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建築材料防火技術取得突破
2020-01-07 17:0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月7日電(記者黎華玲)記者從中國科學院重慶綠色智能技術研究院獲悉,我國科研人員成功研發出一款高端泡沫陶瓷材料,這一材料具有隔音、防潮、防火等功效,在隔熱防腐和材料穩定性方面達到甚至超過國外高端防腐防火保溫材料。

  團隊負責人、中科院重慶研究院研究員崔月華説,該材料的焙燒溫度為800℃左右,較傳統陶瓷焙燒溫度降低了約500℃,有效避免了燒制過程中産生氮氧化物,該成果已獲得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專利認證。

  記者在實驗室看到,科研人員將一塊泡沫陶瓷置于明火上炙烤,材料接觸明火的底側受熱後溫度達到500℃以上,而材料上層溫度不到50℃,炙烤過程中沒有明顯異味産生。崔月華介紹,該材料採用的原材料是陶瓷粘土、廢棄礦渣等,生産過程中運用了有機、無機融合的發泡工藝,將主要應用于建築墻體,不僅隔熱防火,還可免除墻體外層刷涂料的環節。另外,該材料在1000℃高溫下也不易變形,極大地提高了建築墻體安全性。

  “泡沫陶瓷作為建築節能材料,應用前景非常廣闊,預估年産值可達數十億元。”崔月華説,泡沫陶瓷材料密度較低,可長期漂浮于水面之上,因此還可以應用于救生設備或海上種植、養殖設備開發等領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43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