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猛軍:“海上福州”建設成果豐碩 福州將加快建設海洋經濟強市

2019-03-15 19:15:24 來源: 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福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尤猛軍。新華網發(福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王文清)11日,全國人大代表、福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尤猛軍接受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訪談。尤猛軍表示,20多年來,“海上福州”建設成果豐碩,海洋經濟快速增長。今後,福州將以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建設為契機,持續深化“海上福州”建設,加快建設海洋經濟強市。

  海洋是福州開放開發重要通道 “海上福州”戰略助推經濟蓬勃發展

  新華網: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設海洋強國”,福州作為一座沿海城市,在發展海洋經濟方面有哪些資源優勢?

  尤猛軍:福州位于祖國的東南沿海,伴海而生、因海而興、拓海而榮。可以説,海洋是福州開放開發的重要通道,海洋資源優勢一直以來都是福州最具競爭力和潛力的比較優勢,包括三個方面:

  第一,擁有豐富的岸線資源。福州海域總面積10573平方公里,海岸線總長1310公里,約佔福建省的四分之一,尤其是沿海多天然良港,擁有江陰、羅源灣等世界知名的深水港灣,可供修建10萬噸級以上泊位的岸線長2.94公里,可供修建5萬噸級以上泊位的岸線長13.26公里。

  第二,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福州海域內有100多種經濟價值較高的海洋魚類、近1500種海洋生物種類,福州下轄的連江縣是全國第二大水産縣,連江官塢海帶、長樂漳港海蚌等海産品在全國享有盛譽。

  第三,擁有豐富的僑臺資源。福州是祖國大陸距離臺灣最近的省會城市,福州籍臺灣鄉親有80多萬人。同時,福州也是全國著名僑鄉,據不完全統計,福州籍海外鄉親達400多萬人,分布在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人數眾多、分布廣泛的福州籍海外鄉親成為我市與海外,特別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加強經貿交流合作的特殊紐帶和重要橋梁。

    2018年11月30日,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福州)國際旅遊節啟動儀式在福州舉行。新華網 劉豐 攝

  “海上福州”建設成果豐碩 海洋經濟快速增長

  新華網:上世紀90年代,“海上福州”建設起步。20多年了,這一戰略執行的成效如何?

  尤猛軍:長期以來,歷屆福州市委、市政府一以貫之落實“海上福州”戰略,大力發展海洋經濟。比如,2012年,為了進一步深化“海上福州”建設,我市出臺了《關于在更高起點上加快建設“海上福州”的意見》;2016年,為了推動“海上福州”建設,我市出臺了《對接國家戰略建設海上福州工作方案》。經過20多年的持續推動,“海上福州”建設已經取得了比較豐碩的成果,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海洋經濟快速增長。“十三五”以來,福州市海洋經濟發展動力強勁。海洋生産總值2016年達1726億元、比增13.5%,2017年達1983億元、比增14.9%,2018年預計突破2200億元,增速始終保持在兩位數以上。

  二是臨港工業持續壯大。近年來,我市持續優化産業布局,推動工業尤其是臨港工業向港區集聚發展,大力培育臨港産業集群。目前,初步形成了四大臨港産業基地,分別是:以中景石化、中江石化、天辰耀隆、東南電化等為龍頭的江陰化工新材料專區,以寶鋼德盛、羅源閩光、億鑫鋼鐵、德勝新建材等為龍頭的羅源灣北岸冶金建材産業基地,以申遠新材料、法液空等為龍頭的羅源灣南岸可門臨港産業基地,以及以元洪國際食品産業園為龍頭的環松下港區食品産業基地。

  三是港口功能顯著提升。福州港是國家沿海25個主樞紐港之一,經過多年的建設發展,已建成生産性泊位178個,其中萬噸級以上深水泊位55個,而且擁有全省最大的可兼靠30萬噸級的可門4#、5#泊位。2018年,福州港貨物吞吐量達1.79億噸,集裝箱吞吐量達333.94萬標箱,已開辟國內外航線85條。

  四是海洋開發深入拓展。近些年,我們對海洋資源的開發利用水準不斷提高、范圍不斷拓展。比如漁業,從近海捕撈走向遠洋捕撈,從境內養殖走向境外養殖,遠洋漁業已經發展成為我市海洋經濟的優勢産業之一,在全國都是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目前,我市漁業企業已在東盟、非洲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建立了5個境外遠洋漁業綜合基地、7個境外水産養殖基地。又如海上風電産業,我們把福州外海豐富的風能資源利用起來,引進了金風科技、東方風電、LM風能公司、中車電機等國內外知名的風電裝備企業,既建起了大型海上風電場,又發展形成了海上風電裝備産業集群。

