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永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本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紀實
2020-01-07 18:4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  題:永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本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紀實

  新華社記者鄒偉、羅爭光、王琦、王子銘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也是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

  從初夏到冬日,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部署推動和率先垂范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場嚴肅而深刻的黨性洗禮,時機選擇正確,主題突出,特點鮮明,取得重大成果,在全黨上下激蕩,在神州大地回響。

  “讓初心和使命在廣大黨員、幹部內心深處鑄牢、在思想深處扎根”。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繼續以實際行動當表率、作示范,並對全黨始終守初心、擔使命提出要求。

  收官不收兵,永遠在路上。

  將“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寫入中央全會決定,更將初心使命銘刻于靈魂深處。風華正茂的百年大黨,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向縱深發展,不斷凝聚起引領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永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本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紀實

  這是位于甘肅省張掖市高臺縣的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碑(2019年8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賴向東 攝

  以上率下 率先垂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精心謀劃精準指導,推動主題教育在全黨上下有序展開、步步深入

  邁向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需要蕩滌靈魂的黨性錘鍊。

  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我們黨總是堅持根據形勢和任務的新變化、時代發展對黨的建設的新要求,在全黨開展集中教育,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提升黨的戰鬥力量。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這個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

  2019年5月31日,在京召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對主題教育作出全面部署。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永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本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紀實

  2019年10月30日,河北省固安縣馬莊鎮黨員在林子裏烈士陵園重溫入黨誓詞。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以“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為總要求,以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為具體目標,這樣一場深刻的自我革命,成為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自覺行動。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靠全黨共同努力來實現,每一個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必須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積極主動投身到這次主題教育中來。”

  6月24日舉行的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發出號召。

  如潮涌,似風雷。這場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設計、親自動員部署、親自領導推動的黨的集中教育,一經拉開恢弘大幕,在全黨上下迅速展開。

  外媒評論指出,中國共産黨在成立98年之際開展主題教育,正是希望讓所有黨員明白,只有讓“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信念深深扎根心中,才能經得起長期執政考驗。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永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本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紀實

  2019年7月16日,在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的自然資源政務大廳內,辦事員(左)為採礦企業辦理相關審批手續。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7月中旬,內蒙古水草豐美、翠色流淌。

  為推動主題教育更好開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內蒙古進行調研指導。

  “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

  “牢記初心和使命,必須堅持一心為民”……

  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殷切鼓舞,為進一步開展好主題教育指明前進方向、注入強大動力。

  隨著主題教育不斷深入,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走得更遠、部署要求更細更實——

  赴甘肅,他強調“我們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就是要檢視我們黨到底是不是為人民服務的黨”;

  在河南,他指出“開展主題教育,要讓廣大黨員、幹部在接受紅色教育中守初心、擔使命,把革命先烈為之奮鬥、為之犧牲的偉大事業奮力推向前進”;

  到上海,他要求“開展主題教育不能學歸學、説歸説、做歸做,衡量實際成效的根本尺規就是解決問題、推動事業發展”。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永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本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紀實

  2019年6月22日,上海大學志願者來到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開展暑期志願講解服務。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既有身先示范,更有精準指導。

  從闡述“四個迫切需要”到明確“四個聚焦”,從要求做到“四個到位”到提出“四個注重”,習近平總書記的一係列重要指示,為主題教育不斷落實見效奠定堅實基礎。

  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的24次重要指示批示,為主題教育扎實推進提供了行動指南。

  以上率下,雷厲風行。

  中央政治局同志帶頭學習,帶頭調研指導,帶頭講專題黨課,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有力示范帶動主題教育。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國務院黨組、全國政協黨組結合各自實際,開展主題教育。

  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始終把主題教育抓在手上,通過召開會議、下發文件、政策解答、編發簡報等,加強謀劃指導、推動工作落實。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永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本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紀實

  2019年12月17日,遼寧省海城市中小鎮中小村村民在村委會設置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展館參觀。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關鍵少數”充分發揮引領帶頭作用,將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扛起主體責任,精心組織實施,迅速組建領導機構,有力推動主題教育高品質開展。

  在中央的精心組織指導和各級黨組織的扎實部署推動下,主題教育自上而下,有序推進,層層深入,興起學習熱潮,形成濃厚氛圍,鋪展出銘記初心、勇擔使命的時代風景。

  科學部署、組織有力——

  按照中央部署,主題教育分兩批進行,各3個月。第一批包括中央和國家機關及其直屬單位、省區市和副省級城市機關及其直屬單位、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第二批包括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學校,市、縣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和企事業單位,鄉鎮、街道和村、社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和其他基層組織,未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的派出和分支機構。

  兩批主題教育前後接續,既有共同的主線和要求,又各有側重。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永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本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紀實

