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安吉:綠色迴圈産業鏈讓垃圾成了搶手貨
2020-01-03 08:08: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垃圾分類是當前社會熱點,也是難點。但在浙江省安吉縣卻是另一種景象。安吉創新垃圾分類處理模式,上中下遊一起抓,城區農村全覆蓋,催生出綠色迴圈産業鏈,垃圾變廢為寶,成了企業爭搶的綠色資源。

  垃圾分類,村民積分換商品

  在報福鎮景溪村,每天清晨,56歲的陳建榮就會開著保潔車,挨家挨戶到府收垃圾。每到一戶,他都會拿出手上的智能終端機,掃一掃貼在門上的二維碼,然後將分好類的垃圾稱重,倒入保潔車,相應積分便錄入平臺。老陳邊忙活邊説:“別小看這積分,家家戶戶都在意,拿積分可以換購不少商品呢!”

  張新柱是景溪村村幹部,他的另一個身份是該村的垃圾分類專管員。在他的管理下,全村388戶人家基本實現了垃圾分類。

  “這一辦法的實施,實現了‘前端分類信息化,流程管理雲端化,就地處置減量化,迴圈利用資源化’的目標。”報福鎮副鎮長謝靜川介紹,短短幾個月,全鎮垃圾減量達到30%以上。

  作為全國美麗鄉村示范區,安吉縣2003年就建立了“戶集、村收、鄉鎮轉机、縣集中處置”的垃圾處理模式,並試點農村生活垃圾分類。10多年來,全縣187個村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垃圾就地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處理率達到98.7%。

  在城區,縣裏出臺實施方案,生活垃圾實施居民粗分、企業細分的“二級”處置:居民只需將垃圾分為幹、濕兩種,“濕垃圾”投放到小區垃圾桶,轉運到發電廠焚燒;而“幹垃圾”則由縣裏引進的“虎哥”環境服務有限公司到府回收。每天,“虎哥”公司的120輛車開進一個個小區,每收集1公斤“幹垃圾”,付給居民0.8元“生態金”,之後公司再將“幹垃圾”細分,交給下遊企業處理。

  變廢為寶,為不同垃圾找到出路

  分好類的垃圾如何處理?安吉縣的做法是為不同的垃圾找出路。

  走進報福鎮的資源迴圈利用中心,看到垃圾處理區域劃分非常清晰:最左邊是兩臺壓縮生活垃圾的機器,全鎮的生活垃圾在此轉机;中間是臺智能廚余垃圾處理機,可將廚余垃圾變為肥料,還山還田;最右邊是可回收垃圾的堆放點,第三方公司會定期前來回收。

  為處理工業垃圾,縣裏引進4家專業企業。走進遞鋪街道的浙江嘉鴻供銷再生資源有限公司,9個工業垃圾處理車間都在忙碌,有的制作垃圾燃料棒,有的回收廢輪胎,有的處理廢鐵。公司負責人介紹,以燃料棒車間為例,垃圾經人工分揀後進入自動化生産線,經進幾道程式後,輕垃圾變成碎片狀燃料,重垃圾變成燃燒棒,成為下遊企業的綠色能源。他算了筆賬:公司日處理工業垃圾80噸,一個月純利潤有120萬元。

  安吉是竹産業大縣,一年竹子下腳料和竹屑就達40萬噸。縣裏培育起15家企業,將“下腳料”制成竹纖維板、竹炭和燃料棒,實現了增值收益。

  垃圾處理給許多企業帶來可觀效益。走進浙江博泰家具有限公司,鏟車正將幾個大包裹運到固廢回收倉庫,透過塑膠包裝,倣皮塑膠、網布不織布等廢棄邊角料隱約可見,這些一度不好處置的“老大難”變成了“香餑餑”。“以前,這些廢棄物都直接送焚燒發電廠,每噸需交480元處理費。實施垃圾分類後,九成以上廢棄物都由專業處理企業到府收購,每斤達1.2—1.7元,我們以廢養廢,每年可節約將近100萬元。”公司行政總監陳輝介紹。

  在安吉,從農村到城區、從園區到企業,不同的垃圾都有了新出路。

  以獎代補,垃圾成了搶手貨

  垃圾分類處理全覆蓋,並不意味著這項工作全部完成,關鍵還在長效機制。安吉每年拿出1億多元專項資金,以獎代補,調動各方積極性、主動性。

  分類施策,對不同垃圾出臺不同補助標準。對垃圾焚燒發電廠,每噸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別獎補195元、100元,一年財政補助達3431萬元;對到府收集幹垃圾的企業,按每戶每天1.4元進行補助;在農村,每個村獎補基數3萬元,再按常住人口數和外來人口數等情況給予補助。

  針對農村面源污染難題,縣裏採取“市場主體回收、專業機構處置、公共財政扶持”的方式,建網格、嚴管理、讓農藥袋“有家可歸”,使農藥廢棄包裝物回收率和無害化處理率均達到100%。

  走進孝豐鎮橫溪塢村,整個村莊竟找不到一個公共垃圾桶,取而代之的,是村道邊廢棄舊物制作的一個個工藝景觀,以及嵌滿了舊手機、錄音機等電子垃圾的磚墻。而在村口一處由噴塑廠改建的工坊內,花瓶、吊燈等精美的藝術品,也是村民家裏廢舊垃圾制作而成。

  “我們村從2014年開始垃圾分類,2018年提出打造‘零垃圾村’的目標。目前,超過90%的生活垃圾都實現了村內生態、迴圈式處理。”橫溪塢村村支書裘松偉介紹。

  如今在安吉,垃圾變成了稀缺資源,回收企業搶著要、城鄉居民爭賣錢。作為浙江省垃圾分類先行區,安吉獲得了“全國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范縣”稱號,《安吉縣農村生活垃圾分類項目》作為先進做法在全國推廣。(陳毛應 沈 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1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