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裏冰封 黃河內蒙古段持續封河
2020-01-03 15:2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3日電(記者李雲平)近期受低溫天氣影響,黃河內蒙古段持續封河,截至1月3日累計封河長度達559.9公里,封河上首位于三盛公水利樞紐攔河閘下100米處、下遊至萬家寨水利樞紐大壩,未封凍河段的流淩密度增大,出現千裏冰封、流淩浩蕩的景象。

(圖文互動)(1)千裏冰封 黃河內蒙古段持續封河

  這是內蒙古巴彥淖爾臨河區馬場地村黃河河道封河景象(1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雲平 攝

  淩汛是黃河特有的汛情,由于黃河部分河段從低緯度流向高緯度地區,每年封凍、開河存在時間差,冬春時期易出現汛情。2019年12月6日10時,黃河內蒙古頭道拐水文斷面上游4000米處出現首封,封凍長度約1000米,封河流量為近幾年最大,標誌著黃河進入2019年至2020年度封河期。

(圖文互動)(2)千裏冰封 黃河內蒙古段持續封河

  這是內蒙古巴彥淖爾臨河區馬場地村黃河河道封河景象(1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雲平 攝

  記者3日在黃河巴彥淖爾臨河段看到,滔滔不絕的黃河水已冰封百裏,積雪覆蓋在冰面,放眼望去猶如玉毯在大地延伸。臨河區水務局河務管理中心主任喬建中説:“黃河臨河段全長50公里,從2019年12月2日開始流淩,12月26日22時開始封凍,截止到12月30日18時全線封凍,歷時92個小時。”

(圖文互動)(3)千裏冰封 黃河內蒙古段持續封河

  1月3日,在內蒙古巴彥淖爾臨河區馬場地村黃河河道,臨河區水務局河務管理中心主任喬建中(左)在查看封河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雲平 攝

  據介紹,黃河臨河段封河主要有3個特點,第一是受前期氣溫偏高影響,封河時間較往年晚半個月;第二是封河期流量較往年大、水位高;第三是青溝、亮子較多。

  喬建中説:“封河後河水繼續上漲,我們和氣象部門、水文部門積極配合,加強封河後的冰情、水情、淩情、險情觀測,並且做好黃河河道巡防守護工作,確保黃河封河期的安全。”

  據了解,黃河內蒙古段全長830公里,約佔黃河總長度的六分之一,每年的防淩任務重大。目前,黃河內蒙古段沿線相關單位部門進入戒備狀態,做好隨時應對封河期突發險情、災情的各項準備,確保封河期防淩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19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