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2019-03-13 22:16:39 來源: 新華網

  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

(2019年3月3日)

汪洋

各位委員:

  我代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

  一、2018年工作回顧

  2018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十三屆全國政協工作起步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政協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堅持繼承和創新有機結合,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切實擔負起把中共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的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展現了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面貌新氣象。

  一年來,常委會堅持中國共産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切實把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這個莊嚴名稱、也是這項制度所賦予的使命任務,堅持人民政協是政治組織,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人民政協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必須以人民為中心履職盡責;堅持人民政協是專門協商機構,必須求真務實提高協商能力水準。我們圍繞打基礎、利長遠突出抓了三項工作。

  一是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全國政協的首要政治任務,是各級政協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必然要求。經中共中央批準,2018年5月至9月,全國政協係統集中開展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實現了全國和地方各級政協委員參與全覆蓋。全國政協24位副主席分別參加31個省區市政協的理論研討會。召開全國政協係統理論研討會,集中研討交流,研究提出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的具體舉措,在政治、思想、工作上都取得積極成果。去年11月中旬,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聽取學習研討活動情況匯報並作重要講話。常委會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主題,召開新世紀以來第一次專門研究自身建設的會議,深刻把握推動人民政協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這一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方位新使命,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對落實中共中央對政協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作出進一步安排。

  二是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政協黨的建設關係政協工作的方向和水準。全國政協黨組組織政協係統黨的建設專題調研,首次召開全國政協係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政協黨的各項建設。全國政協黨組及時學習貫徹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于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幹意見》,提出建立黨員委員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制度等8項重點任務,成立全國政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狠抓工作落實。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落實黨對人民政協工作領導的組織體係和制度機制,進一步提升了黨的組織對政協工作的領導能力,為人民政協更好擔負新時代使命任務提供堅強保證。

  三是把提高工作品質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提高工作品質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要求,也是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迫切需要。圍繞加強薄弱環節、改進不足之處,把品質導向鮮明樹立起來,推動政協工作從注重“做了什麼”、“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麼效果”轉變。制定提高提案品質的意見,加大平時提案和集體提案徵集力度、提案辦理協商力度。各種協商議政活動提前聚焦提煉,持續跟進討論,更加注重互動交流,更加注重營造協商氛圍,更加注重協商實效。創建委員移動履職平臺,開展網絡議政遠端協商,為委員不受時空限制履職創造條件。落實談心談話制度,通過同黨外委員和民營企業家、專家學者等進行小范圍座談,以心交心、凝聚人心。創設委員講堂和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團,面向社會宣傳政策、加強引領。制定提高協商議政品質、開展履職建言品質評價的制度文件。

  一年來,常委會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緊扣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履行職能,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強化創新理論武裝,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認真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等重要會議上的講話,學習新修訂的憲法和政協章程,築牢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根基。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創立主席會議集體學習制度和務虛會制度,完善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引領的學習制度體係,推動理論學習常態化制度化。加強政協委員特別是新任委員的學習培訓,首批專題培訓新任委員500余人,全年培訓各級政協委員和政協幹部9200余人。認真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論述,開展紀念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70周年活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

  (二)突出專門協商機構特色,彰顯雙向發力優勢作用。堅持發揚民主與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共召開1次全體會議、2次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2次專題協商會、19次雙周協商座談會、2次網絡議政遠端協商會、1次網絡討論會、18次對口協商會、4次提案辦理協商會,進一步形成常態化、多層次、各方面有序參與的協商議政格局。廣泛徵求意見,科學確定議題,周密制定協商計劃,精心組織協商活動,轉化運用調查研究成果,在交流中完善建議,在共商中集思廣益,增強議政建言實效。更加注重互動性協商,在協商中深化認識,寓建言、支援、監督于協商之中,使協商議政的過程成為思想引領、宣傳政策、釋疑增信的過程,成為溝通情況、換位思考、交換看法的過程,凝聚起對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共識,形成同心同德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決策部署的強大合力。

  (三)聚焦中心任務,緊扣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協商議政。圍繞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赴“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深入調研,召開解決深度貧困地區脫貧問題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集中協商議政,對推動脫貧攻堅發揮了積極作用。針對大氣、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問題,組織委員赴14個省區市專題調研,召開污染防治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綜合建言;聚焦農村人居環境、生態移民、海洋資源、自然保護區、落實河長制、快遞行業綠色發展等問題,開展係列調研議政活動,為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貢獻。著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認真了解情況,與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和企業等深入座談,召開健全係統性金融風險防范體係專題協商會,提出建議。

