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和平而來——軍隊代表委員談中國海軍走向深藍

2019-03-13 22:28: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我們,為和平而來——軍隊代表委員談中國海軍走向深藍

  新華社記者黃明、琚振華、于曉泉

  “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從不謀求海上霸權。”參加全國兩會的海軍代表委員認為,中國海軍走向深藍,既是對祖國萬裏海疆的守護,也是對世界和平的維護。

  中國海軍的發展,受益于和平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為建設海洋強國再一次吹響了號角。”南部戰區政治工作部原副主任陳顯國委員説,“我國是擁有1.8萬公里大陸海岸線的海洋大國,人民海軍在加快建設海洋強國中擔當重要使命,承擔重要角色。”

  “作為新世紀人民海軍的一員,在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方面應該有更多作為。”在海軍岳陽艦艦長趙岩泉代表看來,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對人民海軍能力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海軍貴陽艦政委徐建鋒代表談到自己的任職經歷——從驅逐艦教導員,到護衛艦政委,再到剛入列的驅逐艦政委……不到10年,他已親身感受到人民海軍裝備和人員素質的跨越式發展。

  “人民海軍發展的背後,得益于國家經濟的繁榮和廣大人民的支援。”徐建鋒説。

  中國海軍走出去,為的是和平

  航程31800海裏,歷時205天,診療50884人次,實施手術288例……2018年,和平方舟醫院船遠赴大洋洲和中南美洲執行免費醫療服務任務,這一串數字的背後,凝結著中國海軍熱愛和平的心願,在大洋彼岸留下了溫暖的記憶。

  曾多次帶領和平方舟醫院船出國執行免費醫療服務任務的陳顯國説,無論是亞丁灣護航、葉門撤僑,還是救災減災、醫療服務,中國海軍走出去,為的是和平。

  “我參加過兩次亞丁灣護航,有各種各樣的親身經歷。”談起亞丁灣護航,趙岩泉打開了話匣子,不僅要保證中國船隊的安全,還執行過聯合國的護航任務。“在亞丁灣護航的中國海軍艦艇,不僅是為了中國,也是為了世界。”

  中國海軍的底色,是保衛和平

  “中國發展,世界受益。”北部戰區原副參謀長劉庚群委員認為,擁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國,和平的基因在血脈傳承中綿延至今。即將迎來70歲生日的人民海軍,其發展歷程更彰顯了熱愛和平的特質。

  僅以派遣海軍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利海域實施常態化護航行動為例,從2008年12月起,中國軍隊10年間共派出31批100余艘次艦艇、2.6萬余名官兵,為6600余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護……

  “我們要更加積極地參加亞丁灣護航、災難救援、人道主義醫療服務等國際行動,傳遞和平理念、播撒友誼種子,用行動表明中國海軍對和平的捍衛。”劉庚群説。

  “過去不稱霸,現在不稱霸,將來永遠不稱霸!”原總政治部主任助理岑旭委員説,中國海軍是一支熱愛和平、保衛和平的力量——她的底色,是保衛和平。

[責任編輯: 唐斕 ]
我們,為和平而來——軍隊代表委員談中國海軍走向深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3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