  五是人文交流成果豐碩。在推進“海上福州”建設過程中,我市也十分注重與“海絲”沿線國家與地區的人文交流合作。近年來,我們與16個“一帶一路”沿線城市締結友好關係,通過舉辦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海上絲綢之路”(福州)國際旅遊節等一係列活動,開展多層次、常態化的交流交往,積極展示福州文化軟實力,擴大國際影響力。特別是2017年,在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聯合組織亞太區框架下,我市和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牽頭成立了“21世紀海上合作委員會”,作為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民心相通成果對外發布、揭牌,委員會會址及秘書處永久設于福州。目前已有5大洲25個國家的54個城市和組織加入該委員會。

  以獲批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為契機 福州加快建設海洋經濟強市

  新華網:下一步,在“海上福州”建設上有哪些舉措?

  尤猛軍:前不久,福州市獲批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我們將以此為契機,持續深化“海上福州”建設,加快建設海洋經濟強市。主要採取五項舉措:

    位于福清江陰鎮的江陰港,正著力打造國際深水大港。新華網發(福清市委宣傳部供圖)

  一是全力打造江陰國際深水大港。江陰港區是福建省確定的兩大集裝箱核心港區之一,是全國少有的深水良港,也是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最主要的航運通道。去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出臺了《建設江陰國際深水大港行動方案》,決心集全市之力把江陰港打造成為國際深水大港,策劃生成泊位建設、交通設施、生活配套等11類48個重點支撐項目,力爭到2020年,江陰港區集裝箱吞吐量突破300萬標箱、貨物吞吐量突破5000萬噸。

  二是持續做大做強臨港産業。一方面,繼續推動相關産業加速向四大臨港産業基地集聚,提升産業集聚效應和規模優勢,盡快形成四大千億産業集群。另一方面,抓住我市獲批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的契機,加強與國內外海洋産業的領軍企業和科研機構合作,大力發展高技術船舶、海洋工程裝備、海洋新能源等新興産業,推動我市海洋經濟從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

  三是加快完善港口集疏運體係。集疏運體係不夠健全一直是福州港的一大短板。近段時間以來,為徹底解決這一問題,我市大力推進疏港通道建設,暢通港口後方交通。一方面,全力推動莆炎高速(福州段)、長平高速、長福高速、沈海高速擴容二期(福州段)等高速公路建設,完善福州港與內陸腹地的公路運輸。另一方面,啟動港口後方鐵路通道項目,力爭今年年底前動工,建成後將實現公鐵聯運的無縫對接,有效增強港口競爭力。

    2018年10月26日上午,全國首創的深遠海機械化養殖平臺“振鮑1號”在連江縣苔菉鎮東洛島海域下水啟用。新華網發(鄭帥 攝)

  四是提升水産養殖的技術水準。我市水産養殖業十分發達,已經形成了以鮑魚、南美白對蝦、鰻鱺、海帶、金魚等為主導的多個特色優勢産業。但目前近海養殖空間受到限制,為破解這一矛盾,去年我市與上海振華重工合作,開展深海海工裝備養殖試驗。2018年10月,“振鮑1號”鮑魚養殖平臺在連江完成安裝並投産,單單一臺裝備年産量就能達到12噸左右。下一步,我們將重點推進振華重工“振鮑”“振漁”新型養殖平臺的示范試驗和推廣工作,結合探索“公司+農戶”生産經營模式,帶動連江、羅源等周邊沿海縣(市、區)向深遠海拓展養殖空間,大力發展高效綠色的深遠海養殖。同時,鼓勵漁業龍頭企業“走出去”,把養殖基地建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五是深化人文領域的交流互通。在這方面,我市重點做好三件事:一是大力涵養和培育僑務資源,通過協同辦好世界福建同鄉懇親大會、世界閩商大會等海外聯誼活動,強化華僑華人情感聯繫,激發華僑華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熱情。二是發揮好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海上絲綢之路”(福州)國際旅遊節、21世紀海上合作委員會等平臺的作用,促進“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打造“海上絲綢之路”人文交流的紐帶和橋梁。三是統籌利用全市教育資源和國際友城等交往渠道,深化教育文化衛生領域的交流合作。

  我們希望通過以上這些舉措,促進我市“海上福州”建設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度對接,加快建設海洋強市,確保到2020年,福州全市海洋生産總值突破2600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30%。

[責任編輯: 陳傑 ]
尤猛軍:“海上福州”建設成果豐碩 福州將加快建設海洋經濟強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7121008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