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出臺養豬新規:用地即到即辦應保盡保 銷區補償産區
2020-01-03 17:1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月3日電(記者吳濤)廣東省2日發布新文件要求,對于在合規林地新建畜禽養殖項目的,材料齊全的應即到即辦,涉及新增建設用地的,要優先安排用地指標,應保盡保。同時建立生豬養殖生態補償機制,由生豬調入地向生豬調出地支付補償資金。

  在這份名為《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加快推進生豬家禽産業轉型升級的意見》的文件中,廣東省提出將大力支援畜禽養殖業轉型升級和發展壯大,目標是到2025年,全省生豬出欄量3300萬頭以上、豬肉産量245萬噸以上。

  《意見》規定,廣東將優先保障畜禽養殖用地。在Ⅱ、Ⅲ、Ⅳ級保護林地建設規模養殖設施的,優先保障安排林地指標,對申請使用林地材料齊全的即到即辦。規模化、工廠化養殖項目涉及新增建設用地的,由各地優先安排新增建設用地指標,應保盡保。依法劃定的禁養區內確需關停搬遷的規模養豬場,當地政府要安排用地支援異地重建,不能“管殺不管埋”。

  廣東還將清理撤並小散廠(場),優化屠宰行業布局。到2025年建設200個標準化屠宰企業,全省屠宰廠(場)數量壓減50%以上,規模企業屠宰量佔比達90%以上。

  同時還將規范禁養區管理。《意見》提出,廣東將嚴格依法依規劃定禁養區,禁止超范圍劃定禁養區。禁養區劃定後,5年內不得隨意調整。各地要制定禁養區邊界圖,明示禁養區范圍和邊界。

  值得一提的是,《意見》提出廣東將建立生豬養殖生態補償機制。推進生豬産銷定向對接,鼓勵生豬調入市根據調入量按一定標準向生豬調出市支付補償資金,補償生豬産區在發展生豬生産中的疫病防控、污染治理、品質安全監管和生産補貼等投入,平衡産銷區利益,建立合理的生豬産銷利益體係,形成長效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