  著眼推動高品質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強化基礎研究、促進重大原始創新和支援人工智慧、新能源汽車、共用經濟等新興産業健康發展組織調研視察,召開發展實體經濟、提高供給體係品質專題協商會。聚焦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就提振民營企業信心、放寬市場準入、緩解融資難等持續建言,推動支援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緊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就“三農”工作隊伍建設、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和城鄉融合發展、特色小鎮建設、農村産業轉型升級等調研議政,召開“三農”工作對口協商會,助推農業農村現代化。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東北振興、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大別山綠色發展等考察建言,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每季度召開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定期研判新情況新問題,務實提出意見建議。

  (四)堅持履職為民,助推民生改善和社會發展。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著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開展協商議政、民主監督。聚焦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就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問題、高校“雙一流”建設、民辦教育發展等建言出力,推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緊扣就業、社會保障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提出建議,就中長期人口變動與經濟社會發展、強化國家海洋救助保障、健全志願服務管理體制等調研議政。圍繞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就完善公立醫院運作新機制、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完善養老服務體係、推動全民健身等議題深入協商,促進完善國民健康政策。關注法治建設,就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退役軍人保障法、社會組織登記管理條例的制定修訂和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提出建議,召開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雙周協商座談會,助力深化依法治國實踐。著眼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就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紅色資源保護和利用、文化創意産業發展、歷史文化名城名鎮保護、大遺址保護和利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書法教育、戲曲傳承發展等進行調研。組織委員開展教師節慰問和科技、文化、衛生、體育走訪基層活動。做好政協來信來訪工作。

  (五)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廣泛凝心聚力。建立各黨派參加政協工作共同性事務的情況交流機制,政協專委會同民主黨派中央共同承辦協商議政活動、開展聯合調研。加強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溝通聯絡,及時反映意見訴求。創新開展少數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員專題學習考察、界別協商活動,召開界別反映社情民意資訊座談會,圍繞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邊疆群眾生産生活、民族地區中小學寄宿制學校建設、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藏傳佛教人才培養等議政建言、凝聚共識。赴5省市宣講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組織港澳委員赴內地考察,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調研議政,組織港澳青年社團代表赴內地體驗交流,鼓勵港澳委員支援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旗幟鮮明反對“港獨”。首次參與主辦海峽論壇·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圍繞《關于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幹措施》貫徹落實情況、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發展等調研議政,加強與臺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人士聯繫,堅定不移反對“臺獨”。邀請海外僑胞代表列席政協全體會議,圍繞發揮海外僑胞在維護國家海外利益中的作用等調研建言。

  (六)積極開展對外友好交往,致力營造良好外部環境。按照國家外交工作總體部署,務實開展高層交往,深化同外國相關機構、政治組織、媒體智庫和各界人士的交流。豐富對外交流內容和方式,講好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故事、各族人民奮進新時代的故事、新型政黨制度和人民政協的故事,宣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舉辦外國駐華使節進政協活動,41個非洲國家的駐華使節和非洲聯盟駐華代表到全國政協參觀座談。以共建“一帶一路”為主題舉辦中非經濟社會理事會圓桌會議,成立全國政協中非友好小組。組織專委會開展對外交流,並圍繞境外經貿合作區、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中國-東盟區域經濟合作、中歐班列運作等深入調研議政。支援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與歐盟經濟社會委員會共同舉辦第16次中歐圓桌會議,支援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參加亞洲宗教和平會議。召開國際形勢分析會,支援委員就應對中美經貿摩擦及時發聲、積極建言,宣示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堅決維護國家利益的鮮明態度和堅定信心。