  在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黨群服務中心便民大廳,村民前來辦理業務(2019年8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為組織指導主題教育聚焦主題主線開展,中央第一批主題教育派出34個指導組、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派出1400余個巡回指導組,實現主題教育督促指導全覆蓋;第二批主題教育共派出4個指導組、13個巡回督導組,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也相應派出大批指導組,引導正確方向,精準發現問題,推動主題教育善作善成。

  及時引導、不斷深化——

  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見人見事見思想,開誠布公點問題,進行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

  以此為要求,專題民主生活會在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紛紛召開,這正是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專門印發通知作出的部署。

  在主題教育推進的不同階段,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先後發出59個通知文件,結合黨和國家大事要事的推進以及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實際,引導主題教育開展更加有力有效。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開展調研堅持問題導向,不規定次數,避免扎堆進行;整改落實堅持實效導向,精簡文件、精簡會議活動、規范督查檢查考核,防止以整改為名層層填表報數增加基層負擔……

  為扎實開展好主題教育,上海市閔行區一開始就在方案制定、具體措施落實方面明確反對和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法,並專門研究了一係列“實招”。

  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始終將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一項重要遵循,不以專家講座、理論輔導代替自學和研討,不查臺賬、不講究留痕,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調研,注重靜下心來學理論、認認真真找問題、扎扎實實做調研、一項一項抓整改。

  湖北襄陽聚焦減輕基層負擔,提高社區服務品質,重點在“減牌匾”“減會議”“減證明”等方面做減法,對不屬于社區職責范圍的,立即取消,交由職能部門辦理;寧夏專門列出了不發文負面清單,要求以往發文基數大的地方和單位原則上按精簡50%把握。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永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本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紀實

  2019年8月23日,在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八步沙林場,場長郭萬剛(左一)和大家一起前往治沙點(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堅持聚焦問題、整改落實——

  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推進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刻檢視剖析問題,認真查擺差距,著力抓好問題整改和專項整治。

  深入調查研究,有的省份30多名省級領導幹部在走訪調研中發現並推動解決各類問題300多個;有的部門加大暗訪暗察、隨機抽查、個別訪談力度,既避免“被安排”,又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深刻對照檢查,有的部門深入地方徵求到200多條建議,班子成員逐條認賬領賬;有的地方採取個人自我畫像、黨組集體會診的方式,從各方面逐條剖析問題性質,逐一深挖問題根源;各個地方全面開展排查和整改,看本地景觀亮化工程等城建項目是否存在違背城鎮發展規律、超出資源環境承載力、超出地方財力、背離人民群眾意願的問題。

  真刀真槍整改,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中央部署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作為牽引,從一開始就改起來。有的部門對400多個直屬機關黨支部開展全面整頓;有的地方將整改落實情況在省內主要媒體“一天一曬”;有的地方專門出臺規定,嚴禁領導幹部利用玉石、蟲草、名煙名酒等地方名貴特産謀取私利。

  方向不偏、重點明確、措施務實。

  在總結運用以往黨內集中教育經驗的基礎上,持續半年的主題教育不斷探索創新、逐步走深走實,呈現出風生水起、氣勢如虹的磅薄態勢。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永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本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紀實

  這是位于江西省于都縣的中央紅軍長徵出發紀念館(2019年5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從嚴從實 成效顯著——主題教育對準目標、有力推進,在各方面取得扎實成效,展開了一次黨的自我革命的深刻實踐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廣大黨員、幹部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取得新成效,提高了真信篤行、知行合一的能力,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幹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得到提振,推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一些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找差距、抓落實和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成效明顯。

  靜心學習、深入調研、深刻啟迪、扎實整改、總結升華……回望半年來,在主題教育進程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涌現的一幕幕生動場景,勾勒出壯闊的“豐收”景象。

  學思踐悟真信篤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取得扎實成效——

  2019年11月29日,貴州三都水族自治縣,扶貧幹部們聚在一起,交流學習心得。

  “過去的工作,在精準方面還做得不夠。通過進一步扎扎實實研讀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扶貧工作的論述摘編,有了更多體會,找到了更多檢視問題、破解問題的思路。這是我在主題教育中最大的收獲。”一名基層扶貧幹部説。

  主題教育期間,貴州注重把開展理論學習與打贏脫貧攻堅戰緊密結合,在學習中銘刻初心、在學習中拓展思路,以更加精準有效的思路和舉措,向著所有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所有貧困村全部出列目標不斷努力。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永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本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紀實

  2019年10月11日,在內蒙古自治區正藍旗恩克寶力格嘎查黨員中心戶的蒙古包中,黨員敖日格勒(左一)在回答知識競賽問題。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逐夢征程上的接續奮進,源自思想深處的透徹體悟。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不斷掀起理論學習新高潮。

