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春天出發 向夢想前進——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閉幕側記

2019-03-13 21:57: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從春天出發 向夢想前進——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閉幕側記

  新華社記者黃小希、姜琳、胡浩

  清晨的人民大會堂,又一次忙碌起來。

  這座人民的殿堂銘記了一個個歷史時刻,見證了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光輝歷程。

  13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閉幕會在這裏舉行。

  溫暖的陽光,灑照在東門外臺階上。正拾級而上的國家電網宿州供電公司職工許啟金委員,不禁回想起大會期間的一個個難忘瞬間。

  “在小組會上熱烈討論,和不少委員交流了關于高技能人才培養的思考。雖然忙碌,但收獲豐富,感覺像是春風吹進了心裏。”

  許啟金委員的“會議記憶”,正是這次盛會的一個生動寫照。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人民政協也將迎來70華誕。

  方位決定使命,使命呼喚擔當。

  這是一次海納百川、凝聚共識的盛會——

  會議期間,委員們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建言資政,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點任務提出大量真知灼見……一次次小組會,一場場大會發言,傳遞“政協好聲音”,生動體現“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

  “委員們來自各行各界,討論的話題非常豐富,有很多思想在這裏碰撞,幫助我們從不同角度看問題,很能激發自己的思考。”北京市八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助理諾敏委員注意到,小組討論時,大家發言非常踴躍,甚至搶不到話筒,得提前跟組長匯報、“排隊”。“除了小組討論,我們平時有空也經常討論,連吃飯的時候都在交流。”

  這是一次“有呼有應”、求真務實的盛會——

  來自工商聯界別的葉青委員,對幾天前的一段經歷很是感慨。他和另外一名委員在小組會議上提出增值稅抵扣項目能否擴展的建議,很快被轉到了財政部。“部委專人來駐地解釋相關政策,並説明下一步工作安排。這種對政協委員建議的重視和務實的作風,讓我信心倍增,更加覺得履職責任重大。”

  這是一次意氣風發、開放自信的盛會——

  人民大會堂裏,群芳吐艷,生機盎然。大廳北側,第三場“委員通道”採訪正在進行。“聚集實業、聚焦自主創新,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的夢想”“加大對環保特別是垃圾發電産業的投入,共同建設美麗家園”……直面社會熱點、百姓關切,精彩的回答讓現場記者收獲滿滿。

  會議期間,從“委員通道”到記者會,從界別協商會議到數十名委員作大會發言……一個個開放的“窗口”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的開放進步,感受到中國人民豪情滿懷追逐夢想的精氣神。

  上午9時30分許,閉幕會開始。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

  萬人大禮堂內燈光璀璨,氣氛莊嚴。會議通過了關于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大會政治決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政協的舞臺更加寬廣,責任更加重大”;

  “努力使專門協商機構‘專’出特色、‘專’出品質、‘專’出水準”;

  “把智慧和力量匯聚到共築中國夢上來,努力畫出最大同心圓”……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講話,在會場激起一次次熱烈的掌聲。

  思想引領時代,奮鬥成就夢想。

  走出會場,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委員心潮澎湃:“我們一定要以濃墨重彩的丹青華章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描繪時代風雲,塑造時代典型,弘揚時代精神。”

  從春天出發,滿懷堅定信心。

  從春天出發,攜手再創輝煌。

  “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深、悟透、落實”;

  “調研要更接地氣,把老百姓最關心、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反映出來”;

  “履職盡責不僅是開好政協大會,更要貫穿于日常”……

  既是揮手話別,更是相互勉勵。人民大會堂外,紅旗獵獵如畫,春風陣陣拂面……

[責任編輯: 唐斕 ]
從春天出發 向夢想前進——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閉幕側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3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