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來!2020年第二輪雨雪天氣過程9日拉開帷幕
2020-01-09 08:16:48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20年首場大范圍雨雪天氣過程剛剛告一段落,但雨雪天氣這次似乎是鉚足了幹勁,還沒喘口氣又繼續“開工”,新一輪雨雪天氣過程昨天(8日)再次進入“熱身賽”,今天(9日)將正式拉開第二輪大范圍雨雪天氣過程的帷幕。

  雨雪新年“開工”幹勁足 大范圍雨雪一波接一波

  4日夜間到7日,西北地區東部、華北、黃淮、江淮等地出現較強雨雪天氣,尤其是湖北、河南、山東、安徽北部、江蘇北部的一些站點累計降水量達20~85毫米,短短幾天的量比一月份一整個月的降水量都多,一些站點累計降水量甚至打破一月上旬降水量紀錄,這是2020年首場大范圍雨雪天氣過程,也是今冬最強的雨雪天氣過程。不過這輪過程目前已經基本結束,但新的雨雪天氣過程今天又進入了“熱身賽”環節。

  昨天(8日),吉林東部、青海東南部、西藏中北部和西南部出現小到中雪,西藏帕裏大雪,聶拉木大暴雪(22毫米);河南南部、湖北中北部、安徽中部、江蘇中部等地部分地區降下雨、雪或雨夾雪2~10毫米,局地降水量有20~30毫米;湖北南部、湖南北部降中到大雨,湖北荊州和宜昌、湖南常德和張家界等局地暴雨(50~88毫米)。

  7日,山東多地迎來降雪,雪花紛飛迷人眼。(攝/黃日華)

  今天,2020年的第二輪雨雪天氣過程將正式拉開帷幕。預計9-12日,青藏高原、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及以南地區將有一次雨雪過程,雨雪分界線位于秦嶺至黃淮西部和北部一帶,以北地區普遍是小到中雪,陜南、黃淮西部局地大雪;雨雪分界線以南地區普遍為小雨,其中長江中下遊至華南北部有中雨、局地大雨,降水主要時段則會出現在9-11日。

  具體來看,今天08時至明天08時,新疆北部山區和沿天山一帶、青藏高原大部、西北地區中東部、江漢北部、黃淮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西藏南部、青海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雪(5~9毫米)。黃淮南部、江淮、江漢南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區東部、華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25~45毫米)。內蒙古中東部、遼東半島、山東半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4~5級風。

  1月10日08時至11日08時,新疆北部山區和沿天山一帶、黑龍江西北部、內蒙古東北部、西北地區東部、西藏東部、華北西南部、江漢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江淮南部、江漢南部、江南中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區東部、華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雨,安徽南部、湖南西部、貴州東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25~35毫米)。內蒙古中東部、江南東部有4~6級風。

  1月11日08時至12日08時,新疆北部山區、甘肅西部、山西南部、山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黃淮東南部、江淮、江南、江漢東部、華南、雲南東部和南部、貴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

  總體而言,9-12日的降水過程范圍、強度都比不上前一輪雨雪天氣過程,這主要是因為南支槽相對較弱,水汽輸送和動力抬升條件都不及5-7日的那次過程。不過好消息是,目前氣象幹旱依然比較嚴重的華南地區在11-12日也有機會出現降雨,對緩和當地旱情和森林火險等級能起到一定積極作用。

  江南氣溫回歸正常 還你們一個冬天該有的樣子

  氣溫方面,前兩天,我國江南等地氣溫異常偏高,多地氣溫打破一月份最暖紀錄,個別地方甚至暖出了立夏的水準,讓不少網友驚嘆不已。但“假夏天”始終是“假夏天”,7日開始,在冷空氣和陰雨天氣的共同作用下,不少地方出現氣溫陡降,降幅一度超過10℃。預計今後幾天,江南一帶的氣溫將基本回歸正常水準,此外,黃淮、江淮一帶,未來三天氣溫可能都會持續偏低,合肥、武漢、南京等地今天白天的最高氣溫有望再創入冬後新低。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今明兩天,華北中南部、黃淮北部、汾渭平原等地大氣擴散條件逐漸轉差,有輕到中度霾天氣,當地公眾出行還需提前做好防護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37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