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傳承優秀中華文化 展現新時代新氣象——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在全國多地開展文化進萬家活動
2020-01-02 17:0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題:傳承優秀中華文化 展現新時代新氣象——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在全國多地開展文化進萬家活動

  新華社記者 余俊傑

  “從這一刻起,我就是你,奔向新的遠方追逐夢想……”一曲《中國看我》近日在雲南省魯甸縣龍頭山鎮文化廣場唱響,地處烏蒙山區腹地的雲南昭通,迎來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小分隊的多場慰問演出。

  2019年底,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文聯聯合印發通知,定于2020年元旦春節期間,在全國范圍內廣泛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為廣大群眾加油鼓勁,激發決勝小康的雄心、堅定必勝的信心、一鼓作氣的決心。

  2019年12月27日至29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小分隊分別走進雲南昭通魯甸縣和鎮雄縣。

  大幕拉開,開場舞蹈《好兒好女好家園》歡快喜慶,引燃了觀眾激動情緒;緊接著,宗庸卓瑪等演員輪番登場,演繹《吉祥如意》《勇敢的心》等耳熟能詳的歌曲;充滿地方特色的昭通原創花燈歌舞《蘋果傳奇》等,贏得觀眾陣陣掌聲。文藝工作者們精心設計的節目內容豐富再現了光榮的革命歷史,表達了民族團結、脫貧攻堅主題,生動展示了彩雲之南的美麗風情。

  現場群眾表示,平時很少有機會能看到這麼多藝術家在家門口演出,感到非常開心。

  2019年12月23日至28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赴廣東佛山順德區開展慰問演出,活動以主會場文藝演出、小分隊進基層、戲曲名家文藝輔導等形式開展,並深入基層一線採風拍攝,展現順德的歷史文化、傳統民俗、人文風貌。

  28日上午,活動的主會場文藝演出在佛山順峰山公園舉行,共400名演員參加。主會場展演共有20個節目,由央視選送的6個節目和順德區創作的14個節目構成,包括《對花》《舞樂賀新春》《共築中國夢》《獅耀鳳城》《鳳武朝陽》等,融入鹹水歌、粵劇、舞獅、武術等地方特色元素,為順德當地群眾送上一道豐盛的文化大餐。

  活動極大吸引了當地群眾,600多張演出門票被提前領取一空。順德區委宣傳部部長唐磊晶表示:“大家在家門口就能感受中華文化魅力,順德群眾備受鼓舞。”

  據介紹,在文藝演出前,來自全國各地的戲曲名家還走進當地多所小學開展戲曲專題輔導培訓,讓文藝的種子“種”在校園和基層。同時,戲曲名家們還以文藝小分隊的形式深入各社區和鄉鎮,與基層群眾交流,把優秀文化送到百姓家門口,助力鄉村文化振興。

  據了解,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小分隊還將于元旦春節期間,走進吉林和龍、湖南鳳凰、雲南昆明和大理以及湖北五峰等地工廠、學校、鄉村、社區,和群眾一道賀新春、同喜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16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