  “這次真是坐下來、學進去了。”有的黨員感嘆,此前很多思想迷茫、工作困惑,都從學習中找到了方向與答案。

  通過主題教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幹部加深領悟,進一步強化為黨分憂、為國擔當的責任意識;各地區黨員幹部學有所思、學有所悟,為找差距抓落實打下基礎;各企業單位黨員幹部開展專題研討,努力搜尋自身存在的問題不足;各高校黨員幹部把開展主題教育同立德樹人工作結合起來,更好踐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職責任務。

  大家表示,在理論學習中加深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增強了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使科學理論在內心深處鑄魂扎根,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思想靈魂深受觸動,經歷了一場嚴肅的黨性錘鍊和精神洗禮——

  2019年9月20日,江西永新縣,“三灣改編”發生地,一群年輕黨員圍坐在老黨員譚回昌的身邊,聽他聲情並茂地講述革命時期農民黨員賀頁朵用生命保護入黨宣誓書的故事。

  “賀頁朵對黨和革命的無限忠誠,令人敬佩。我們在這裏重溫入黨誓詞,既是向他致敬,也是告誡自己恪守入黨誓言,牢記初心使命。”來自永新縣蓮洲鄉的黨員劉清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永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本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紀實

  這是2019年6月12日在江西省于都縣拍攝的中央紅軍長徵出發紀念碑(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神州大地,紅星照耀。

  這次主題教育既是對革命理想、信仰信念的再深化、再堅定,也是對政治靈魂、政治品格的大洗禮、大磨礪。

  主題教育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本地區本領域工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將其作為各項工作的根本指針,一件一件認真梳理,一項一項抓好落實,著力健全對標對表、校準偏差、狠抓落實的長效機制,形成建立臺賬、專人盯辦,會議傳達、研究部署,調研督導、現場核查,及時報告、定期復查的工作閉環,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認識更加深刻、行動更加自覺。

  牢記宗旨為民服務,解決了一大批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的居民袁子明,終于了卻一個近10年的心病。

  多年來,袁子明家的房子一直沒有拿到房産證。得益于當地在主題教育中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房地産領域“辦證難、辦證慢”問題開展專項整治,袁子明如願告別了“無籍房”。

  解群眾之憂,化群眾之難。按照中央部署,中央15家成員單位在主題教育中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進行集中整治。

  在主題教育部署的8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中,國家衛健委將10種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主要病種納入救治管理和保障體係,每年將惠及近6萬名患兒;教育部及各地積極控輟保學,國家級貧困縣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人數由29萬減少至6.5萬……

  污染有無改善、食品安不安全、出行方不方便……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一批突出問題得以集中整治。百姓臉上的笑容,成為主題教育成效的暖心注腳。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有力推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面對核心技術競爭,國務院國資委完善支援中央企業加快核心關鍵技術攻關政策措施,努力破解“卡脖子”問題;國家統計局調查人員深入一線開展調查研究,訪實情、講實話、報實數,扎實做好主要經濟指標統計,以及價格、收支、勞動力、農産量等各項調查,及時準確反映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各項改革任務落實情況。

  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等中管企業深入搜尋差距、反思根源,不斷排查自身問題,圍繞中心工作展開係統整改;雲南實施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戰略,積極參與中越、中老、中緬經濟走廊建設;浙江、江蘇全力支援重點高技術企業穩定發展,多措並舉穩住外貿基本面;廣西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力實施科技創新支撐産業高品質發展行動。

  各地在主題教育中,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進行專項整治。黑龍江呼蘭“四大家族”長期壟斷當地供暖和房地産等多個領域,涉案資産近200億元,此案一舉打掉14名“保護傘”;吉林徹查黃賭毒和黑惡勢力的“黑後臺”,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馬,整肅了政法幹警隊伍。

  從深化放管服改革,到促進對外開放;從改進執法司法,到踐行綠色發展;從推動科研創新,到脫貧攻堅戰捷報頻傳……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聚焦主責立足主業,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有力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強化擔當激發熱情,提振了奮發有為的幹勁和迎難而上的鬥志——

  “在全鎮各村成立杏李種植合作社,統一管理、統一銷售、利益共用,重點解決散戶勞力短缺、管護不力、經營不善問題。”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永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本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紀實

  這是河南省信陽市新縣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附近的英雄山八面紅旗雕塑(2017年8月4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2019年11月3日,在河南南陽淅川縣老城鎮馬溝村,鎮黨委負責同志帶領黨員幹部到田間地頭現場辦公,研究解決杏李産業發展中遇到的新問題。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注重深化理論學習、深入一線調研,採取各種方式激勵黨員幹部積極擔當作為,勇于善于幹事創業。

