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和旅遊部、國務院扶貧辦大力推進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建設
2020-01-08 18:1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記者周瑋)文化和旅遊部、國務院扶貧辦近日印發通知,支援各地特別是國家級貧困縣以傳統工藝為重點,依托各類非遺項目,設立一批特色鮮明、帶動作用明顯的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幫助貧困人口學習傳統技藝,促進就業增收,鞏固脫貧成果。

  通知明確,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應當依托一項或幾項覆蓋面廣、從業人員多、適于帶動就業、具有較好市場潛力的非遺代表性項目;優先支援依托列入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的項目建設非遺工坊;有建設、運營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的牽頭企業、合作社或帶頭人;有建設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的必要場地和水電等基礎條件;能夠有效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和低收入家庭參與就業,吸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業的數量標準,按當地扶貧車間相關規定執行。

  通知要求,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由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會同扶貧部門認定和管理,並報省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備案。扶貧部門要將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納入脫貧攻堅項目庫,並錄入全國扶貧開發資訊係統。各地要摸清資源情況,明確項目抓手;廣泛吸納就業;開展傳統工藝技能培訓;培育扶持非遺扶貧帶頭人;發展提升傳統工藝産品;擴大傳統工藝産品銷售渠道;開展媒體傳播,擴大社會影響;加強成效跟蹤和動態管理。

  非遺助力精準扶貧是文化和旅遊扶貧的重要舉措。2018年7月,文化和旅遊部、國務院扶貧辦確定了第一批10個“非遺+扶貧”重點支援地區,支援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數字顯示,一年以來,非遺助力精準扶貧工作在全國范圍內得到了積極響應,全國393個國家級貧困縣和150個省級貧困縣已開展非遺助力精準扶貧工作,全國共設立非遺工坊2310個,帶動46.38萬人參與就業,帶動20萬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

  據了解,文化和旅遊部、國務院扶貧辦將逐步建立穩定、長效的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建設和運作機制,持續擴大覆蓋范圍和覆蓋人群,促進非遺保護傳承全面融入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國家重大戰略,在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3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