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于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2019-03-13 19:57: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于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

(2019年3月3日)

蘇輝

各位委員:

  我代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以來的提案工作情況,請予審議。

  一、提案工作總體情況

  廣大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重點問題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民生問題,特別是聚焦打好三大攻堅戰,提交大會提案5360件,平時提案211件。經審查,立案4567件,交165家承辦單位辦理。截至2019年2月20日,99.2%已經辦復。經各方面努力,提案成果得到有效運用,為服務決策、推動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委員們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等方面提交提案1884件,佔總數的41%。關于突破智能制造和人工智慧關鍵技術、搶抓5G技術經濟社會機遇等建議,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制造強國提供了有價值的參考。聚焦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提出持續優化國內稅制、營造寬鬆平等的準入環境和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等建議,為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發揮了積極作用。著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優化金融體係結構,建議強化政府債務預算硬約束、全面科學監管非正規金融行為、完善企業上市和退市制度,對穩妥處理地方政府債務風險,促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提供了重要參考。針對基礎設施補短板,促進區域、城鄉協調發展等問題,提出實施川藏鐵路等重大項目規劃、加快農村公路改建和電網改造升級、引導特色小鎮和小城鎮健康發展等建議。就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建言促進中歐班列健康有序發展、加快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和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有力推動“一帶一路”框架下一批重點項目落地。

  委員們圍繞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等方面提出提案。針對推進依法行政、促進社會公平公正等問題,建議完善監察程式銜接機制、制定行政程式法典、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為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提供了參考。聚焦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提出加強“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智慧城市建設、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等建議。著眼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建議進一步提升民主黨派民主監督綜合能力、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綜合治理宗教領域商業化、取消港澳臺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制度等,為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委員們圍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等方面提出提案。針對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和管理等問題,提出建設新型主流媒體、優化網絡自媒體輿論環境等建議,為推動落實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部署要求發揮了作用。著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議充分發揮革命文物資源獨特作用、加快推動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促進多渠道對外文化交流等,為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提供了決策參考。就完善公共文化服務、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加強文物保護利用、促進冰雪運動發展等問題提出的建議,為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發揮了作用。

  委員們圍繞打好脫貧攻堅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提案1307件,佔總數的29%。著眼深化教育改革,提出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增加幼兒教育資源供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加快“雙一流”建設等建議,為發展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發揮了積極作用。聚焦提高就業品質,加強社會保障體係建設,提出重視軍民融合中的人才培養、多方聯動建設退役軍人培訓基地、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完善住房租賃法律法規體係、採取“集中供養+居家救助”模式幫扶失能特困群眾等建議。關于打好精準健康脫貧攻堅戰、做好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準、推進食品農産品追溯體係建設、完善醫養結合養老服務模式等建議,為推動健康中國戰略實施提供了參考。

  委員們圍繞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係、全面推動綠色發展、著力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等方面提出提案。關于加強京津冀等重點區域散煤治理、嚴查長江沿線保護地違法違規活動、加強自然保護區管理與建設、防范河流上游污染等建議,為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落實中共中央關于污染防治決策部署提供了參考。聚焦實現綠色可迴圈發展問題,提出促進商品包裝和電池回收利用、優化運輸結構和供電供熱模式、推動汽車産業綠色轉型升級等建議,為促進産業生態化發揮了積極作用。關于建立統一的生態環境監測體係、完善生態效益補償機制等建議,為夯實生態文明制度基礎,探索環境治理新模式提供了重要參考。

  有關提案還就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擴大對外友好交往等提出了意見和建議,為推動相關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二、提案工作創新發展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提高提案品質和提案辦理品質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汪洋主席關于做好提案工作的要求,以提高提案品質為主攻方向,以增強辦理實效為努力目標,以加強制度建設為有力保障,實現了十三屆政協提案工作的良好開局。

