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冬最強雨雪今日持續 “小寒”江南暖如初春
2020-01-06 09:01:05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明兩天(6-7日),今冬以來最強雨雪過程仍將持續,西南、西北地區東部至華北、黃淮、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等地都將逐漸被雨雪所覆蓋。今天起進入小寒節氣,今明兩天江南、華南一帶繼續升溫,暖如初春,後天起氣溫迅速跳水,體驗過山車一樣的刺激。

  今冬以來最強雨雪持續 雨雪南壓部分地區有暴雪

  昨天,我國今冬最強雨雪過程拉開帷幕,監測顯示,昨日內蒙古中部、陜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和西南部、北京及青海東南部、西藏東部等地出現小到中雪,內蒙古、山西、河北、北京等地部分地區大雪,局地暴雪(10~19毫米);陜西中部、山西西南部、河南中北部、河北東南部、天津南部、山東西北部等地降雪、雨或雨夾雪2~10毫米,河北東南部局地16毫米;蘇皖北部、貴州西南部、雲南中西部、廣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降中到大雨,雲南臨滄和普洱、廣西百色等局地暴雨。

  今冬最強雨雪今日持續 小寒江南暖如初春昨天上午,河北石家莊迎來了2020年首場降雪。(圖/馮慧明)

  今天起,降雪區域南壓並增強,中央氣象臺預計,1月6日08時至7日08時,新疆南疆高海拔山區、西藏西部、川西高原、陜西大部、華北南部、黃淮西部、湖北西北部、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陜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北部、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雪,局地暴雪(10~18毫米)。黃淮南部、江淮、江漢東部、重慶大部、湖南中北部、貴州中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大雨。

  1月7日08時至8日08時,東北地區中部和南部、南疆西部山區、西藏西部和南部、陜西北部、華北中南部、黃淮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河北南部、山東中北部和西南部、河南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或雨夾雪(10~16毫米)。江淮、江南中東部、西南地區東部、華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

  此次雨雪過程影響范圍廣、持續時間長,是入冬以來最強雨雪過程,需防范對交通運輸和城市運作等的不利影響。春運臨近,客流量逐漸加大,公路、鐵路、機場和城市交通樞紐、幹線等都將面臨壓力。同時,陜西、山西、河南、山東等地雨雪強度較大,需做好農業設施加固和保暖工作,並及時清除積雪。

  今日進入“小寒”節氣 江南華南暖如初春

  今天起進入“小寒”節氣,不過今年小寒當天,我國江南、華南一帶異常溫暖。今明兩天,江南多地氣溫將到達近期的小高點,像是上海和杭州,7日的最高氣溫都將超過20℃,暖如初春。

  不過隨著冷空氣的南下,江南一帶的異常溫暖將很快被打回原形。像是南昌,今日最高氣溫可達22℃,9日就將大跌至冬季正常水準11℃,假春天蕩然無存。

  今年小寒節氣,天氣應景的主要在黃淮一帶,明天開始迎來降溫,濕冷加劇,將經歷入冬來最冷的時段。濟南和鄭州7-11日期間的最高氣溫只有0℃出頭,小寒如“大寒”,需注意防寒保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42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