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美麗巴中亮出五張金字招牌 將加快建設旅遊經濟強市

2019-03-14 18:49: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 (黃浩 李學磊)“四季綠水青山,常年藍天白雲,雨後雲霧繚繞,終日鳥語花香”,這些民諺是對四川巴中秀美景色的真實寫照。而如何把自然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則是巴中市委市政府一直以來頂層謀劃、精心思謀的重要考量。

  3月14日,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巴中市委副書記、市長何平做客新華訪談2019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他表示,近年來,巴中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著力擦亮“山水、洞天、紅色、人文、康養”這五張金字招牌,堅持把文旅康養産業作為第一産業來培育。

  3月14日,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巴中市委副書記、市長何平做客新華訪談2019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新華網 陳延特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我們知道四川巴中市是綠色生態資源的富集區。近些年來,巴中在生態建設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何平:巴中是長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也是國家水源涵養、生物多樣性保護雙重生態功能區,素有“秦巴山區天然藥庫”“四川盆地北緣山地重要的生物基因庫”“中西部國際大都市之間的生態綠島”等美譽。

  主持人:提到美麗的生態環境,我們知道巴中農業相對比較發達,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是實現鄉村振興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促進地方綠色、生態、永續發展的重要一環。巴中在這個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何平:巴中提升農村人居環境的工作由來已久。“十二五”以來,我們先後以“巴山新居”、幸福美麗新村建設等項目為抓手,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內容,加快建設“美麗巴中·宜居鄉村”。

  特別是去年,我們實施了農村污水處理、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農村村莊治理、農村“廁所革命”、畜禽糞污治理和資源化利用等五個專項行動,按照“小規模、組團式、微田園、生態化”要求實施農村土坯房改造,並把道路、衛生廁所等設施配套和庭院周邊環境治理等工作進行同步實施。目前,一幅新農村“富春山居圖”正在巴中徐徐展開,農村大地將變得更加美麗。

  主持人:農村變得越來越美,旅遊資源也變得越來越多,接下來就是將生態優勢轉變為發展的優勢,發展生態旅遊是重要的途徑之一。巴中在這方面有哪些成效?2019年又準備怎麼幹?

  何平:近年來,我們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把文旅康養産業作為第一産業來培育,著力擦亮“山水、洞天、紅色、人文、康養”這五張金字招牌,加快建設旅遊經濟強市。

  2019年,我們要重點抓好三件事。一是打造重點景區,擴大光霧山—諾水河世界地質公園品牌效應;二是提升旅遊産品,持續推進一首歌、一部電視劇或電影、一臺戲、一幅畫、一個故事、一部長篇小説等“六個一”文藝精品編創,開發一批自駕遊、紅色遊、古鎮遊、研學遊等景點、線路,加強“巴中棗林魚”“南江黃羊大酒店”等特色餐飲品牌宣傳推介;三是辦好文旅節會,將重點舉辦巴人文化藝術節、光霧山紅葉節等,進一步向海內外敞開巴中的大門。(剪輯:李曉笛 攝影:陳延特 攝像:許亞軒 黃璐璐 導播:王安 主持:鄭磊 速記:李艦)

[責任編輯: 李曉笛 ]
何平:美麗巴中亮出五張金字招牌 將加快建設旅遊經濟強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236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