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聰明的車”開上“智能的路”
2020-01-09 07:01:5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穿越4條隧道,開過3公里高架。近日,在山嶺重丘之間,一場特殊的L4級自動駕駛測試在京禮高速(延崇北京段)展開。

  在高速公路雙向四車道全封閉環境下,該項測試實現了重卡3車隊列跟馳和乘用車3車編隊行駛演示,行駛速度達到設計時速80公里/小時。這也是全國首例實際高速公路場景的車路協同自動駕駛隊列跟馳演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14公里的測試道路上,94%以上的路段為隧道和高架。隧道路段定位信號不佳、光線迅速明暗變化,以及近零下20度的低溫,多重不利條件對交通係統的整體智能化水準提出了更高要求。

  每個路燈都是“5G基站+智能定位設備”結合體

  在這場集結了首發集團、華為、奧迪中國、北汽福田、圖森未來、四維圖新等不同領域企業的測試中,車路協同能力正是多方共同發力的重點。

  所謂車路協同,指的是採用先進的無線通信和新一代互聯網等技術,全方位實施車車、車路動態實時資訊交互,並在全時空動態交通資訊採集與融合的基礎上開展車輛主動安全控制和道路協同管理,充分實現人車路的有效協同,保證交通安全,提高通行效率。

  有分析認為,要實現L4級高度自動駕駛,只有“聰明”的車還遠遠不夠。通過駕駛輔助係統以及低延時的動態指令,可實現車與車、車與路之間的有效協同,打造智能交通體係。

  2019年年末,全長約33.2公里的京禮高速(延崇北京段)完成交工驗收,它將成為通往北京2020年高山滑雪世界杯測試賽、2022年冬奧會的重要快速通道。

  與一般的高速公路不同的是,京禮高速被賦予了“智慧的大腦”。據悉,在京禮高速,5G基站和智能感知定位設備將與路燈桿形成共同體,提供數據交換和定位服務。未來,京禮高速全線將支援車路協同應用。

  “從無到有,從零到一。”對于這條“智慧公路”的打造,首發集團科技和規劃設計部副部長李智用了八個字形容。

  “智慧公路的建設是從單一傳統行業向多元化行業融合發展的過程。”李智直言,“2019年,該項目中的車路協同與自動駕駛技術的應用,被列入2022年冬奧會‘科技冬奧’項目,將會為冬奧會提供技術儲備。”

  事實上,隨著智慧交通建設換擋提速,車路協同方案的落地吸引了多方關注。在不同場景下,基于車路協同的自動駕駛測試在各地展開。

  例如,2019年5月,河南省政府啟動了5G+示范工程。在鄭州智慧島開放道路上,已具備智能交互、自主巡航、車路協同等功能的L4級宇通自動駕駛公交車“小宇”開始落地試運作,這也標誌著“智慧島5G智能公交”項目正式落地。

  據宇通智能交通部部長任永利透露,為了使自動駕駛巴士真正實現落地運營,以L4級自動駕駛巴士為核心,宇通構建了一整套5G智能公交係統解決方案,實現了“車-路-網-雲-法”一體化建設,構建了全面協作的新一代智能網聯交通係統。

  “超級高速公路”藏著黑科技

  《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發展報告》顯示,對于自動駕駛來説,隨著單個車輛自動駕駛技術進步空間的飽和、技術提升的瓶頸以及交通環境復雜性的增加,自動駕駛越來越依靠智能道路設施的進步。智能道路基礎設施和車路之間的交互與耦合將逐漸對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起輔助甚至主導作用。

  在百度副總裁兼智能駕駛事業群總經理李震宇眼中,海量用戶基礎、友好的政策環境,以及強大的基礎設施升級能力,讓中國具有實現車路協同的絕佳土壤。“‘聰明的車+智能的路’將是實現自動駕駛的最優解。”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中國公路學會自動駕駛委員會主任冉斌對此同樣認同。冉斌分析,把智能設備安置在道路上,通過通信網絡,感知到的數據可以共用給周邊更多車輛,這樣將大幅減少設備需求數量、降低成本,使車路更好地協同。

  “如果自動駕駛不僅致力于讓車‘聰明’起來,還讓道路變得‘聰明’,那麼大規模自動駕駛或將提前10至15年到來。”冉斌預計。

  在他看來,車路協同自動駕駛將經歷四個發展階段。第一階段為資訊交互,實現車車、車路等資訊交互和共用;第二階段為感知、預測和決策協同。

  “第三階段為控制協同,實現如高速公路專用道等限定場景的協同控制功能;最終,第四階段將實現車路一體化,協同完成自動駕駛所有關鍵功能,增強道路的智能作用,實現與車輛全面的智能協同和配合。”冉斌説。

  據冉斌透露,目前,我國正在長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地區開展自動駕駛的試點試驗,杭紹甬等具有光伏路面,能夠實現智能控制、無線充電、安全快速的“超級高速公路”正在建設中。

  “高鐵剛開始先進行試點試驗,很快便迅速發展。自動駕駛也一樣,相信大家很快就能在‘超級高速公路’上享受自動駕駛帶來的便利。”冉斌説。(程鴻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37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