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魏後凱:智慧鄉村建設要抓住農村電商等三大抓手

2019-03-14 20:10: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宋玉萌 安路蒙)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後凱表示,鄉村振興建設過程中要加快農村信息化進程,找出有力抓手,逐步縮小城鄉數字鴻溝。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和研究農村發展問題的學者,魏後凱經常深入鄉村調研。他發現,在快速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的背景下,雖然近年來農村信息化進程不斷推進,但城鄉之間仍存數字鴻溝。根據《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8年12月,我國城鎮地區互聯網普及率已達74.6%,農村地區僅有38.4%。

  魏後凱説,加快農村信息化進程,逐步縮小城鄉數字鴻溝,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不能按照傳統的思維,從數字化到網絡化再到智能化按部就班地推進,而應該將‘三化’融合、協同推進。”

  魏後凱建議,應從加大政策支援、鼓勵民間資本進入、強化科技支撐等方面入手,找出有力抓手,加快智慧鄉村建設步伐。智慧鄉村建設一定要跟産業發展、農民增收結合起來,跟農民的獲得感緊密結合起來。智慧農業、智慧旅遊、農村電商是智慧鄉村建設的三大有力抓手。推進智慧鄉村建設,可以利用農村淘寶等農村電商對農民增收的促進作用,來影響和帶動農民的意識。

  魏後凱建議,要重視開展試點示范工作。“目前,包括北京市平谷區西柏店村、湖北省鄂州市胡橋村等地都在進行智慧鄉村的有益探索。”他建議,由有關部門牽頭,選擇一批有條件的村莊,分期分批開展試點示范工作。

  魏後凱表示,還要鼓勵人才下鄉、農民工返鄉,吸引人才回到農村,多渠道、多形式廣泛參與智慧鄉村建設,同時加強對村民的資訊技能培訓。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全國人大代表魏後凱:智慧鄉村建設要抓住農村電商等三大抓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3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