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少華:草原上的“歌者”
2020-01-02 15:2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2日電 題:劉少華:草原上的“歌者”

  新華社記者 勿日汗

  人們愛用“歌者”稱呼他。

  在40多年的記者生涯中,他扎根草原、跋涉邊關,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歌頌時代、讚美人民,展現民族團結,成為“唱響主旋律、謳歌正能量”的傑出代表。

  他,就是1年前逝世的內蒙古日報社原首席記者劉少華。

  “文章不僅是用筆寫出來的”

  1953年出生的劉少華,從事新聞工作40余載,獲得過范長江新聞獎,被評為全國百佳新聞工作者。

  “文章不僅是用筆寫出來的,還需要汗水、淚水,甚至鮮血和生命。”他説。

  1990年初冬,劉少華赴內蒙古烏達礦務局五虎山煤礦採訪。他一次次跟隨礦工們下到800米深的昏暗礦井,手腳並用爬到作業條件最艱苦的採煤點,真實記錄下礦工們在深井下的工作狀態,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

  “要寫800米井下的礦工,必須爬到800米井下去,少1米也不行。”劉少華説。長篇通訊《五虎山·礦工的山》發表後,打動很多讀者,被多家媒體轉載,一封封來自煤炭、地質、測繪戰線讀者的信件寄到劉少華手中。

  1998年,內蒙古東部地區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災,當時的劉少華因車禍大腿裏還打著2塊鋼板和11根鋼針,但他毅然請纓上抗洪前線採訪。

  40多年來,劉少華不忘初心,始終戰鬥在新聞宣傳一線,出色完成一項項重大新聞宣傳報道任務,用衝鋒一線的“腳力”、洞察社會的“眼力”、思辨萬象的“腦力”和捕捉萬物的“筆力”,詮釋著黨的新聞工作者的神聖職責、使命擔當。

  “不擁抱太陽,不會有藍天白雲”

  “不擁抱太陽,不會有藍天白雲。”多年來,劉少華用一篇篇詳實、客觀、公正的報道,傳遞新時代道德風尚和榜樣力量,帶給社會巨大正能量。

  劉少華採寫的報道充滿真情實感。為報道原呼和浩特市委書記牛玉儒的事跡,他乘計程車前往牛玉儒生前關心的呼和浩特市二環路採訪,在車上與司機聊起這位這座城市的主官,司機説:“牛書記為老百姓辦實事,他是人民的好官,你寫他我不要你的車費。”

  採寫新時期焦裕祿式的農村基層幹部戴成鈞時,劉少華深入到這位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35歲病逝的年輕鎮長生前工作和生活過的地方。採訪在受訪者的抽泣與哽咽中進行,交織著劉少華感動的淚水。結束採訪回到呼和浩特已臨近春節,但他一刻不想停歇,利用春節假期完成了洋洋萬言的通訊。

  “生活中並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在40多年的記者生涯中,劉少華用心擁抱美好,用筆謳歌美好,讓真善美的陽光閃耀遼闊草原。

  “匆匆地來,慢慢地走,握住草原溫柔的手”

  劉少華不是蒙古族,但卻十分了解蒙古族的風土人情,創作了許多蒙古族同胞喜聞樂見的作品。

  1998年,在呼倫貝爾草原結束抗洪搶險報道的他在離別宴席上即興賦詩一首:“匆匆地來,慢慢地走,握住草原溫柔的手……”在座的一位作曲家記下詩句並譜曲,成為膾炙人口的歌曲《牽手草原》。

  “如果給我發一個民族團結進步獎,我會欣然接受。”劉少華這樣説。

  “劉少華是位漢族記者,他扎根大草原,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熱情歌頌民族團結,與邊疆牽手,與草原同行。”內蒙古日報社這樣評價劉少華。

  20世紀60年代初內蒙古草原牧民收養3000名南方孤兒的故事,幾十年後深深震撼了廣東愛心人士張宇航,他聯合廣東愛心團體在內蒙古開展助學行動。劉少華敏銳意識到,這是弘揚民族團結的好題材。2005年冬天,他進草原、赴南國,尋訪一個個被資助的孩子和資助者,親歷一次次催人淚下的感動,撰寫出蕩氣回腸的長篇通訊《來自珠江的愛》。2006年1月,通訊發表後好評如潮,內蒙古日報連續發表14篇“讀後感”和後續報道。

  “我不僅要當草原文化的學習者、宣傳者、傳承者、捍衛者,還要努力當草原文化的創造者。”數十年如一日,劉少華用心記錄草原民族團結佳話,用筆見證偉大祖國發展進步,將生命融入大草原、匯入大時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1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