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濱江黨群服務站新年不打烊
2020-01-01 15:1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1日電(記者周琳)1月1日清晨的上海楊浦濱江,伴隨一聲鳴笛,400多名市民開啟了新年的健步走活動。起點正是位于濱江岸線的“人人屋”黨群服務站。告別“臨江不見江”歷史,沿著黃浦江的這條黨建服務帶,正生動演繹著“還江于民”的鮮活實踐。

  “人人屋”外形是由木結構搭成的“人”字,內裏是一個玻璃小屋,圍繞著小屋是一片片蘆葦,坐在小屋裏望出去,就是上海的“母親河”黃浦江。取名“人人屋”,是為了彰顯黨建為民、以人為本的理念。1日,記者走進楊浦濱江岸線上這座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發現,遊人絡繹不絕,有過來觀賞濱江景觀“打卡”的,也有過來免費量血壓、取礦泉水的。

  這個臨江而建的黨群服務站不僅是可供行人休息的驛站,還是一個“服務+活動”的空間。記者看到,江邊遊客、周邊市民不僅可以借閱圖書,還能通過智能電子屏進一步了解紅色文化和歷史,同時提供咨詢、飲水、手機充電、量血壓等各種服務。服務站外面的廣場上,時不時會組織紅色電影周、健身跑等活動。

  徐捷是“人人屋”的志願者之一。平日裏,她通過講解和全息沙盤的展示,讓周邊的年輕人能夠了解上海百年工業的傳承和轉型發展,把黨建與歷史、人文融合在一起。“讓大家走進來、坐下來,聽聽看看,下次還願意走進來歇歇腳。”

  像“人人屋”這樣的黨群服務站,沿著5.5公里的楊浦濱江岸線還有5個,每個都設置了不同的主題。秦皇島碼頭驛站,如同一個船艙,在這裏可以讀到老一輩革命家赴法勤工儉學的歷史,還能生成個性化的明信片,把紅色碼頭的故事帶回家;雨水花園驛站,觀賞百草,享受滿眼綠意;跑步驛站,提供更衣室、跑者互動及休閒空間;大橋公園驛站,粉黛亂子草組成的“粉紅田野”旁,展示著老工業基地的“三轉一響”等遺存,可以感受産業轉型升級的時代變遷。

  “我們堅持全年無休,新年不打烊。”楊浦區大橋街道黨工委書記劉濤説,2020年小屋還會增加更多的功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1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