  (七)以改革創新精神,切實加強人民政協自身建設。落實中共中央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優化專委會設置,增設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建立主席會議向常務委員會報告工作制度,建立主席會議聽取專委會工作匯報制度,完善副主席聯繫專委會方式,召開專委會主任會議,加強專委會中共分黨組建設,更好發揮專委會基礎性作用。尊重委員主體地位,強化委員責任意識,制定副主席聯繫界別和委員工作辦法,建立主席會議成員到地方開展工作時,走訪看望住當地全國政協委員的機制,修訂實施委員履職工作規則,進行委員履職情況統計,建立委員履職檔案、常委提交履職報告制度,298名常委按時提交了履職報告,全國政協黨組成員分別對黨員常委履職建言情況進行了點評,建立委員分批次列席常委會會議等制度機制,推動全體委員做好“年度作業”,委員履職的深度廣度明顯提升,有效改變“年委員”狀況。堅持從嚴要求,依章程撤銷3人全國政協委員資格。建立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工作制度,突出熱點難點焦點問題收集報送社情民意資訊,完善大會發言協商遴選機制,首次以音像方式徵集改革開放40周年紀事口述史料,發揮中國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組織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研究的作用,加大重要會議、重大活動、委員履職情況新聞報道力度。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政協機關建設,優化幹部隊伍結構,結合重點工作強化實踐鍛煉,開展內部巡視和警示教育,馳而不息反對“四風”,努力建設模范機關。支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政協機關紀檢監察組工作。建立地方政協主席座談會制度,召開全國地方政協秘書長工作會議,加強對地方政協工作指導。

  各位委員,一年來的工作成績,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大力支援的結果,是人民政協各參加單位、各級組織和廣大委員團結奮鬥的結果。我代表全國政協常委會表示衷心的感謝!

  同時,我們的工作還存在薄弱環節和不足之處,一些同志擔當新時代政協工作使命任務的意識和能力需進一步增強,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制度機制需進一步完善,雙向發力工作的品質需進一步提高,調研考察工作需進一步改進,對地方政協工作的指導需進一步加強。這些問題必須高度重視,認真加以解決。

  二、2019年主要任務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協也將迎來70華誕。人民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錨定使命任務,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點任務,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工作的品質,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2019年必然是機遇和挑戰相互交織。做好今年政協工作,必須講政治、顧大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適應“時”和“勢”的變化,增強“難”和“憂”的意識,把握“穩”的要義、強化“進”的措施。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政協工作的總綱,崇尚學習、加強學習,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軸不斷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要把推動人民政協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作為新時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崇尚創新、勇于創新,加強理論研究,完善制度機制,推動實踐發展。要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人民政協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崇尚團結、增進團結,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同心同德、共創復興大業。

  (一)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把理論學習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及時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中共中央關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等重要決策部署。鞏固拓展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成果,認真落實《全國政協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重點任務實施方案》27項具體措施,以實踐深化認識、以認識成果推動實踐發展。組織各專委會定期開展專題學習研討,抓好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為主旨的學習座談、以自我教育為主旨的黨外委員專題視察、寓思想政治引領于團結民主之中的談心談話等工作,把科學理論轉化為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引導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風雨如磐不動搖。

  (二)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議政建言。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問題、打好三大攻堅戰的重要問題,貫徹“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形成一批高品質建言成果。抓好重點協商議政活動,圍繞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分別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針對創新驅動發展、加強農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建設分別開展專題協商。運用雙周協商座談會、網絡議政遠端協商等形式,就促進就業、共用經濟發展、著作權法修訂、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等社會關注的問題,就“四好農村路”建設、幼教師資培養、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養老服務體係構建、健康中國戰略、個人資訊保護等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協商咨政。發揮寓監督于協商之中的優勢,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自然保護區政策、草原生態保護等開展協商式監督,助推黨和國家相關決策部署落實。

  (三)進一步加強團結聯誼工作。完善情況通報、座談交流、聯合調研等制度,積極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履職創造條件。拓展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交往渠道。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圍繞做好新時代城市民族工作、寺觀教堂管理等開展調研協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援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繼續實施港澳青年來內地學習交流計劃,就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等提出建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深化與臺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流,參與舉辦海峽論壇相關活動。廣泛團結海外僑胞,維護僑胞合法權益。

  (四)為服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貢獻智慧和力量。積極開展高層互訪,創新公共外交、人文交流機制。發揮政協專委會、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優勢作用,舉辦第17次中歐圓桌會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專題研討會、不同宗教文化和平對話國際研討會等活動,加強溝通合作,凝聚各方共識。組織委員對深化“一帶一路”創新合作、引進海外人才需要重視的問題等開展調研。對外講好中國故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五)扎實抓好政協自身建設。推進協商議政品質體係建設,建立應用型智庫和參政議政人才庫,為高品質履職建言提供支撐。運用互聯網優勢,完善委員移動履職平臺功能,開好遠端協商會和網絡討論會,釋放專門協商機構的潛能和效能。召開專委會工作會議,出臺規范性文件,制定各專委會實施細則。探索體現界別特色優勢的協商方式和履職形式,更好發揮界別在政協工作中的作用。加強委員學習培訓和服務管理,增強委員責任意識和雙向發力主動性。改進提案、大會發言、視察考察、社情民意資訊等經常性工作。建立委員申報調研選題制度、調查研究工作專項評估總結機制。以建設模范機關為目標,從嚴教育、從嚴要求、從嚴管理、從嚴監督,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打造過硬的政協機關幹部隊伍,提升機關服務工作的保障水準。堅持地方政協主席座談會、地方政協秘書長工作會議制度,以縣級政協為重點開展地方政協工作專題調研,召開全國地方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增強政協係統的工作協同性。

