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聯網改變了小山村
2020-01-09 10:0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月9日電 題:互聯網改變了小山村

  新華社記者王金濤、丁文嫻

  真想不到,這個大巴山深處、只有900戶農民的三沱村,竟然有10多家快遞公司的代理點,幾乎家家戶戶是電商、微商,漂亮的“農家丫頭”還穿著漢服,在這裏進行網絡直播賣臍橙。

  三沱村隸屬于重慶奉節縣安坪鎮,絕大多數村民以種臍橙為生。以前,年頭不好的時候,一年下來就可能虧本。靠種橙賣橙發財,簡直就是做夢。

  5年前,臍橙之鄉奉節縣還“橙滿為患”,每到冬季,縣委、縣政府都為臍橙的銷路操碎了心,依然難改賣難狀況,仍有不少臍橙爛在了橙農家裏。

  三沱村黨支部書記余勝永遠難忘過去的艱辛賣橙路:那時候,臍橙成熟後都被一次性採摘完,然後堆在家裏,橙農們用油布一蒙,眼巴巴坐等商家到府廉價收購。他為了多賺錢,就自找銷路,先是將自家的臍橙用農用車運到長江碼頭,再雇船運到萬州、重慶等地,僅運輸成本就佔了售價的一半。有時候,沒聯繫好船,就在碼頭風餐露宿,等上一周左右。船抵達目的地後,還要再聯繫批發商,批發商往往使勁壓價,這一趟下來頂多掙個辛苦錢。

  “有時候聽説北京等大城市市場行情好,就趕緊聯繫貨車運過去賣,但行情到底好不好,也只有去了才知道,經常得不償失。總之,種臍橙也就維持個生計。”余勝説。

  然而,橙農們昔日賣橙難、掙錢少的命運,卻被互聯網改變了。近幾年,橙農們不再單純依靠傳統收購,而是主動躋身互聯網經濟大潮,嘗到了大甜頭。目前三沱村網銷臍橙佔比達40%以上,而網銷價格至少比傳統收購價格高1倍以上。

  在古色古香的三沱村電商直播中心,90後“農家丫頭”胡相菊不時舉著手機走到室外,讓綠油油的果樹、黃澄澄的臍橙與浩渺的江水同框。

  “我們家是臍橙種植大戶,因為往年價格總是賣得不高,就想通過電商把品牌宣傳出去。”胡相菊直播結束後告訴記者,去年11月中旬,她開始了“直播生涯”,化身“農家丫頭”,帶領全國各地的顧客通過手機螢幕走進田間地頭,向他們推介臍橙、果酒等當地特産。最多時有幾千人觀看,一天能賣出幾十箱臍橙。

  除了直播銷售和開網店,三沱村更多農民採用的是技術含量不那麼高的方法——社交網絡的口碑推廣,卻也很見效。

  “做微商門檻低,朋友圈一發,再拜托在外打工的親戚或在外地讀書的孩子幫忙宣傳,做得好的一個月能賣2000多箱。”余勝説,“我發現村民變精明瞭,寄出去的每箱臍橙裏都塞一張名片。”

  在接受採訪的同時,余勝手機響個不停,打電話的全都是買臍橙的。“最近三年,臍橙産量越來越大,但不愁銷路了。”他感慨道。

  對于三沱村的互聯網經濟,村民畢明剛或許最有發言權。42歲的他是一家快遞公司代理點的負責人,2015年剛接觸快遞生意時,遠沒有現在忙,年收入不過一萬多元。後來行情越來越好,現在平均每天收四五百件貨物,加上自己家的五六畝地,去年他總共賺了30多萬元。

  據余勝介紹,去年三沱村每人平均收入預計在1.2萬元以上,家家有存款,收入最高的村民一年僅種臍橙就能賺一二百萬元。他指著村裏的主幹道説:“這條街兩邊,幾乎都是‘百萬元戶’!”

  順著他的視線望向更遠方,滿目臍橙樹翠綠繁茂。20多年前,三沱村曾在三峽庫區率先實現整村搬遷試點成功,成為三峽庫區移民的典型。而今,臍橙插上了互聯網的翅膀,正帶領這個山環水繞的村莊飛得更高更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3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