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救護車需要的是“快”而非“免費”
2020-01-08 06:50:2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前幾天,上海高速上救護車行駛至出口時被收費站攔下,要求繳納通行費。此事經媒體報道後,引發社會關注和議論。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救護車輛不屬于《收費公路管理條例》規定的免交車輛通行費車輛范圍,已要求地方交通部門主動和醫院、急救中心等單位聯繫,主動給救護車輛免費安裝ETC,讓救護車在過高速公路收費站的時候能夠不停車快捷通行,第一時間完成救助生命。

  幾天前,上海這輛救護車被收費時,很多媒體使用了“強行”一詞,似乎全怪收費站不近人情、見錢眼開。的確,眼看傷者被耽誤寶貴的救治時間,不該在收費這樣的小事上糾纏不清,可解決的辦法除了特事特辦——免費通行,不是還有“繳費通行”這一種嗎?

  長期以來,有關救護車上高速被收費的新聞,總是能夠掀起波瀾,公眾也很容易站在救護車這一邊,對收費站進行譴責。一來,人命關天的大事,跟死神賽跑的救護車需要被呵護,收費太耽誤時間;二來,人們天然認為救護車屬于公益車輛,跟軍車、消防車並無區別,所以都應該免費。

  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國《公路法》、《收費公路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明確規定:軍隊車輛、武警部隊車輛,公安機關在轄區內收費公路上處理交通事故、執行正常巡邏任務和處置突發事件的統一標誌的制式警車,以及經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批準執行搶險救災任務的車輛,免交車輛通行費。救護車輛並不在此列,可見救護車不免通行費于法有據。事實上,就連制式警車,如果不在執行任務,也應當繳費。

  現實情況中,有些地方的確對救護車另眼相看,如北京、廣東和黑龍江等地就出臺規定,對正在執行任務並設有固定裝置的救護車免收通行費。不過,各地政策不統一,直接導致了救護車在跨省行駛時遇到問題,有些甚至還直接耽誤了急救任務的執行。

  從另一個角度上説,救護車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公益車輛,同軍車、警車和消防車有本質不同。很簡單,絕大多數救護車並非免費救援,運送病患之後,都要收取一定的費用,更不用説很多被私人承包的救護車了。所以,很自然的一個疑問是,跟病患家屬收了錢,為什麼要求高速路必須免費通行?

  救護車需要的是快,而非免費。在ETC設備尚未普及時,兩個問題是攪在一起的——停車繳費就快不了,免費才是最快的選擇。正因如此,有些地方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讓救護車免費通行,有關部門隨後再與收費站結算。如今,這個理由不再成立,通過走ETC通道,救護車完全可以做到既繳費又快速,還有什麼理由要求免費呢?如果有救護車執意不願安裝ETC設備,是否是在用病患利益綁架收費站,以實現自己繼續免費通行的目的?若因是否繳費耽誤了時間,責任難道不在救護車一方嗎?

  時間就是生命,救護車需要更快地行駛,所以需要全社會予以呵護,如司機們通過“45度讓路法”為其讓行,執行任務時可以有闖紅燈甚至逆行的“特權”。“讓急救車先行”是法律要求,也是交通文明要求,而“救護車不免通行費”也並無不妥,兩者並不矛盾。當然,如果實現了免費救援,或者各地都明確了醫療急救的交通費用由政府埋單,那就另當別論了。(宋鵬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3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