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萬名人民陪審員參與審案 促進情理與法理有機結合
2020-01-08 18:3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8日電 題:陜西:萬名人民陪審員參與審案 促進情理與法理有機結合

  新華社記者陳晨、張斌

  來自各行各業的基層群眾坐上神聖的審判席,與法官組成合議庭參與審案,這是人民陪審員制度在基層的生動實踐。陜西省近年來選任了萬名人民陪審員,他們依靠自身豐富的生活經驗,與法官的專業知識形成互補共同審案,促進了情理與法理的有機結合,有力提升了司法公正公開。

  來自各行各業 陪審員代表性強

  年齡從28周歲到70歲,職業涵蓋基層幹部、農民、專業技術人員、社區工作者、進城務工人員等,大專以上學歷佔7成……這是西安市雁塔區465名人民陪審員的“大數據”。

  陜西省司法廳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處處長華文勝介紹,人民陪審員法頒布實施後,陜西人民陪審員選任基本達到“隨機抽選佔80%,個人申請、組織推薦佔20%”的合理比例。

  “目前,全省共有人民陪審員12333名,社會各行業均有覆蓋,廣泛性、代表性增強。其中農村人口佔比由原來的30%多增加到目前的60%多。”華文勝説。

  人民陪審員選任産生後,如何保障他們更好履職?

  陜西省高院政治部法官法警管理處處長李濱先説,各級法院組織專家學者、資深法官對所有新選任的人民陪審員開展培訓,幫助他們熟悉、了解基本法律知識和訴訟程式、審判流程。同時,各地法院還編寫《十分鐘學會陪審》等小手冊,通過言簡意賅的語言,使人民陪審員能夠快速了解審判流程,找到陪審職責及參審的切入口。

  翻開岐山縣法院編印的《人民陪審員陪審手冊》,內含“陪審指南”“事實要素清單”“案件陪審流程”“法官履職評價表”等4類內容。“事實要素清單”中,列出了盜竊、毒品等刑事案件和婚姻家庭、民間借貸等民事案件事實認定的基本要素,引導陪審員圍繞事實要素進行調查、歸納、推定進而形成對案件的意見。

  岐山縣人民陪審員張軍平是一名個體工商戶,他説,《陪審手冊》教會他如何履職,有效解決了陪審時“不敢發問、不會發問、沒機會發問”等問題。

  創新參審機制 扭轉“陪而不審”現象

  “你説這些話,有沒有被刑訊逼供過?”這是渭南市人民陪審員許浩峰第一次參加庭審時,向被告人的發問。

  為使人民陪審員充分發揮作用,陜西一些法院建立庭前準備制度,保障陪審員閱卷權和知情權。明確庭審規則,把人民陪審員發問、參與調查和調解規定為庭審必經程式。在合議時,由人民陪審員首先發表意見。

  參審機制的創新,扭轉了過去“陪而不審、審而不議”現象,人民陪審員參與審理的能力、品質、效果均得到較大提升。他們的許多合理意見被採納,幫助法官對事實做出更加準確全面的判斷。

  渭南市中院刑二庭副庭長雷莉娜舉例説,在一起被告人因家庭瑣事將其丈夫刺傷致死的案件庭審時,人民陪審員對案發時的情況深入詢問調查後認為,被告人事發後表達了自首意願,在徵得被害人親屬同意後先回到家中處理被害人後事,且其妹已打電話代為報警。盡管被告人最終在家中被警方抓獲,與一般自首情節不同,但陪審員認為,這符合先救人的當地鄉村習俗,應當認定為自首。

  “法官認同了人民陪審員的意見,認定被告人有自首情節,應當減輕處罰。”雷莉娜説,在這起案件中,陪審員以公序良俗、生活常理對事實進行判斷,與法官形成知識互補,確保了案件公平公正審理。

  情理與法理有機結合 提升司法權威

  陜西上萬名人民陪審員參與審案,保障了公民依法參加審判活動,對促進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積極作用正在不斷顯現。

  “目前,陜西基層法院派出法庭的一審普通案件,100%由陪審員與法官組成合議庭審理。”陜西省高院政治部法官法警管理處四級調研員馮紀文説,人民陪審員依靠自身豐富的生活經驗,將其對民風民俗的充分了解及對樸素道德觀的理解運用到審判中,既與法官專業知識形成互補,又能防止法官機械辦案,從而達到情理與法理的有機結合,有助于案件得到更加公平公正的審理。

  西安市雁塔區人民陪審員耿美婷説,陪審員的參與,讓嚴肅的法律多了一份人情味。

  除參與審案外,來自各行各業的人民陪審員也發揮出調解員、聯絡員、宣傳員和監督員的作用。一些受訪法官反映,人民陪審員來自基層,很多人調處矛盾經驗豐富,相當一部分民事案件經由他們訴前調解或庭外調解得到妥善解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3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