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珠海橫琴“三單一平臺”市場監管模式在粵復制推廣
2020-01-02 20:1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月2日電(記者魏蒙)珠海市橫琴新區管委會2日披露,該區歷時5年形成的“三單一平臺”市場監管模式,已被列入“廣東省形成在全省復制推廣借鑒的優化營商環境改革舉措清單”。該模式引入提示、免罰、聯合懲戒等清單管理,搭建企業智能服務監管平臺,實現企業生命周期內的監管全覆蓋。

  據了解,該區實施的“三單一平臺”市場監管模式,既以提示清單亮明“企業經營家規”,又對企業減負松綁,同時,企業違法資訊也不再是“躺在記錄本上的資訊”,變成“可流動、可共用、可使用的智能資訊”。具體措施有四:

  一是率先發布“市場違法經營行為提示清單”,為企業經營“標雷區”。該區將涉及工商部門監管執法的148部法律規章1747種違法經營行為,按國民經濟96個類別及15個市場主體類型進行分類匯總,並開發專門應用軟件方便社會大眾下載查詢。由此,經營者對“哪些不能做”一清二楚,引導企業主動守法經營。

  二是率先發布“輕微違法經營行為免罰清單”,主動為企業發展“排地雷”。該區制定《橫琴與香港、澳門差異化市場輕微違法經營行為免罰清單(工商行政管理類)(第一批)》,公布了首批30種工商行政管理類免罰措施,分別採取提示、警告、信用公示等方式,實行對企業首次觸犯公布的輕微違法行為免予行政處罰或免予罰款,實現從以罰為主相對單一監管方式向罰款與非罰款手段並重的綜合監管方式轉變。2019年12月23日,第二批40項免罰清單已印發實施,免罰清單體係進一步完善。

  三是率先推出失信聯合懲戒清單,打好信用監管“協同戰”。該區先後出臺失信商事主體聯合懲戒暫行辦法及配套標準規范,發布《橫琴新區失信商事主體聯合懲戒清單(工商行政管理類)》,具體列明瞭首批58種具體違法失信情形,涉及20部法律法規58個條款七大類違法失信行為。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大懲戒格局,讓失信企業“一處違法、處處受限”。

  四是用大數據打破“資訊孤島”。該區以大數據為支撐,以信用約束為手段,統籌整合工商、稅務、質檢、海關、檢驗檢疫等多部門數據資源,開發建設以企業為中心、聯通各部門審批係統的橫琴企業智能服務平臺,自動完成數據收集和共用功能,實現智能化資訊管理推動信用資訊統一歸集和運用,目前,平臺匯集橫琴各部門企業信用資訊59萬余條,有效破除了監管資訊“條塊分割”“資訊孤島”現象,形成以“信用+大數據”監管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模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16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