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天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2020-01-01 07:52:21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河北省饒陽縣稅務局推行辦稅“套餐式”服務,將原來需要多次辦理、分別審核的多項涉稅業務整合為一個“套餐”。《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後,將進一步提高涉稅業務辦理便利化程度。新華社記者 李曉果 攝

  時序更替,我們已經邁入了2020年的門檻。1月1日,《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等一大批與你我生活息息相關的新政策法規正式實施,它們將讓我們工作更加便利,生活更有保障。

  ■營商環境將更優化

  ●市場準入和退出更容易

  《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明確提出,通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等措施,為市場主體進入市場和開展經營活動破除障礙。進一步優化市場主體注銷辦理流程,精簡申請材料、壓縮辦理時間、降低注銷成本,推動解決市場主體“退出難”問題。

  ●稅費成本更低,小微企業融資更容易

  各地區、各部門嚴格落實國家各項減稅降費政策,保障減稅降費政策全面、及時惠及市場主體,並對設立涉企收費作出嚴格限制,切實降低市場主體經營成本。明確鼓勵和支援金融機構加大對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的支援力度、降低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融資成本,不得對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設置歧視性要求。

  ●辦事更便捷

  明確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向社會公開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工作流程和辦事指南。推進“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明確國家嚴格控制新設行政許可並大力精簡已有行政許可。對提升辦理建築許可、跨境貿易、納稅、不動産登記等重點領域政務服務便利化程度提出具體要求。

  ■醫療衛生領域的變化超暖心

  ●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啟用

  新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共收錄藥品2709個,與2017年版相比,調入藥品218個,調出藥品154個,凈增64個。值得注意的是,70個新增、27個續約藥品共計97個藥品經過談判進入醫保目錄,平均降價60.7%、26.4%。

  ●保健食品要醒目標注警示語

  《保健食品標注警示用語指南》正式實施後,要求保健食品生産經營者在標簽專門區域醒目標示“保健食品不是藥物,不能代替藥物治療疾病”等內容。

  ■公路出行價格更透明

  ●高速通行將執行新收費標準

  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運輸行業標準《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車型分類》(JT/T489—2019)明確收費公路統一從2020年1月1日起按照新分類收取車輛通行費。貨車和專項作業車,從2020年1月1日起,啟用電子不停車收費功能。

  ●網約車平臺公司調整定價機制,應提前7日公布

  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發布的《關于深化道路運輸價格改革的意見》提出,春運和節假日期間,班車客運票價不得在正常的政府指導價規定范圍或者政府定價水準以外實行特殊的加價政策。道路運輸經營者按照價格政策規定制定或者調整價格、網約車平臺公司調整定價機制或者動態加價機制,應至少提前7日向社會公布。

  ■進出口貿易方面的變化便利你我

  ●部分商品進口關稅調整

  在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印發的通知中提到,自2020年1月1日起,對850余項商品實施低于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其中有不少都涉及到普通民眾的日常生活。

  ●外商投資再迎利好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同步配套實施。在平等對待內外資企業方面,《條例》規定在項目申報、土地供應、稅費減免、資質許可等方面一視同仁。

  ■生活開支又能多省一筆

  ●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下調

  根據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印發的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摩托車號牌工本費收費標準由每副70元調整為35元。往來臺灣通行證(電子)收費標準由每本80元調整為60元;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補辦)收費標準由每本500元調整為200元。

  ●煤電價格聯動機制取消,改為“基準價+上下浮動”

  根據國家發改委印發的《關于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形成機制改革的指導意見》,將現行燃煤發電標桿上網電價機制改為“基準價+上下浮動”的市場化價格機制。基準價按當地現行燃煤發電標桿上網電價確定,浮動幅度范圍為上浮不超過10%、下浮原則上不超過15%。(記者 陳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4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