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楊貓腰護學:20米走了33年
2020-01-09 09:4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9日電 題:老楊貓腰護學:20米走了33年

  新華社記者李錚、蔡擁軍、包昱涵

  一場車禍,讓一個25歲的交警下定決心:堅守在20米寬的馬路上,為學生站崗。這一站,就是33年。

  2日清晨6點50分,2020年第一個上學日。58歲的楊傳峻準時出現在大連旅順口區迎春小學門口,這是他第33年的護學崗。

  很多學校都有護學崗,但像楊傳峻這樣貓腰護學的不多。他一邊指揮車輛慢行、暫停避讓,一邊貓著腰領著陸續抵達的小學生過馬路。這一趟是兩個孩子,他一手一個拉著過;下一趟聚集了四五個孩子,他像老母雞一樣展開雙臂攏著過。

  “站好護學崗,把腿動起來是關鍵。”楊傳峻説,孩子小,經常到馬路中間,想起什麼事就往回跑,一把能拽住才能保證他們的安全。“這條馬路20米寬,一天得走800趟。”

  駕車在迎春小學門前的迎春街走一遭,就能體會到楊傳峻為什麼把安全的弦繃得這麼緊。東西走向的迎春街到迎春小學的地方正好是個大斜坡,駕駛員視野差,如果沒有預判,車速很難降下來。

  1987年,剛走上交警崗位的楊傳峻就在迎春小學門口目睹了一場車禍。一個小學生被疾馳的轎車刮倒,左腿骨折。“看到孩子的慘狀和家長的淚水,我就下了決心,給孩子們站崗,讓他們平安過馬路。”

  從此,迎春小學門口多了一抹熒光綠。33年來,除了非出不可的公差,楊傳峻每天早上6點50分到8點、中午11點到12點、下午3點40分到5點,一天三次風雨無阻到迎春小學站護學崗。

  田立新和老楊共事十年了。他説:“我們都管楊哥叫‘楊鐵人’。可哪有鐵人啊。老胃病犯了,他咽下幾片藥堅持站崗;幾次發燒打吊瓶,眼看到3點40了,他拔下針頭就往學校跑。”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老楊貓腰護學:20米走了33年

  1月2日,楊傳峻在大連市旅順口區迎春小學門口護送學生放學。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手拉手拉著孩子過馬路,楊傳峻腦子裏想得最多的是安全,但一批批孩子得到的遠遠不止平安。

  2019年12月末,旅順下了一場中雪。雪後第二天中午,四個剛上初一的學生拿著鐵鍬回到了迎春小學。“每次雪一停,楊爺爺都會掃,我們來幫幫他。”

  看著孩子們還顯瘦弱的臂膀,老楊落淚了。他説:“孩子們長大了,懂事了。”

  迎春小學黨支部書記于艷志説:“孩子們天天站在馬路邊把手伸給楊警官,日復一日就會懂得,這就是奉獻,這就是堅持不懈。”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老楊貓腰護學:20米走了33年

  1月2日,楊傳峻在大連市旅順口區迎春小學門口護送學生放學。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如今,楊傳峻護學崗的知名度在旅順越來越高,旅順的駕駛員行駛到迎春小學時都會自覺地減速、停車。老楊只要手裏沒拉著孩子,就會向停車避讓的駕駛員敬禮。駕駛員或揮手、或微笑回敬。“駕駛文明就在這一敬一回中逐漸養成、豐厚。這是從根上保障安全。”大連市交通警察局旅順大隊大隊長宋斌説。

  楊傳峻33年為學生站崗感動了很多人,影響了很多人。75歲的高維珍就是一個。9年前,退休工人高維珍義務來到楊傳峻身邊當起了協警。從此,老楊身邊多了一位大嗓門的幫手。高維珍嘴裏含著哨子、手裏拿著旗子指揮車,楊傳峻手裏拉著孩子,老哥倆配合得天衣無縫。

  執勤間歇,記者看到高維珍左手食指的關節上有一個比黃豆粒還大的繭子。“一天開200多次車門,早就磨出繭子了。”為了讓送孩子的車輛即停即走避免擁堵,高維珍每次都迎上去開車門,抱孩子下車。

  “開車門時,孩子們都説‘爺爺好’,心裏熱乎。只要孩子們能高興上學、平安回家,我願意幫傳峻幹到幹不動的那天。”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老楊貓腰護學:20米走了33年

  1月3日,楊傳峻在大連市旅順口區迎春小學門口護送學生上學。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3日下午5點,當地氣溫已在零度以下,但楊傳峻忙得還是一腦門子汗。記者叮囑他注意身體,微駝著背的老楊説:“沒事兒,哪個交警不風裏來雨裏去,習慣了。只要想到迎春小學的孩子們,33年沒有一個因為事故受傷,我就覺得這大半輩子,值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3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