  (一)召開專題會議,加強提案工作總體謀劃。召開全國政協第七次提案工作座談會,緊扣提高提案工作品質,謀思路、定舉措,一年突出一個重點,持續發力,逐年推進。2018年聚焦提高提案品質,研究修訂《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提案工作條例》,為提案工作高品質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樹立精品意識,確立提案品質導向。在人民政協歷史上首次制定提高提案品質的意見,強調提案要注重品質不比數量,提出問題要聚焦,反映情況要準確,分析問題要深入,提出建議要具體,提案撰寫要規范,有意願的委員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每年提交1-2件高品質提案,對從源頭上提高提案工作品質具有重要意義。

  (三)改進方式方法,增強提案督辦實效。主席會議審定45個重點提案題目並專門聽取督辦情況匯報,副主席17次率隊督辦,形成了主席會議部署、辦公廳協調、各專門委員會具體督辦重點提案的工作格局。督辦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等重點提案,注重面上調研與典型個案剖析相結合;督辦構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評價體係等重點提案,注重委員調研提出意見與部委同志現場回應相結合;督辦推動中歐班列健康有序發展等重點提案,注重現場調研與協商會推進相結合;督辦大別山革命老區建設等重點提案,注重連續跟蹤督辦與一年一個切入點深耕細作相結合。

  (四)圍繞雙向發力,深化提案辦理協商。將優化提升雄安新區資源環境承載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加強海上搜救體係建設、推進科技評價體係改革等重點提案督辦與政協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等重大協商議政活動相融合,提高議政建言品質,增進各方共識。在“發揮香港各界人士在國家脫貧攻堅戰中作用”重點提案辦理協商中,組織部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深入實際,體驗脫貧攻堅成就、體察現實困難,堅定信心,積極參與內地扶貧工作。組織提案者代表走訪最高人民法院等承辦單位,坦誠交流互動,有效推動深入協商。

  一年來,政協提案工作不斷改進創新,取得良好成效。同時要看到,提案工作還存在重數量輕品質、提案辦理仍有重答復輕落實、知情明政服務渠道需要進一步探索、運用信息化手段還不充分、提案宣傳不夠等問題,需要認真研究解決。

  三、2019年工作重點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做好今年的提案工作意義重大。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緊緊圍繞黨和國家發展大局,在繼續提高提案品質的基礎上,以推動提高提案辦理品質為重點,加強制度建設、狠抓措施落實,更好發揮提案工作在履行人民政協職能中的作用。

  (一)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提案工作涉及全體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各專門委員會,以及各地區、各部門。要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具體落實到提案的提出、審查、辦理、督辦全過程,更好發揮協調關係、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的作用,努力增進最大共識度,形成最大向心力,不斷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二)緊扣關鍵之年的關鍵問題,扎實推進重點提案督辦。關鍵之年要把握關鍵所在,重點提案的遴選與督辦要更加體現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要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的短板問題,打好三大攻堅戰中的難點問題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的現實問題等。探索點面結合、協同調研、遠端協商等督辦方式方法,著力推動提案建議落地生效。

  (三)完善辦理工作機制,切實推動提高提案辦理品質。推動落實中辦、國辦《關于進一步加強人民政協提案辦理工作的意見》,召開提案辦理工作座談會,修訂提案辦理協商辦法,探索平時提案審查交辦和辦理的有效途徑,推動提案辦理樹立鮮明的品質導向,把提案辦好、辦實、辦到位,努力做到辦一件成一件。

  (四)總結工作規律,提升提案工作科學化水準。全面回顧總結政協提案工作70年的發展歷程,加強提案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程式化和信息化建設。修訂重點提案遴選與督辦、提案審查、評選表彰等制度文件,制定年度好提案評選辦法,推動構建規范完善的制度體係。拓展委員移動履職平臺功能,優化提案管理係統,運用大數據技術加強提案分析,促進信息技術與提案工作相融合。加大宣傳力度,講好“提案故事”,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各位委員,新時代人民政協提案工作使命光榮,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開拓創新、務實進取,不斷推動提案工作高品質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于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3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