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創新,新華社兩會報道“融”有力

2019-03-14 10:46:5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鮮活的視頻,精彩的圖片,一目了然的圖表,總書記的金句……新華社國內部融媒體産品《在內蒙古團,習近平又強調了這個關係每個人的重要問題》發布後迅速被全網置頂,總瀏覽量很快過億。

  ↑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全國兩會開幕以來,像這樣瀏覽量過億的現象級“爆款”融媒體産品,新華社已有十多款。“融”起來的報道廣受讀者歡迎,是新華社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把兩會報道作為媒體融合練兵場取得的成果。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新華社部署、籌備2019年兩會報道突出思想指引,首先要求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重要思想,切實體現守正為本、融合為先、創新為魂、踐行“四力”,通過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係統運用新技術、新機制、新模式,讓融媒體報道有突破性進展。

  凡事預則立。由于謀劃在先、準備充分,一進入兩會時間,新華社就從容“端出”色香味俱全的融媒“大餐”,充分滿足新媒體時代受眾對新聞資訊的需求,引來萬千網友“刷屏”。

  融有“道”

  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團組審議討論、發表重要講話最受矚目。為滿足各類媒體移動傳播的資訊需求,新華社不僅採寫播發消息、特寫、側記、反響、評論,還在“習近平的兩會時間”“第1視點”“學習進行時”“自習課”“習近平的足跡”等專欄推出一批融媒體報道——《在內蒙古團,習近平又強調了這個關係每個人的重要問題》《第1視點習近平:實現鄉村全面振興》《與總書記面對面再接再厲圖振興》《在河南團,總書記講了一件要事》《九圖速覽習近平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講話金句》《習近平的兩會時間在福建團,總書記講話的三個關鍵詞,你get到了嗎?》……一個個融媒體報道主題鮮明、角度新穎、生動貼近、親和力強,廣受歡迎,讓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直抵人心。

  “在內蒙古東部遼闊的大地上,有這樣一個小村落……”伴隨輕快悅耳的音樂,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文字+圖片+微視頻”融媒體報道——《“萌”嬸代表記——全國人大代表趙會傑和小廟子村的新故事》在手機螢幕上徐徐展開。

  這個融媒體報道,生動闡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就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守護好祖國亮麗風景線發表的重要論述、提出的實踐要求。文字敘述輕快詼諧又不失深度廣度,大量原汁原味的直接引語讓人倍感親切;微視頻則融合了手繪動畫、3D建模和現實拍攝,抓住網民的眼球。

  好報道從來不缺受眾。《“萌”嬸代表記》瀏覽量突破2億!

  新華社關于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時間”等融媒體報道,將人工智慧全面運用到新聞採集、生産、分發、接收、反饋等各個方面,打通“報、網、端、微、屏”各種資源,形成矩陣合力,全面增強了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適應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的深刻變化,新華社主動作為,自覺把兩會報道作為增強“融合”本領的練兵場,以精心組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活動和重要講話報道為引領,著力內容創新、技術創新、形式創新、傳播創新,通過鮮活、生動、豐富的融合報道,借助移動傳播,讓兩會精神走到百姓中、“融”到網民中,入腦入心。

  融有“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AI合成女主播上崗、媒體創意工場開工、媒體大腦“創作”、智能AR眼鏡“出鏡”、“小思”機器人上場……新華社一款款“現象級”融媒體産品次第推出,背後是技術創新的強大支撐,十八般武藝輪番登場,報道“利器”盡銳出戰。

  3月3日,兩會拉開序幕,新華社全球首位AI合成女主播“新小萌”一上崗就賺足了眼球,不僅觀眾搶先看,美英俄印等多國媒體都爭先報道。

  形象逼真的“新小萌”為兩會報道帶來全新收看體驗。3月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京開幕”報道由“新小萌”播報,當天瀏覽量迅速突破百萬。

  ↑新華社AI合成女主播在播報兩會新聞。

  搶佔移動傳播陣地,為了創新解讀和傳播《政府工作報告》,各大媒體紛紛使出“看家本領”,比技術、拼創意。

  3月5日晚黃金時間,新華網媒體創意工場給受眾獻上創意短視頻《全息交互看報告》,利用融媒體前沿技術,將政府工作報告內容情景化,總理作報告的原聲、直觀字幕、鮮活畫面三位一體,短短2分半鐘,將百姓生活、城鄉風貌、經濟發展等場景與報告內容有機結合,可視、可感、好看,滿滿的科技感,讓網民獲得沉浸式體驗,迅速了解政府工作報告的核心要點,全網總瀏覽量超過1.15億。

  重磅“黑科技”讓人耳目一新,小“黑科技”也親切吸睛。

  這些天,一篇《又見直播“利器”!新華社記者又添“智慧眼”》刷爆朋友圈。

  ↑3月8日,新華社記者在“部長通道”使用智能AR直播眼鏡。

  原來,這是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推出的“智能AR直播眼鏡”引起了“圍觀”。網友評價説,“智慧眼”既讓記者“長了眼”,又讓受眾“開了眼”:身臨其境“走進”人民大會堂,拉近和兩會的距離。

  繼“智慧眼”上線後,新華社“全能耳”——智能錄音筆也新鮮出道,不僅能錄音,速記、同聲傳譯、對話翻譯也是它的絕活。前方記者的採訪文字,還能通過它實時分享給後方編輯。

  ↑3月3日,新華社記者在兩會報道中使用智能錄音筆。

  兩會融媒體報道全面開花,是新華社打造智能化編輯部“正在進行時”,是國家通訊社基礎技術的升級換代。

  3月10日,實現了5G手機全鏈條直播;3月12日,實現5G+VR實時直播,新華社開啟了兩會報道5G模式。“零”延時,畫面更清晰,帶給受眾更舒適、更有代入感的體驗。“原來記者上傳個視頻得10分鐘,用上5G之後可能用不到1分鐘。”新華社通信技術局兩會報道技術保障人員譚水説。

