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激揚愛國主義的硬核力量——品讀習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賀詞之一
2020-01-02 18:0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題:激揚愛國主義的硬核力量——品讀習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賀詞之一

  辛識平

  “2019年,最難忘的是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為共和國70年的輝煌成就喝彩,被愛國主義的硬核力量震撼。”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與我們重溫氣勢恢宏的國之大典,激蕩起億萬人民的愛國情懷。

  根植于內心的深情,總有著讓人熱淚盈眶的力量。難忘國慶盛典上,閱兵方陣威武雄壯,群眾遊行激情飛揚,天安門廣場成為歡樂的海洋;難忘大江南北披上紅色盛裝,人們臉上洋溢著自豪的笑容,“我和我的祖國”在大街小巷傳唱……那一幕幕動人的畫面,讓我們心中感到溫暖、腳下充滿力量。

  愛國主義的“硬核力量”,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無論什麼時候,“祖國”二字,永遠是億萬中國人的心之所係、情之所歸。為了“可愛的中國”,多少人在血雨腥風中英勇抗爭;為了國家“不受人家欺負”,多少人隱姓埋名造出“爭氣彈”;為了在改革開放中“殺出一條血路”,多少人披荊斬棘、勇闖險灘……因為愛得深沉,所以拼得頑強,只為中華民族“可以無愧色地立在人類的面前”。

  猶記1935年,著名教育家張伯苓在南開大學開學典禮上問的3個問題: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歲月、波瀾壯闊的建設和改革時代,一代代中國人用前赴後繼的鬥爭,作出了有力的回答。新時代的中國,前進路上依然面臨種種風險挑戰,仍需我們叩問初心、砥礪前行,用愛國主義情感凝聚共識,以愛國主義精神挺起脊梁,不懼風雨、不畏險阻向著民族復興夢想邁進。

  “我見過很多顆星,國旗上的五角星是最閃亮的。”愛國是我們心中最澎湃的激情。從偏遠山區群眾為過上越來越紅火的日子而打拼,到嫦娥四號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登陸月球背面,從5G商用加速推出,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一係列成就的背後,是千千萬萬普通人為國家和民族埋頭苦幹的身影。正是新時代的奮鬥者,用心血和汗水創造了一個個人間奇跡,彰顯著愛國報國的強大力量。

  “要是有來世,我還是選擇中國”,不久前,鄧稼先去世前的一番話再次登上熱搜,令無數人再次為之淚目。光陰流轉,不變的是我們對故土的深情、對祖國的熱愛。2020諧音“愛你愛你”。新的一年,讓我們繼續用行動表達心中那句最深情的告白——

  我愛你,中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辛識平:激揚愛國主義的硬核力量——品讀習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賀詞之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16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