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一波降價藥品已“在路上”:33個品種入選第二批國家集中採購名單
2020-01-03 10:3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記者屈婷、張泉)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聯合採購辦公室日前發布全國藥品集中採購文件,33個品種入選第二批國家藥品“集採”名單,涵蓋高血壓、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用藥,以及抗腫瘤和罕見病用藥。

  按照集中採購工作安排,2020年1月17日將開標産生擬中選結果,全國各地患者將于今年4月份用上第二批集中帶量採購中選藥品。有網友評論説,又一波降價藥品已“在路上”。

  記者梳理髮現,名單納入了阿卡波糖、格列美等口服降糖藥物;奧美沙坦酯、坎地沙坦酯、吲達帕胺等高血壓用藥;治療罕見病——肺動脈高壓的藥物安立生坦片,還有抗癌藥替吉奧、阿比特龍等;以及阿奇霉素、甲硝唑、克林霉素、莫西沙星、頭孢拉定等多個抗生素品種。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批國家藥品“集採”除了擴大品種,採購方案也更加成熟,並且在全國同步實施,顯示出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制度已進入規范化、常態化運作。一些未納入醫保目錄的自費品種此次也加入“集採”。業內人士指出,這意味著自費藥品也將感到集中帶量採購帶來的降價“壓力”。

  2019年9月,第一批國家藥品“集採”擴圍到全國,與擴圍地區2018年同品種最低採購價相比,25種中選藥品平均降幅59%。

  業內人士指出,從目前已經取得的成效看,以帶量採購的模式引導藥品降價,已成為大趨勢。這不僅包括國家“集採”名單上的藥品,也包括未納入國家“集採”的藥品。因此,2020年降價的藥品會更多,受益的患者面更廣。

  比如,近期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發布的《關于進一步推廣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的通知》已明確,各地要積極採取單獨或跨區域聯盟等方式,按照帶量採購、招採合一、品質優先、確保用量、保證回款等要求,對未納入國家組織集中採購和使用的藥品開展帶量、帶預算採購。2020年9月底前,綜合醫改試點省份要率先進行探索,其他省份也要積極探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231125418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