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立新:建議打造以海洋為特色的國家級高新區

2019-03-13 20:35: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3月13日,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主任委員會主任吳立新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與其他領域的科技創新相比,海洋技術創新面臨更加復雜的環境,您能介紹一下面對這些復雜的環境是如何實現突破的嗎?

  吳立新:面對海洋技術創新方面的挑戰,我們主要做了三個方面的事情:

  第一,注重海洋觀測能力的提升和重大基礎設施的建設。

  第二,匯聚全國乃至全球海洋的優勢力量協同創新,特別是推進學科交叉,進一步把科學和技術結合起來進行協同攻關。

  第三,海洋科技本身投入大、風險高、時間長,需要中央到地方相關部門協同發力,我們積極爭取中央、省、市多方支援建設大團隊、大設施、大基地。

    3月13日,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主任委員會主任吳立新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新華網 毛嘉煒 攝

  主持人:您認為應該怎樣更好地吸引國際高端海洋科學技術人才?

  吳立新:我認為主要從軟硬兩個方面來看待這個問題:

  從“硬”的方面來説:一是需要平臺的建設。大科學設施可以提供非常重要的科研支撐和科研條件,讓高層次人才向往到這個平臺來工作;二是基地的建設。大基地建設會有很好的條件和團隊支撐,這也是吸引人才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三是大項目和大計劃。有了大項目和大計劃的支撐,就會有充足的資源和優秀的團隊,這也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方面。

  從“軟”的方面來説:一是要有開放包容的環境。這裏的開放包容有兩個層面的意思,第一個是要有一種容錯的、允許失敗的創新的文化氛圍,特別是在前沿性、顛覆性、引領性方面的創新,更要有容錯的文化氛圍,第二個是要有開放的文化,要以更大的文化包容心吸引全球人才到我們這兒來工作;二是要形成比較規范化、透明化、更加方便的服務體係,來更好地為人才服務。

  主持人:今年兩會您提出了關于支援青島藍谷創建國家級高新區的建議,您認為打造這個國家級高新區有什麼優勢?

  吳立新:海洋是高品質發展戰略要地,在這樣的要求布署下,我們怎麼樣真正形成自己發展海洋科技、推進海洋經濟發展的經驗?我想,這就需要打造以海洋為特色的國家級高新區來進行先行先試,這是我們要積極作為的一件事情。

  我認為青島藍谷上升為國家級高新區有多方面的好處:

  一是政策方面的支援,特別是科技創新政策的支援,包括在智慧財産權保護、科技成果轉化、科技金融創新等方面都可以進行先行先試。

  二是國家在産業布局方面可以給予傾斜。比如,在大數據和海洋資訊、海洋高端裝備制造、海洋生物等相關産業上給予支撐。

  三是科技設施的支撐。作為國家級高新區,未來我們國家在建設創新平臺和設施的時候可以考慮向青島藍谷傾斜。

  優先啟動青島藍谷進入國家級高新區建設,把打造以海洋為特色的國家級高新區做為試點先行先試,我覺得是非常必要而且是很急迫的一件事情。(文字:李萌 剪輯:王生元 攝影:李相博 攝像:許亞軒 黃璐璐 導播:王安 主持:鄭琬 速記:曹寧寧)

[責任編輯: 謝博隆 ]
吳立新:建議打造以海洋為特色的國家級高新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31881