  (六)組織開展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活動。按照中共中央統一部署,做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各項工作,並從工作上、理論上做好充分準備,結合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組織好有關活動。組織地方政協和有關方面,全面總結人民政協70年的經驗,深化對人民政協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研究。進一步消化吸收委員在移動履職平臺上的意見建議,組織開展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文史資料徵集、主題圖書出版、攝影書畫展等係列活動。通過多種形式,充分展現人民政協伴隨共和國一起成長的不平凡歷程,展現一屆又一屆政協委員接續奮鬥的精神風貌,進一步增強榮譽感使命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人民政協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三、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局廣泛凝聚正能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了闖關奪隘的關鍵時刻,做好今年工作至關重要。面對決戰決勝任務的緊迫性、艱巨性,面對各類風險挑戰的嚴峻性、復雜性,人民政協必須服務大局、維護大局,堅決貫徹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在履行職能中凝聚人心、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齊心協力共襄偉業。這是人民政協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實際行動。

  (一)切實增強服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責任感使命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惠及十幾億人口,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基礎和關鍵一步,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幸福所在、責任所在。服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時代、也是人民政協制度賦予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的歷史責任和神聖使命。人民政協是實行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政協委員是這一政治組織的主體,必須把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具體地、現實地落實到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決戰始于腳下,擔當在于行動,奮鬥彰顯信念。我們一定要錨定使命任務,充分調動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促進智慧、知識、技術向主戰場集中,促進人力、物力、財力向主戰場聚合,當好這一偉大事業的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

  (二)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服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優勢作用。民主更加健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充分發揚民主是為決戰決勝匯集意見、集思廣益的重要途徑。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體制的獨特設計,是實行人民民主的重要平臺。政協委員為黨和政府制定政策、完善決策提出意見建議是發揚民主,黨和政府在協商中凝聚各方面共識也是發揚民主。全國政協有34個界別、2100多名委員,必須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協助黨和政府聽取民聲、匯聚民智。要瞄準熱點難點問題,及時發現風險隱患,積極反映社情民意,為黨和政府解決問題、化解風險提供有價值的意見建議。要針對短板弱項,寓政協民主監督于協商之中,推動各項任務落實落地。要扭住“全面”二字,運用各種民主協商方式,匯聚真知灼見,助推改善民生,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著力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增進共識和團結。共識是奮進的動力,團結是勝利的法寶。當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利益訴求之復雜前所未有。人民政協要發揮大團結大聯合組織的作用,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係,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增進一致而不強求一律、包容多樣而不喪失主導,把凝心聚力的各項工作做深做細做實。要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奮鬥動力源和前進方向標,把握政協界別眾多、階層多樣、訴求多元的特點,在一些敏感點、風險點、關切點上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凝聚共識。要按照中共中央關于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部署要求,結合政協各項履職活動,運用好委員講堂、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團等平臺,面向社會闡釋政策、協調關係,引導各方面客觀看待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改革發展中面臨的風險挑戰,眾志成城攻堅克難,同舟共濟勇于鬥爭,努力畫出共建共用全面小康社會的最大同心圓。

  (四)努力提升政協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工作品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這也是對人民政協高品質做好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工作的要求。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能力,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的要求,統一意志、統一步調、統一行動,把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效作為檢驗工作品質和水準的重要標準,把牢推進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精準選題,確定若幹調研基地,蹲點解剖和面上調研相結合,調查和研究相銜接,堅決摒棄談一般觀感、作籠統表態,做到建言有理有據、對策可行可用。堅決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大任務,察真情、出實招、聚共識,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品質,更加有效地助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各位委員!思想引領時代,奮鬥成就夢想。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人民政協任重道遠;擔起新的使命任務,人民政協大有可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萬眾一心,奮發進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兩會受權發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23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