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抖音上的熱門小妙招兒,並非個個都妙
2020-01-08 08:45:0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香蕉用錫紙包住可以延長保質期?睡前在枕頭上噴幾下睡眠噴霧就可以快速入睡?牙膏、小蘇打、白醋、食鹽和洗潔精混合在一起就可去除陳年污垢?還有更神奇的速食麵可以修補萬物?這些流傳于抖音短視頻的“生活小竅門”,有圖有真相,操作簡單又奏效,看著讓人心裏“種草”,躍躍欲試。但也有網友在嘗試後表示效果並不理想。那麼這些小竅門都靠譜嗎?聽聽專家是怎麼説的。

  香蕉根部包錫紙會延長保質期?未必!

  視頻裏,要想長時間保存香蕉,只需將香蕉清洗擦幹凈,而後用錫紙包住香蕉根莖部。其依據的原理是,香蕉釋放的乙烯氣體可加速香蕉變褐變熟,也會加速附近任何水果的成熟進程。因為大部分乙烯從香蕉根莖部位釋放,因此用錫紙或者保鮮膜裹住此處,可緩解香蕉成熟進程,從而達到延長保鮮時間的目的。

  對此天津科技大學食品學院(天津市食品安全科普基地)副教授王浩表示,香蕉屬于呼吸躍變型水果,這類水果在成熟期會釋放大量的乙烯(會使香蕉成熟),此時果實呼吸速率大幅度提高,會迅速達到成熟。香蕉要想長時間遠途運輸,必須在沒有完全成熟之前就得從樹上摘下來,才經得起長途運輸和長時間儲存。

  “一般來説,消費者購買到黃橙橙的香蕉,基本都在售賣前經過人工催熟處理。”王浩説,因此香蕉買回來,先用清水清洗擦幹,可以減少表面乙烯氣體的附著,有利于延長香蕉的保鮮期。用錫紙或者保鮮膜包住香蕉根部,也是為了抑制乙烯氣體的釋放,應該有一定效果,但是效果不一定這麼明顯。要想延長香蕉保鮮期,還是主要控制香蕉存放的溫度,一般在十幾攝氏度最佳,可以減慢香蕉呼吸速度。同時減少受壓面,最好把香蕉懸挂起來,因為組織受壓後,會慢慢變軟,受壓面的保鮮最差。

  王浩表示,一般來説,經過人工催熟處理的香蕉可以保存一周左右,通過技術手段,可以延長保存期到兩周。如果想長期存放香蕉,最好購買沒經過人工催熟處理的青香蕉,讓它們自己慢慢熟化。

  睡眠噴霧是“失眠克星”?效果有限!

  歲末年終,是不少上班族衝業績的關鍵時期,高強度的工作和壓力,讓不少人深感焦慮,失眠也成了家常便飯。此時抖音、小紅書上各路網紅推薦的睡眠噴霧成了不少上班族的救命稻草。各種睡眠噴霧都號稱添加了薰衣草、香根草、甘菊精油等多種純天然助眠成分,睡前在枕頭或被套上噴2—3下,就可以讓人放松身心、緩和焦慮的情緒,從而幫助入睡。

  對此天津市安定醫院心境障礙科王立娜主任介紹,有些植物確實有安神的功效,復方植物精油涵蓋了萜烯類、醇類和酯類3大類成分,其中主要成分是乙酸芳樟酯、芳醇和檸檬烯。一般來説,醇類物質鎮靜效果較好,已有相關研究證實,芳樟醇對中樞神經系統有安撫作用,包括幫助睡眠、抗驚厥、降體溫等。此外,酯類物質也具有助眠效果,可以延長睡眠時間,這些物質隨著劑量增加其作用也會適當增強。

  “這種含有精油的睡眠噴霧作為保健品,急性失眠的患者可以短期使用,也有一定助眠效果。目前也有調查顯示,70%左右的急性失眠患者可以慢慢地通過自己調節恢復過來。”王立娜説,但另外的30%左右的患者會從急性失眠過渡到慢性失眠,這部分人就需要找專業醫生進行檢查和專業的係統性評估了。

