昌西站站臺,車門即將關閉,一家人在站臺分別。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攝

  卞菁和丈夫朱晨都在南昌客運段工作,夫妻倆聚少離多,交替照顧女兒成為常態。春運臨近,一家三口團聚的機會越來越少。最近,朱晨告訴妻子:“女兒想你了,要不列車停靠南昌時,帶她來站臺上看看你?”

  車站裏人頭攢動,有的旅客抱著孩子推著行李箱,有的旅客舉著手機視頻通話……團聚的氣氛隨著列車南來北往。2020年鐵路春運自1月10日開始,共40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4億人次。

  朵朵知道今晚能見著媽媽,一路蹦蹦跳跳,一對羊角辮晃晃悠悠,一雙小手緊緊拉著大手往前走。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站臺上的“兩塊表”

1月3日,卞菁(左)在南昌西站站臺上親吻女兒朵朵。新華社記者 張浩波攝

  “媽媽還有多久到?”朵朵問。

  “還有15分鐘。”朱晨看了看手表。

  “15分鐘……我要媽媽,要媽媽。”朵朵説著將頭倒向爸爸。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7)站臺上的“兩塊表”

1月3日,在和母親離別的南昌西站站臺上,朵朵(左)忍不住流下眼淚。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攝

  “嗚——”列車進站,朵朵踮著腳尖,伸長脖子,喊道:“媽媽的車!”

  卞菁張望車窗外一掃而過的人群,右手指在左手背上來回彈動。車門打開,她一步邁出,站上站臺。“請大家注意列車和站臺間的縫隙,先下後上”。

  看到媽媽的背影,朵朵小聲叫了句“媽媽”。卞菁背對著女兒,引導旅客上車。“媽媽、媽媽……”朵朵越叫越大聲。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4)站臺上的“兩塊表”

1月3日,卞菁(右)在南昌西站站臺上擁抱女兒朵朵。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攝

  離列車出站不到3分鐘,隨著最後一個旅客上車,卞菁轉過身,捧著女兒的小臉,一把將她抱入懷中。

  一陣沉默後,卞菁突然想起了什麼。在外幾天,“手表”的顏色漸漸淡去。卞菁摸了摸口袋,掏出水筆説:“寶貝,給媽媽把‘表’描摹一下好不好?”

  自從“畫表”成為和女兒的約定後,卞菁每次出乘都會隨身攜帶一支水筆。這一刻的站臺相聚,她想讓女兒親手為“手表”描上顏色。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5)站臺上的“兩塊表”

1月3日,朵朵和母親在南昌西站站臺上離別。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攝

  “畫快一點。”朵朵自言自語地在媽媽左手上畫了一個圈,接著點上刻度。“一點、兩點、三點……”

  發車鈴聲響起,催促著離別的人。未等描完,卞菁輕輕扯過女兒手中的筆,“媽媽要走了。”

  “媽媽,我和爸爸在家等你。”朵朵低著頭,望著蹲在身前的媽媽,眼眶濕潤。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6)站臺上的“兩塊表”

1月3日,卞菁和同事在南昌西站站臺上集合,準備前往北京。新華社記者 張浩波攝

  卞菁站起身,轉過頭,朵朵一把握住媽媽的手指頭,淚水滑過臉頰。卞菁用力扯出手指,踏進車門,抬起左手擦拭眼角的淚珠,露出兩塊手表。一份責任,一份思念,倣佛就沉淀其中。

  車門關閉,隔窗相望,時間在這一刻停滯……列車緩緩駛出站臺,朵朵號啕大哭,拽著爸爸的手追著媽媽跑去。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9)站臺上的“兩塊表”

1月3日,朵朵和父親在南昌西站站臺上目送火車離開。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攝

  每一次小家的分別,都是為了更多人的團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站臺上的“兩塊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39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