  清清白白,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要求,切實以主題教育引導和督促黨員領導幹部管好“身邊人”,採取有力舉措嚴防領導幹部及其親屬在違規經商辦企業方面出現問題。

  擔當作為,許多地方和單位制定出臺了容錯糾錯、激勵擔當作為的具體辦法,有的地方將省級層面一票否決從30項減至2項,有的部門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過程中注重提升黨員幹部的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讓黨員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在一線實踐中歷練成長。

  內化于心,方能外踐于行。

  在主題教育的淬煉中,廣大黨員幹部砥礪本色固培正氣,增強了對保持清正廉潔的認識,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進一步鼓足決心幹勁,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展開攻堅克難、真抓實幹的自覺行動,向著更大的成績不斷奮進。

  初心永摯 照亮前路——循著主題教育積淀的深刻啟示,中國共産黨人將永葆赤子之心和奮鬥精神,在新時代的趕考中交出更加優異的答卷

  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

  放眼全球,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已然來臨;著眼國內,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

  時刻不忘初心使命,是我們黨在各種嚴峻考驗中始終堅如磐石的根本所在。面對不平坦的前路,更加需要深入總結主題教育的經驗啟示,確保我們黨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始終贏得主動。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必須堅守初心使命這一中國共産黨人奮鬥前行的根本動力——

  “一個人要活得有意義,生存得有價值,就不能光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為國家、為民族、為社會作出貢獻。”

  在黃文秀的入黨申請書中,越來越多的人讀懂了這位犧牲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的初心。

  理想信念是共産黨員的根和魂。它詮釋了老英雄張富清為什麼能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基層幹部李夏為什麼能“初心不因來路迢遙而改變,使命不因風雨坎坷而淡忘”。

  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就必須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使全體黨員不斷解決好從哪裏來、到哪裏去、為什麼人、擔什麼責的問題,以科學的思想理論築牢初心、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激勵黨員幹部踐行一輩子,永葆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永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本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紀實

  2019年9月18日,福建工程學院教師代表參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報告會。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必須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這一根本要求——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是指引黨和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思想武器。

  在主題教育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將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厚成果轉化為履職本領,為改革發展攻堅克難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真理之光,照亮前路。在新時代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就必須始終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必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這一根本性建設——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閉幕不久,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即印發通知,要求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更加深入扎實地推進主題教育。

  在主題教育中,全黨政治建設跟得緊、抓得實,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進一步提高。

  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必須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從政治上洞察各種違背黨的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抓好黨的各方面建設,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已經成為廣大黨員幹部的深刻共識。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必須牢記人民立場這一根本政治立場——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6部門整治住房租賃中介機構亂象,水利部推動解決農村供水設施維護問題,全國工商聯建立“民企訴求直通車”,西安交通大學開通線上綠色通道提供專項助學金申請服務……

  在主題教育中,全黨上下強化宗旨意識和服務理念,努力解決群眾的困難訴求,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得到人民群眾的認可和擁護。

  人民是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也是黨執政最深厚的根基。

  為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得到人民擁護,就必須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知民情、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用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的關切和期盼。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必須發揚勇于自我革命這一最鮮明品格——

  應付了事、陽奉陰違,不擔當不作為,漠視侵害群眾利益……不久前公布的主題教育期間查處的8起典型案例,引發廣泛關注。

  刀刃向內、刮骨療毒。這次主題教育專項整治的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等8個方面突出問題,都是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

  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對整改落實進行“回頭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在主題教育中,全黨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直面問題、把脈症結、剷除病灶。

  在新時代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就必須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嚴管和厚愛相統一、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

  革命無止境,初心要篤行。

  在全黨共同努力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達到預期目標,取得黨中央滿意、人民群眾認可的良好成效。

  但也要看到,這次主題教育只是對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情況的一次大檢視、加強黨的理論武裝的一次再深化、增強黨的自我革命精神的一次再動員。

  “不能企望通過一兩次教育活動,就可以宣布大功告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這句話是永遠的進行時。”習近平總書記提醒全黨。

  中國共産黨立志于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如何始終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需要不懈作答、永遠作答。

  “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和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堅持不懈錘鍊黨員、幹部忠誠幹凈擔當的政治品格。”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這一明確部署,是戰略之舉,更是長遠之計。

  主題教育啟動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強調,“中國共産黨不忘初心,全中國人民也要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

  面向未來的趕考中,廣大黨員幹部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必將更加堅定,中國共産黨必將永葆為民本色、永立時代潮頭,領導中國人民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征程上一往無前!(參與採寫:符曉波、魏婧宇、郭敬丹、李黔渝、姜偉超、范帆)

新華社評論員:讓初心和使命照亮新時代長徵路

點擊進入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永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本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3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