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一樣的煙火——城市基層工作者的新年第一天
2020-01-02 21:2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月2日電 題:不一樣的煙火——城市基層工作者的新年第一天

  新華社記者蔡瀟瀟、王昕怡、張曉迎

  在湖南長沙橘子洲頭,萬眾矚目的元旦“煙火盛宴”,在觀眾眼中是絢爛的表演,對于城市基層工作者來説卻是新年的第一道考驗。

  1日晚7點,距離新年煙花秀還有一個半小時,幾名城管隊員正圍在街區一處水果店前,敦促店主收拾門前佔道的甘蔗皮,以免影響人群疏散。他們已連續值守10多個小時,挨家挨戶提醒清掃,勸導街邊攤販、佔道停車的車主,擺好一輛輛共用電瓶車……

(圖文互動)(4)不一樣的煙火——城市基層工作者的新年第一天

  1月1日,城管隊員圍在街區一處水果店前,敦促店主收拾門前佔道的甘蔗皮,以免影響人群疏散。 新華社記者 王昕怡 攝

  “今天確實忙碌一些,逢年過節,我們都會加班。”長沙天心區城管執法大隊坡子街中隊指導員何志浩表示,執法大隊在湘江大道部分沿線區域派了150名隊員,保障煙花燃放區域的安全和市容秩序。

  作為長沙繁華的街區之一,坡子街人流量大,轄區周邊還有大量老城棚戶區,城管執法環境錯綜復雜、任務繁重,是全市唯一要求24小時執法備勤的轄區,但城管隊治理有“良方”。

(圖文互動)(3)不一樣的煙火——城市基層工作者的新年第一天

  1月1日,長沙天心區坡子街的三名城管隊員在轄區內開展執法檢查。新華社記者 蔡瀟瀟 攝

  “原來我們以管理為主,現在以服務為主,到府為商戶服務,跟群眾一點點講道理。”副中隊長黃海説。

  1998年大學畢業後,黃海被分配到天心區城管執法大隊坡子街中隊,見證了老街區20多年來的巨變。“原先這裏有很多小商小販,擺攤擺得滿街都是。而現在,街道整潔了,城市亮眼了,群眾也吃得放心了。”

  橘子洲頭燃起第一朵煙花時,驚嘆聲此起彼伏,人群停止流動,凝視夜空。王政文的視線卻背離煙花方向,當晚,他關注的不是煙花,而是眼前的人流。

(圖文互動)(2)不一樣的煙火——城市基層工作者的新年第一天

  1月1日,長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天心大隊機動中隊交警王政文在煙花表演過程中指揮路面交通。新華社記者 張曉迎 攝

  王政文是長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天心大隊機動中隊的一名年輕交警。新年第一天,他值守長沙人流量最大的湘江路西湖路口,靠近杜甫江閣等煙花觀景區,“人最多的時候,站在馬路中央,抬手就可以碰到人。”

  “請走斑馬線或地下通道!”“抱著小孩不要站在馬路中間!”王政文身穿亮綠色交警馬甲,穿行在往來車輛和人群中,聲音洪亮,引導車輛、遊客有序通行。

  與此同時,18名“鐵騎”隊員在繁華路段穿梭,處理路面事故。救助臨産孕婦、中風老人、摔倒的小孩……天心大隊鐵騎中隊中隊長王春華説,鐵騎每月都會處理一至兩次這類緊急救援情況,他們平均每天上班時間近12小時,元旦當天在崗時間超過15小時。

(圖文互動)(6)不一樣的煙火——城市基層工作者的新年第一天

  1月1日,天心交警大隊鐵騎中隊中隊長王春華在杜甫江閣一帶巡邏。  新華社記者 張曉迎 攝

  據長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天心大隊大隊長張星介紹,1日晚杜甫江閣核心觀景區總人流量達10多萬。

  “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們”,王春華笑言,盡管辛苦,工作中救助的每一個人,收到的每一份肯定,都是全隊的榮譽勳章。

(圖文互動)(1)不一樣的煙火——城市基層工作者的新年第一天

  1月1日,長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天心大隊的交警在當晚人流量最大的湘江路西湖路口疏導保暢。新華社記者 張曉迎 攝

  隨著煙花秀結束,市民和遊客如潮水般涌入太平街。一位穿著亮綠色工作服的環衛工人,一手拎著簸箕,一手握著掃帚,穿梭在人群中。

  他叫李新明,負責清掃的街道就是太平街。這條歷史悠久的街道如今是極具人氣的小吃街,沿街商鋪180多家,重大節假日人流量能達到30多萬。

  遊客多,産生的垃圾也多。每天這條網紅小吃街可以産生100多噸的垃圾,衛生保潔和垃圾清運的壓力巨大。

  雖然年紀大了,但李新明幹起活來十分利索。他低著頭,一路尋覓著地上“漏網”的煙頭、塑膠紙屑。街上霓虹燈光照在李新明的身上,顯得他格外瘦小。

  他瞇著眼睛笑著告訴記者,這條街道就像他家一樣溫暖、親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