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奮進,追夢揚帆——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側記

2019-03-15 20:42: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題:昂首奮進,追夢揚帆——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側記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葉昊鳴

  春和景明,萬綠吐新。

  3月15日晨,全國人大代表、年過六旬的重慶江北區觀音橋街道人民調解員馬善祥再次踏上人民大會堂的臺階。

  備受矚目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即將落下帷幕,馬善祥胸前鮮紅的出席證與大會堂上的獵獵紅旗相映生輝。

  約3個月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這裏隆重召開,馬善祥被授予“改革先鋒”稱號,在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

  這座國家最高議政殿堂,見證著中國人民一代代接續奮鬥,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過去一年,面對多年少有的國內外復雜嚴峻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砥礪奮進,攻堅克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又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過去10余天,從改革開放到民生保障,從優化營商環境到創新引領發展,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代表們圍繞會議主題,暢所欲言,履職盡責,向大會提交議案491件,提出建議、批評和意見約8000件。

  隨著雄壯的進行曲響起,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走上主席臺。9時整,閉幕會開始。

  關于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外商投資法草案、關于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等決議草案、法律草案和決定草案一一提請表決。

  通過!通過!通過!……

  電子表決器一次次被鄭重按下,掌聲一次次在萬人大禮堂響起。黨的主張、人民意願凝聚為國家意志,生動詮釋著“中國式民主”的活力生機。

  9時29分,大會完成各項議程,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勝利閉幕。

  “一年來,我們過得很充實,走得很堅定。今年要圍繞一個‘幹’字,聚焦一個‘實’字,落實責任不松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進。”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沂南縣銅井鎮兩泉坡社區黨總支書記李樹睦興奮地説。

  最大凝聚共識,依法履職盡責——

  攜民意而來,兩會期間,代表們對政府工作報告等提出許多修改意見和建議。最終,政府工作報告修改83處、外商投資法草案做了多處修改完善……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于宏觀政策層面,提出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發力,我們一定要辦好農民工實訓基地、返鄉創業園等平臺,穩住就業和民生底線。”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市長王誠説。

  把握戰略機遇,煥發奮進力量——

  “隨著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慧的出現,我們迎來了從資訊科技時代進入智能科技時代的歷史機遇。當前,我國已成為數字經濟大國,新一代信息技術將成為加快實現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重要動力。”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説。

  部署已經明確,責任重在落實——

  “作為革命老區,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任務還很艱巨。我們要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任務,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堅持扶持政策不減、工作力度不減。”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延安市市長薛佔海説。

  步出會場,春風撲面,許多代表仍在熱烈討論。

  “今年將有1000億元用于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政府出真招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問題,未來一定會有更多人才在技工崗位上書寫精彩人生。”全國人大代表、杭州技師學院教師楊金龍説。

  “新的外商投資法為更高水準開放確立了目標和要求。下一步重在落實,在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實現更高水準、更高品質的發展。”全國人大代表、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説。

  盛會閉幕,征程開啟——

  站在新的起點眺望,神州大地草木蔓發,萬象更新……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昂首奮進,追夢揚帆——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側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24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