  ↑3月10日,新華社記者用5G手機進行現場直播拍攝。新華社記者 何強 攝

  融有“為”

  媒體融合,變的是手段、技術、媒介,不變的是“內容為王”。

  早在兩會前夕,新華網就先聲奪人,推出兩會預熱創意微視頻《一路前行》。

  “有創意、有內涵、有品質!”“制作精良、節奏明快、基調高昂!”受眾紛紛點讚,各大央媒和主要商業網站重點採用展示。

  《一路前行》勝在內容創新。它以兩會為背景,從“我們為什麼總是選擇向前”這樣的哲學命題切入,通過一幀幀充滿力量感的畫面和精練的解説,層層遞進,深入詮釋不同社會群體向前奔跑的目的、方式、姿態和力量,生動彰顯了新時代一個國家奔跑追夢的動力、活力與凝聚力。

  3月3日,新華社音視頻部和新華網聯合推出的微視頻《70年,我們一直在見證》,又是一部內容創新、創意十足的融媒體力作,巧妙地將全國兩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長融合起來:新華社記者拍攝新中國成立的莊嚴時刻、新中國第一部憲法誕生的偉大時刻……一張張老照片,一個個老鏡頭,雄辯地講述著中華民族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程,撞擊著受眾的心弦,説服力就在“眼前”,受眾由衷點讚寄語:“新中國走過了平凡但也不平凡的70年,未來也會更加耀眼!加油中國!”

  3月4日,新華社新青年工作室作品《這個快遞小哥把自己“寄”到了人民大會堂》一經推出,全網總瀏覽量迅速破億。

  快遞小哥柴閃閃作為來自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多重身份疊加,身上的“時代標識”意義尤其突出。柴閃閃的奮鬥故事,是近3億農民工奔跑在追夢路上的縮影。“滿滿的正能量!我們生活需要正向引導!”網民的強烈共鳴,是對這部媒體融合“走心”之作的最好回報。

  融有“效”

  3月3日,新華網兩會RAP歌曲《“Twosessions”:TotheworldFromChina(兩會:這個三月,聆聽中國)》一上線,就受到海外青年群體的歡迎。

  歌曲將嘻哈、電子音樂等時下新潮的音樂風格集納在一首不到五分鐘的説唱歌曲之中。形式創新讓嚴肅的時政報道變得更加親切,用“説唱音樂”報道兩會,“點燃”了海外受眾關注中國兩會的熱情,瀏覽量達到1000萬。

  如何抓住海外受眾的“胃”,讓報道更“有味”,新華社一直在努力。

  今年兩會,新華社請來美國小哥講故事,在海外社交媒體平臺推出短視頻《聽美國小哥給你説説中國民主制度》。

  短視頻以美國小哥出鏡報道的方式,見人見事,舉例生動,讓受眾跟著美國小哥的腳步和視線看到了中國式民主的真實與成功,很有説服力。

  媒體融合,意味著新聞報道不是單一維度的創新,而是集內容、形式、技術、傳播方式等創新于一身的多維綜合創新。“美國小哥”短視頻選取臉書、推特、優兔等海外社交平臺“精準”推送,截至3月10日,光在臉書平臺的瀏覽量就近千萬,互動超過34萬。

  點開新華網首頁兩會融媒體專題,一個名叫“小思”的機器人立刻蹦了出來,憨態可掬地“懸浮”在右下方,時刻等待著讀者的點擊提問。

  “兩會為什麼每年3月開?”“政協為什麼提前兩天開?”……這些容易被忽視的兩會基本常識,“小思”都能給您簡明扼要地娓娓道來,萌萌的聲音,頗具感染力。

  原來時政報道也可以這樣做!有媒體同行“恍然大悟”。

  這款“全國兩會思客問答”融媒體産品,創新了時政報道形式,主動交互吸引受眾注意力,提升了受眾對兩會報道的新鮮感。截至12日,訪問量已達2000萬。

  3月8日,互動式H5《劃重點!五分鐘讀透人大報告》、動漫短片《3分鐘帶你看懂外商投資法草案》,12日三維動漫解讀最高法工作報告,13日微視頻《人民的殿堂》,也因創意滿滿、體驗性強、形象生動,都取得“刷屏之效”。

  這次兩會報道,新華社推進融合報道,不僅收獲了産品之“融”的成功,也收獲了機制之“融”的合力。各部門既通力合作又各顯所長,各種形態終端媒體各展其能,高度相融,讓兩會報道傳播效果最大化和最優化。

  新華網在首頁最上端推出“奮力奔跑·同心追夢”2019全國兩會大型融媒體專題,係統整合新華網各個入口,全面融合展示新華社兩會報道,活潑生動直觀,受眾愛看,截至3月12日瀏覽量已超2.2億。

  新華每日電訊在兩會期間擴版一倍,推出兩會特刊,除了把新華社傳統重點産品可視化創新包裝、圖文並茂直觀呈現外,還把新華社豐富的融媒體精品集納成專版,通過圖文混編、二維碼連結,形式新穎地呈現給讀者,讓發行量一百多萬的紙媒也成為融媒體一個重要接入口,廣獲讀者好評:“今年電訊的兩會報道活了起來。”

  推進媒體融合,海納百川,有“融”乃大。參加兩會報道的新華社採編人員還在日夜奮戰,又一批精彩的融媒體産品,正在路上。

  (執筆:本報記者謝銳佳 參與採寫:本報記者李洪磊、完顏文豪、王若辰、張典標、陳琰澤)

[責任編輯: 薛濤 ]
守正創新,新華社兩會報道“融”有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23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