  慢性失眠、睡眠節律紊亂,就不是這些保健品能解決的了。如不及時接受專業醫生的治療,會導致很多情緒問題,最常見的如抑鬱症、焦慮障礙。相反,抑鬱焦慮也會出現睡眠障礙。二者互相影響,惡性迴圈。

  “滑鼠”超聲波洗碗器能解放雙手?實測洗不幹凈……

  一到冬天,最痛苦的事就是洗碗了。如果沒有熱水,油膩膩的碗碟很難清洗幹凈。抖音上一款和滑鼠差不多大小的洗碗神器讓人們看到了解放雙手的希望。視頻中這款超聲波洗碗器被放到水槽中,隨著儀器震動,碗碟上的油污也相繼脫落。不過也有人發視頻驗證,通過使用超聲波洗碗器,碗碟上的油污依然存在。

  對此天津大學化工學院教授張生解釋,超聲波清洗從原理上是利用空化效應對物件進行清洗,通俗地説就是超聲波形成的氣泡破裂時産生的微爆炸和衝擊波代替雙手去搓洗碗碟,使被清洗物表面的污物遭到破壞,並迅速脫落。一般來説,額外加入一些表面活性劑(洗滌劑)清洗效果會更好。

  “視頻中效果不理想,主要是由于機器的功率太小,以及碗碟所在的位置造成的。”張生表示,大型超聲波洗碗機一般在底部密布超聲波換能器,這樣可以從各個方向清洗碗碟。而這種滑鼠大小的洗碗器放在水槽中,産生的超聲波只能向外擴散,離洗碗器近的地方能量就強,離得遠的地方衝擊波弱,就會影響清洗效果。此外,水槽中水量多少也很重要,當水量和功率不匹配的時候也會影響超聲波洗碗器的使用效果。

  牙膏、小蘇打、白醋等混合可強效去污?理論上可行……

  春節前家家戶戶都得進行大掃除,廚房裏的陳年污垢可難倒了不少主婦。有網友適時送上去污妙方,讓不少人如獲至寶。在視頻中,牙膏+小蘇打+白醋+洗潔精混合在一起使用,在黑鍋底上一抹,瞬間光亮如新。

  張生表示,鍋底的黑垢主要成分是燃氣燃燒不充分的積碳、氧化鐵和油垢等的混合物。小蘇打是碳酸氫鈉,可以幫助去除油垢。白醋除了水主要成分是醋酸,可以幫助去除氧化鐵。牙膏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劑(碳酸鈣、磷酸氫鈣),食鹽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兩者可以幫助去除積碳。洗潔精也是可以去除油垢的,因此這個配方從原理上講是可以去除鍋底污垢。

  雖然從原理上具有清潔作用,但在不少網友的後續實驗中,這個配方並沒有起到強力去污的作用。和原視頻的“一抹如新”相比,網友實驗中,鍋底的污垢依然頑固。對此,張生表示,配方原理上可行,但具體清潔程度應該與鍋底污垢的厚度以及形成的具體條件有關。另外網友視頻中加水過多,配方原材料過度稀釋,不利于清理污垢。此外,鍋底的氧化鐵和油垢雖然相對容易清除,但積碳則不易除掉。這也是配方失靈的原因之一。

  速食麵修補萬物大法靠譜嗎?關鍵看手藝……

  自從有了抖音,人們見識了“高手在民間”。目前抖音上流行的速食麵修補破損的家具、馬桶、地面等視頻就讓人嘆為觀止。細究其修補步驟,加速食麵和膠水—磨砂—拋光—刷漆—完成,過程簡單粗暴,修補過的家具肉眼看上去幾乎看不到痕跡。

  對于這個“手藝”,張生分析説,修補主要利用填充物和黏著劑將孔洞填上。傳統的修補家具中會用到木粉、原子灰等進行填補,再用特定的膠水固定,最後打磨上色即可。而用速食麵作為填充物也不是不可以,只不過其含油、疏松、顆粒大,如果膠水不夠均勻,修補手藝不夠精湛,可能會影響修補後的效果和品質。(陳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3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