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降低大病保險起付線 提升大病保險報銷標準

2019-03-15 12:49:46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3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總理您好。之前您也談到,在民生領域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接下來我想提一個有關醫療方面的問題,我們注意到,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享受不到優質醫療資源的問題還是比較突出的。尤其是那些得了大病的患者,給他們的家庭帶去很沉重的負擔。請問總理,在解決這些問題上,政府還有哪些有效舉措?謝謝。

  李克強:

  看病確實是重要的民生問題,尤其大病是民生的痛點。看病貴看病難的問題,在我們國家的確存在。這幾年來,我們經過努力,不僅建立了向全民提供基本醫療保障的制度,而且在此基礎上,由政府和居民共擔,購買大病保險,建立了大病保險的機制,這是可以緩解大病患者特別是困難群眾負擔的一個重要舉措,在世界上也應該是一個創舉。

  去年我們就聽到許多關于抗癌藥貴的呼聲,我們通過減稅等多種辦法,讓17種抗癌藥降價50%以上,而且納入醫保,這讓癌症患者特別是困難群眾大大減輕了負擔。這方面的事情,我們能做的都應該去做。今年我們還要做兩件這方面的事,並且要盡力。一是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門診用藥,納入醫保,給予50%的報銷,這將惠及我國4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我到基層去調研,有一些人告訴我,他們得了這類慢性病,每天都不能斷藥,負擔很重,有的把養老金相當一部分用來買藥,我們要努力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二是要降低大病保險的起付線,提升大病保險的報銷標準。現在近14億人都進入大病保險了,要讓更多的人、上千萬的人能夠直接受益,因為我們這個大病保險是有倍數效應的。要看到,我們的醫保雖然覆蓋全民,但是水準不高,尤其是農民每人平均年收入不到1.5萬元,遇到大病靠自己扛是很難的。所以政府和社會要共同出力,緩解這個民生之痛。沒有健康就沒有幸福。謝謝。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李克強:降低大病保險起付線 提升大病保險報銷標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